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日修改教科書 刪隨軍慰安婦等字眼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1-0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援引日本共同社9日報道,日本教科書出版社「數研出版」修改高中教科書的申請已獲日本文部科學省批准,修改後的教科書刪除了「隨軍慰安婦」和「強征」等字眼,將於春季新學年啟用。

日本文部科學省2014年1月修改了教科書審定標準,要求教育界在沒有定論的歷史、領土問題上適度體現政府官方主張。教科書出版社可在「發現錯誤」或「事實產生變化時」向文部科學省申請修改教科書相關內容。

「數研出版」去年11月20日向文部科學省遞交申請,對該社出版的兩冊《現代社會》和一冊《政治·經濟》中的4處表述進行修改。該申請在去年12月11日獲得文部科學省批准,2015春季新學年開始後,選用「數研出版」教科書的高中將開始使用新教材。

「數研出版」負責人稱,修改教科書是因為「客觀情況的變化」,但「目前無法就修改的具體經過進行回答」。

另據《讀賣新聞》報道,「數研出版」三冊教科書本年度市場佔有率為1.8%至8.7%。

2014年8月,《朝日新聞》發表「澄清」報道說,已故民間人士吉田清治有關日軍在朝鮮半島強征慰安婦的證詞未能得到確證,該報將撤回相關報道。日本政壇和輿論界右翼保守勢力藉機掀起否認慰安婦問題和「河野談話」的新一輪攻擊。

去年10月22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在例行記者會上指出,強征「慰安婦」是日本軍國主義在二戰期間對亞洲等受害國人民犯下的嚴重反人道罪行,鐵證如山,不容否認。任何企圖否認這一歷史罪行和事實的做法只能適得其反,使人們對日方企圖為歷史翻案的動向更加警惕。

      責任編輯:賀頓
林丹簽約日本贊助商      [2015-01-08]
日本新年至少9人吃年糕噎死      [2015-01-04]
日本天皇呼籲反省九一八事變      [2015-01-02]
日本天皇呼籲日本反省二戰歷史      [2015-01-01]
中國留學生在倫敦遇襲被砍12刀      [2015-01-09]
斯諾登:美國將是網絡攻擊最大輸家      [2015-01-09]
法國穆斯林:客從何處來?      [2015-01-09]
日修改教科書 刪隨軍慰安婦等字眼      [2015-01-09]
可口可樂為節省成本裁員1800人      [2015-01-09]
印尼稱探到亞航失事客機黑匣子信號      [2015-0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