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林鄭:盡快啟動第二輪政改公眾諮詢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1-0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記者 鄭治祖)香港政制發展踏入關鍵時期,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昨日表示,特區政府將爭取在最短時間內啟動第二輪政改公眾諮詢,強調諮詢期內所有具體方案均須符合香港基本法和人大決定,呼籲反對派立法會議員聽取民意,返回香港基本法和人大決定框架內表達政改意見,達致普選。立法會主席曾鈺成則表示,新年願望是通過政改方案,希望「佔領」者表達意見適可而止,不要「重佔」立法會示威區拖慢政改諮詢。

林鄭月娥昨日在一個公開場合向傳媒指出,暫未能確定會在特首梁振英發表施政報告當日(本月14日)前或後,啟動第二輪政改諮詢,但特區政府會爭取在最短時間內啟動。

她指出,第二輪政改諮詢建基於香港基本法和人大決定,這給予香港一個明確普選框架,但具體辦法和細節需透過第二輪諮詢收集各界意見。

被問到有何方法令反對派在政改問題上回心轉意,林鄭月娥指,希望他們能在諮詢期間返回香港基本法和人大決定框架內討論,支持政改工作,相信反對派議員作為民意代表,都會聽到市民期望如期落實普選的聲音。

須在人大框架內凝聚共識

基本法委員會委員、港大法律學院教授陳弘毅日前以個人名義提出政改方案建議,其中包含在普選階段可投白票、俗稱「白票守尾門」,如白票過半將視為選舉無效,需另選「臨時特首」。陳弘毅認為這一方案符合人大決定。被問到對「陳弘毅方案」是否符合香港基本法時,林鄭月娥指社會上的有心人都希望在香港基本法和人大決定框架內提出具體方案,收窄分歧,凝聚共識,落實普選。不過,每個方案是否符合憲制規定和得到各界支持需認真探討,特區政府希望在第二輪諮詢期間小心聆聽這些意見。

林鄭續說,由於第二輪諮詢尚未啟動,目前不應排除某些具體方案。但她強調,第二輪諮詢不會重新討論人大決定,而是在人大決定框架內凝聚社會共識,重申每個具體意見須符合人大決定和政治上可行。

對於反對派23名立法會議員日前自編「民情報告」反映所謂「佔領」民情,林鄭月娥指已粗略看過,惟政府的民情報告已完成,包括日期截至去年12月15日,有關報告不會包括在政府的民情報告內。她未有回應報告提交港澳辦的確切日期和報告重點,但重申會如實全面反映香港在人大決定後的民情。

曾鈺成:「重佔」無好處 籲收手

有消息指,特區政府將於下周三到立法會公布第二輪政改諮詢,曾鈺成在另外一個公開場合中提到,立法會示威區將於復會後重開,但目前添美道有越來越多人紮營,擔心這些人會在公布諮詢當日「重佔」立法會示威區。

曾鈺成認為,衝擊官員議員只會拖慢政改諮詢進度,並無好處,呼籲示威者適可而止,不要霸佔示威區,影響他人的示威權利。立法會行政管理委員會則會於下周一召開特別會議,討論安排。他又指新一年的願望,是希望政改獲得通過。

對於「陳弘毅方案」涉及「白票守尾門」問題,曾鈺成認為方案無違反香港基本法和人大決定,任何方案可收窄分歧都是好事。不過他補充,雖然方案在技術上並非不可行,但中央不會想看到特首選舉難產而作臨時安排,這對社會亦無好處。

鄭耀棠:不認同「陳弘毅方案」

行政會議成員、工聯會榮譽會長鄭耀棠昨日接受電視訪問時,則表示不認同「陳弘毅方案」的白票元素。他質疑何以要以白票量化對普選制度的信任度,如因白票出現選舉無效要推倒重來,就是找事來做。

陳弘毅曾指他的方案是折衷方案,但鄭耀棠反指,反對派要否決政改方案是信口開河,目前民意清晰要求如期落實普選,反對派回不了頭,應該自己找下台階。

      責任編輯:星空
林鄭:盡快啟動第二輪政改公眾諮詢      [2015-01-02]
維港除夕不眠夜 璀璨煙花迎新年      [2015-01-01]
民政職員協助處理遺產時盜金被捕      [2015-01-01]
惠州供港活雞檢出H7N9 港撲殺近兩萬家禽      [2015-01-01]
未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 港大「放生」戴耀廷受質疑      [2015-01-01]
梁振英祝願港人和睦團結 棄分歧惜法治保普選      [2015-01-01]
七旬婆婆猝死公廁 腰纏10萬現金      [2015-01-01]
許仕仁案為何是港史最燒錢的官司      [2015-0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