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發改委回應7萬億基建:總投資無法統計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1-0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這個數據是外媒記者的估算。事實上,總投資根本無法統計,這也與之前4萬億有著本質區別。」昨日(1月8日),國家發改委舉行新聞發佈會,投資司副司長羅國三在會上表示。

據中國經濟網報道,羅國三所提及的數據,來自於外媒近日的一則報道。1月6日,彭博社援引匿名消息人士的話稱,中國國務院2014年底已批准總投資額逾10萬億元人民幣的七大類基礎設施項目,其中2015年投資超過7萬億元。

在中國經濟增速下調的背景下,關於7萬億投資的報道引發極大關注。

對此,中國人民大學經濟學院副院長劉元春告訴記者,我國當前的基建投資並不會撬動大量地方投資,且這些投資和下一步增長點相契合,既兼顧短期效應,又注重長期回報,和產能直接擴張沒有關係。

「講總投資沒有意義」

2013年,「三期疊加」這一新名詞逐漸走入了大眾的視線。所謂「三期疊加」,是新一屆中央集體對於我國經濟形勢的判斷,即「經濟增長速度換擋期、結構調整陣痛期、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三期疊加」。

據國家統計局公佈的數據顯示,2014年第三季度中國GDP同比增長率僅為7.3%,創下22個季度以來的新低。而據多家機構預判,2015年中國經濟增速將在7%左右,為上世紀90年代以來的最低水平。

面對經濟增速回落,領導層會不會選擇大規模投資刺激經濟成為全球關注的焦點。

李克強總理給出了否定的答案。在2014年博鰲亞洲論壇上,李克強指出,我們不會為經濟一時波動而採取短期的強刺激政策,而是更加注重中長期的健康發展,努力實現中國經濟持續健康發展。

據彭博社報道,中國政府批准了總投資超過10萬億元的400個項目,這些項目將從2014年底持續到2016年。2015年開工項目預計約300個,旨在通過擴大有效投資穩定當前經濟增長,確保投資繼續對經濟增長髮揮至關重要的作用。

2014年初,國家發改委確定了「七大重大工程包」,包括信息電網油氣等重大網絡、健康養老服務、生態環保、清潔能源、糧食水利、交通、油氣及礦產資源保障等行業——報道中所述「10萬億」、「400個項目」正是投向了這七大工程包。

對於彭博社報道中所說的「7萬億」、「10萬億」等數字,發改委並沒有給出正面回應,表示「總投資數字根本無法統計」。

羅國三解釋說,「因為有的項目已經開工建設,還有的項目正在開展前期工作,建設任務要落實到具體項目還需要分解,不同地方,不同地形條件,建設成本不同,在沒有完全分解到具體項目的情況下,這個總投資是計算不出來的。」

「7萬億」為有效供給

中信證券首席宏觀經濟學家諸建芳對記者分析,為了使得經濟平穩運行在7%左右,投資增速不能低於14%,相應基建投資需要維持20%以上的增長。因此,雖然此投資規劃尚未得到有關方面的證實,但在當前背景下,國家出台大規模的基礎建設投資是可能的並且是有必要的。

諸建芳認為,過去幾年,市場談「投資」色變,更多是詬病產能過剩和融資平台問題,這些問題直到如今依然未完全消化。根彭博社報道,此次的7萬億投資將集中在有效供給不足的7個子領域。

國家統計局公佈的數據顯示,2013年全社會固定資產投資額為44.6萬億元。同這個數字相比,「7萬億」規模並不算大,為什麼會引起如此關注呢?

劉元春解釋說,發改委批復項目具有信號意義。「大家認為中國要調結構,擴大消費,可是國家還在批項目,搞投資,大家就很敏感。」他介紹,《政府核准投資項目管理辦法》規定,超過一定額度的投資項目須由國家發改委審批,「但發改委審批並不意味著財政部投資,這方面外界存在誤讀。」

諸建芳認為,若2015年基建投資要維持20%以上的增長,PPP將大力推廣實施,民間資金成為投資資金來源的有效補充。

官方的表態也印證了諸建芳的觀點。在1月8日的發佈會上,羅國三強調,這不是新增的大量的財政投入來強刺激,而是引導社會資本積極參與投資,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政策取向。

      責任編輯:東方
發改委改革投資核准制度 可網上並聯審批      [2015-01-08]
學者建議「國家發改委」更名獲答覆      [2015-01-07]
發改委:放開住宅小區停車費價格      [2015-01-05]
山西朔州發改委多名跳樓者已下樓      [2015-01-04]
山西朔州發改委大樓多人欲跳樓      [2015-01-04]
王曉濤任國家發改委副主任      [2015-01-04]
7萬億投資強刺激?發改委回應      [2015-01-08]
華留學生倫敦遇襲被砍12刀      [2015-01-09]
2015上海車展主辦方確認將「取消車模展示」      [2015-01-09]
于敏因保密隱姓埋名30年 曾與鄧稼先對暗號      [2015-0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