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法國穆斯林:客從何處來?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1-0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資料圖

【文匯網訊】據澎湃新聞整理報道,法國穆斯林移民的歷史可以追溯到19世紀初,但大規模的穆斯林移民潮始於二戰結束後。這一時期,大量來自北非的穆斯林移民進入法國,取代了南歐移民成為法國最大的移民群。

最初的法國穆斯林移民:士兵和勞動力

穆斯林在法國的移民史可追溯到19世紀初。處在工業革命浪潮中的法國需要大量勞動力,但本國資源並不充裕,政府開始考慮從其他國家招募勞工以滿足經濟發展的需求。當時進入法國的外來移民主要集中在周邊國家,如意大利、比利時、西班牙等,也有部分的亞洲和非洲的穆斯林,但數量較少。

1905年阿爾及利亞完全淪為法國的殖民地(法國早在1830年即佔領阿爾及利亞,並在1834年宣佈阿爾及利亞為法國屬地),同年第一批移民進入法國,以勞工為主。根據1912年的統計,當時法國大城市中約有4000-5000名阿爾及利亞籍移民。

第一次世界大戰的爆發(1914年)打斷了工業革命的進程,法國在戰爭中損失了大量青壯年勞動力。戰爭結束後,法國開始從其海外屬國輸送入一批勞工,主要來自北非的阿爾及利亞、突尼斯、摩洛哥等地。1920-1924年,從北非移民至法國的人數有12萬人,他們中大部分是一戰中法國軍隊的士兵。到1936年這一數字達到了20萬。

二戰後的大規模移民潮

大規模的穆斯林移民潮始於二戰結束後。在20世紀50年代至70年代這30年間,法國穆斯林移民數量不斷上升,其中一個客觀因素是法國取消了從阿爾及利亞進入法國的各種限制,宣佈阿爾及利亞人可以隨時移民法國,並在法國享有和法國公民同等的待遇。

戰後重建需要大量勞動力仍是主要原因。在二戰中死亡的法國軍人和平民約150萬人,1939-1945年間法國的人口負增長3.4%。而面對亟待恢復的社會經濟,法國從其殖民地國家——阿爾及利亞、突尼斯、摩洛哥、黎巴嫩招募了大批勞工,其中阿爾及利亞人最多。

1946年大約有2萬名阿爾及利亞人居住在法國,到1954年這一數字增長到21萬。當時法國移民的年平均增長率僅為1.3%,而阿籍移民則高達32.5%。

1954年,阿爾及利亞獨立戰爭爆發,並以法國承認其獨立告終。這場戰爭使得法國政壇發生巨大變動,戴高樂將軍重新掌權,法蘭西第五共和國取代了第四共和國。但1962年戰爭結束後,阿爾及利亞再次出現了向法國移民的高潮,到1975年移民人數增加到了71萬人。

事實上,馬格裡布三國(阿爾及利亞、摩洛哥和突尼斯)獨立後,法國和這三個國家都保持較為密切的聯繫,三國居民都可以自由進出法國。

新生代移民:矛盾的激化

準確來說,法國穆斯林移民問題始於20世紀70年代末。1973-1974年石油危機爆發,法國經濟遇到危機,失業率不斷升高,有本土居民認為穆斯林移民搶佔了本土民眾的就業機會,分割了法國的社會福利。20世紀80年代的多次民意調查顯示,有46%的人認為法國政府對外國移民、特別是穆斯林移民做出太多讓步;有70%的人主張將外國移民首先是穆斯林移民全部驅逐出境。

此後法國政府開始對移民進入法國進行限制。1974年7月,法國政府頒布禁止招募外來勞工的法令,宣佈暫時禁止外國勞工入境,同時鼓勵己經定居法國的外籍移民回到原籍國。但是,70年代中期,100多萬北非的穆斯林移民中只有10萬人返回母國。1977年,法國決定以補貼的方式鼓勵移民回到原籍國。政府規定從1977年6月開始,外來移民在法國居住五年以上者自願返回原籍國,政府將獎勵一萬法郎。但這一舉措對於穆斯林移民依舊收效甚微。

禁止招募外來勞工的政策實施後,以勞工身份進入法國的穆斯林移民相對減少,但取而代之的是以家庭團聚移民的方式進入法國。戰後法國招募來的勞工多為男性青年,背井離鄉,最後留居在法國。20世紀70年代歐洲民權運動的發展以及外來勞工爭取自身權利意識的增強催生了法國家庭團聚政策的實施。

儘管法國在20世紀70年代後停止了勞工招募,也推出了鼓勵移民返國的獎勵措施,但家庭團聚政策頒布後勞工的妻兒父母開始大規模舉家移居法國,這導致了法國穆斯林移民人口的日益膨脹。20世紀80年代,家庭團聚移民成為穆斯林進入法國的主要形式。

二戰後移民法國的穆斯林主要是作為勞動力參與法國的戰後重建,其中20-30歲的青壯年居多。

時至今日,這批人已經步入中老年。如果把他們稱為「第一代」移民,他們的第二、三代也從1970年代開始逐步成長並成為一個不可小覷的社會力量。據法國官方估計,一些城市的穆斯林人口已佔當地總人口的11%左右。靠近北非海岸線的繁華港口城市馬賽,有近四分之一的人口(約20萬)都是穆斯林。

更重要的是,新一代穆斯林移民開始走出貧民窟,融入到大城市。在法穆斯林與其他群體的隔膜日益縮小,特別是第二代和第三代穆斯林移民與法國主流社會的聯繫日益頻繁,北非籍人士與法國當地人通婚的比例不斷上升。這一代穆斯林出生在法國,受到法國自由、平等思想的影響,在更多問題上他們追求的是一種「平等」,而不僅是「滿足」。這使得他們對於在社會中被排斥和被邊緣化的現狀極為不滿。

      責任編輯:賀頓
中國留學生在倫敦遇襲被砍12刀      [2015-01-09]
斯諾登:美國將是網絡攻擊最大輸家      [2015-01-09]
法國穆斯林:客從何處來?      [2015-01-09]
日修改教科書 刪隨軍慰安婦等字眼      [2015-01-09]
可口可樂為節省成本裁員1800人      [2015-01-09]
印尼稱探到亞航失事客機黑匣子信號      [2015-01-09]
習近平提四意見促進南南合作      [2015-01-09]
法國再發襲警案 與雜誌社恐襲無關      [2015-01-09]
菲律賓監獄發生爆炸致1死19傷      [2015-01-08]
法國恐襲案槍手開槍前逐一問倖存者姓名      [2015-0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