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林鄭:上限200提委推薦 保6人入閘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1-0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政改第二輪咨詢啟動,本港政制發展進入關鍵時刻。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昨(8)日表示,建議普選特首採用較低的「入閘」門檻,並增設推薦上限,並首次舉例說可設在200人,令提委會最多可推薦六人參選特首。對於有關「捆綁式名單投票制」的建議,林鄭月娥明確指出,建議不符合人大「8.31」決定。

據大公報報道,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昨日出席一個電台節目時表示,建議普選特首採用較低的「入閘」門檻,由參選人要取得八分之一提名,降低至100人提名已足夠,令參選人數最多可增加到12人,但為免個別參選人「搶去」太多推薦票,當局進一步建議,可以設提委會推薦人數上限。她舉例,如上限設在最多獲200人推薦,則1,200人的提委會最多可推薦六人參選特首。

新增組別有一定難度

她又特別提到,參選人在「出閘」前,有合理的時間以及平等的權利,除了向提委會成員,亦會向社會大眾解釋其政綱,可令提名過程做到「好似一個選舉過程」。她認為,提委會有二十多萬選民基礎,相信行使提名功能選出二至三名行政長官候選人時,必須顧及社會看法。

至於提委會的組成,林鄭月娥重申,根據人大「8.31」決定,提委會人數限定在1,200人,四大界別均分,如要新增任何組別,政治上有一定難度。被問及為何占60多席的漁農界選委不可減少,讓其他界別增加選委,她回應指,調整必須顧及政治現實,因為政改方案最終會交到立法會表決,如果有關界別極力抗拒,會擔心在尋找票源已苦無對策之下,方案會再流失支持票。

對於陳弘毅建議的「捆綁名單投票制」方案,林鄭月娥表示,人大決定指每位參選人需得到提委會特定票數推薦,如將數名候選人放在一起再投票,會與人大決定有衝突。在「白票守尾門」方面,林鄭月娥說,世界上好多地方的選舉制度,包括香港,都不會把白票當成是有用票,因為選民手持選票在可投票的情況下但不選擇,大家都不知道他們的選擇是什麼。不過她重申,現階段不會拒絕任何意見。

落實普選不會走回頭路

林鄭月娥重申,重啟「政改五步曲」是不切實際,並反駁反對派指「袋住先」會「得不償失」,認為普選方案一旦落實,不會走回頭路,只會一路向前走。她又強調,政府已積極回應,落實政改方案後選舉制度會再優化,2017年不會是終極方案。她又說,現時不會考慮解散立法會然後重選的方式,以嘗試通過政改方案,當中牽涉憲制及法律問題。

林鄭月娥強調,本港政制發展已是關鍵時刻,目前面對重要抉擇,是向前邁進一步,或是甘心於「原地踏步」;應否爭取全港500萬合資格選民一人一票選特首,或甘心於「坐在屋企睇電視」,繼續提委會1,200人的選舉,希望市民能爭取機會發表意見。她又說,目前當局無計劃主導政改民調,相信社會上有其他機構、政黨及智庫會繼續相關工作。

      責任編輯:賀頓
林鄭:只會在不能憑良心做事時請辭      [2015-01-08]
次輪政改諮詢啟動 林鄭吁「泛民」勿杯葛諮詢      [2015-01-07]
第二輪政改諮詢正式啟動      [2015-01-07]
林鄭:盡快啟動第二輪政改公眾諮詢      [2015-01-02]
何俊仁宣佈就政改方案投反對票后辭職      [2015-01-09]
袁國強吁泛民議員考慮市民意願      [2015-01-09]
黃之鋒等22人被控告刑事藐視法庭      [2015-01-09]
林鄭:上限200提委推薦 保6人入閘      [2015-01-09]
田北辰:變相公投是「獨腳戲」      [2015-01-09]
曾鈺成:必要時辭去立會主席職位投票支持政改      [2015-0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