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簡氏:中國海軍實力今年將首超日本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1-1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韓媒配圖中日海軍實力對比。環球網

【文匯網訊】據環球網報道,韓國《中央日報》1月18日文章,原題:「中國海軍實力超越日本,東北亞緊張局勢高潮」。如果中日兩國海軍因釣魚島糾紛爆發武力衝突,那麼會產生怎樣的結果呢?去年日本一家研究所曾發佈過一個模擬結果,內容為如果在局部戰的前提下爆發戰爭數小時後,中國海軍會遭遇慘重失敗。這是根據繼美國之後位居世界第二的日本海上戰力的戰爭預測。

但英國權威軍事雜誌HIS《簡氏防務週刊》(JDW)分析稱,中國海軍實力今年將首次超越日本。中國除釣魚島以外,宣佈中國南海等地區為中國的勢力範圍,加緊強化海軍戰鬥力。

中國繼擁有航空母艦「遼寧艦」和安裝200個核彈頭的「巨浪-2」潛艇發射導彈,擁有讓美國也感到害怕的洲際彈道導彈(ICBM)「東風-41」之後,還開始建造具有導彈防禦能力的最新型「中華神盾艦」,正逐漸擁有可以威脅日本乃至美國的戰鬥力。對此,日本將從今年開始建兩艘搭載著最新式導彈防禦系統的「宙斯盾艦」,計劃截至2020年增加至8艘。現在中日兩國都開始強化海軍實力,讓本來就因釣魚島沸沸嚷嚷的東北亞局勢更加緊張。

分析稱,在海上戰力的核心-宙斯盾艦戰力中,中國已經領先日本。中國以去年為基準擁有5艘052C型驅逐艦、1艘052D型驅逐艦和2艘051C型驅逐艦等共8艘艦艇,超過了擁有6艘的日本。該雜誌分析稱,「8艘宙斯盾艦的遠程防空戰力與擁有6艘的日本差不多,但中國今年計劃增加1艘052C型驅逐艦和052D型等4艘宙斯盾級驅逐艦,因此到年末,中國的「宙斯盾艦」戰鬥力將會達到日本的1.5倍」。

美日兩國到目前認為只有1艘中國最新式驅逐艦052D級為「宙斯盾艦」,但分析稱,最近五年以內服役的7艘驅逐艦也兼備「宙斯盾艦」的性能,去年服役的052D型「宙斯盾艦」搭載了DH-10遠程巡航導彈和HQ-9艦對空導彈等64發對艦和對空導彈。而且還分析稱,其搭載了對潛艇用魚雷,將與中國第一個航空母艦遼寧艦組成航母編隊。

中國還在去年12月開始建設新一代宙斯盾艦-055型驅逐艦。該驅逐艦將會安裝四台燃氣渦輪發動機,總功率達到10萬馬力,還搭載了遠程防空和導彈防禦作戰中使用的S波段雷達、超低空飛機和攻擊用導彈同時可以應對的X波段雷達。2017年將會進行實戰佈署。

從數量方面來看,中日兩國海軍戰鬥力差距逐漸拉大。在海軍兵力方面,中國為23.5萬人,相反日本海上自衛隊僅有4.58萬人。在總軍艦上,日本(120艘)只達到中國(970艘)的12%。僅2013年,中國就有27艘艦艇下水或進行實戰佈署,日本還不到其一半。

在非對稱戰鬥力的核心-潛艇數量上,中國包括5艘核潛艇在內共擁有56艘,日本只有18艘左右。中國2013年12月22日在渤海灣裡通過094型核潛艇發射「巨浪-2」ICBM,在質量面上也直追日本。而且可以代替第一代核潛艇091型、092型的093型攻擊用核潛艇和094型戰略核潛艇最近五年間被相繼投入一線部隊中。

從海上飛機戰鬥力來看,中國擁有468架,日本則只有339架,比中國少129架。雖然還未開始服役,但中國擁有1艘航空母艦並成功進行了艦載機起降演習,但日本只有4艘直升機航空母艦。

當然也有人並不認為中國海軍戰力超越了日本這一看法,日本海上戰鬥力在艦艇和武器的質量方面都超越了中國。據軍事專家分析稱,日本「宙斯盾艦」的攻擊和防禦能力通過與美國海軍的聯合軍演等被證明是世界最頂尖的,但中國「宙斯盾艦」的性能則在客觀上還尚未得到證明。而且日本雖然在在潛艇數量上比不上中國,但在潛艇作戰能力和性能方面則大大超過中國。

      責任編輯:王一
日外相訪印 公然稱中國藏南地區屬「印度領土」      [2015-01-18]
東風21導彈或部署長白山 可封鎖日本海      [2015-01-18]
美國會報告關注「安倍談話」      [2015-01-17]
美國教科書拒改慰安婦內容      [2015-01-17]
日官房長官再次否認南京大屠殺死亡30萬人      [2015-01-16]
閻學通:東亞仍是最安全區域      [2015-01-14]
日本定2015國防預算費 目標直指中國      [2015-01-14]
日本新防相抹黑解放軍 中方強硬回擊      [2015-01-12]
調查:2015年中國遊客首選日本      [2015-01-12]
日本批准教科書刪除「慰安婦」字眼      [2015-0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