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央民大回應副教授變相索賄:已暫停其工作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1-1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連日來,中央民族大學副教授薩茹拉被傳變相索賄的事件持續引發輿論關注。9日,該校宣傳部門相關負責人對記者表示,調查尚在進行中,目前學校已暫停了涉事教師的教學工作,責令其配合調查。

據中新網報道,涉事教師薩茹拉曾於8日通過微博表態,「中央民族大學官方的答覆就代表我的答覆了」。同日,薩茹拉向中新網記者表示,「我可能召開記者會」。

涉事教師已被暫停教學工作

日前,網曝中央民族大學一副教授強迫學生購書、變相索賄,該校紀委6日下午表態稱,已針對學生反應某教師師德問題進行調查核實。

尤其近幾日,該事件在網絡進一步發酵,微博熱門話題「起底薩茹拉」的閱讀量突破三千萬。

9日,該校宣傳部門相關負責人對記者表示,調查尚在進行中,學校已暫停了經濟學院副教授薩茹拉老師的教學工作,責令其配合學校調查組的調查。該負責人同時表示,調查需要一個過程,學校高度重視,調查會認真負責、依法依規、科學取證。待事件調查核實清楚後,肯定會向學校師生公佈結果。

回看事件爆發之初,6日凌晨4時,該校學生會官方微博「民大校會」發文,稱希望借力每一位同學,進行信息和材料搜集,「願前路你我永不獨行」。

據媒體報道,當事學生6日上午前往中央民族大學紀檢辦公室反映情況。經濟學院黨組織書記全程陪同,並叮囑學生真實反映情況,不要害怕。另外,有學生反映薩茹拉強迫購書的問題,有學生稱向薩茹拉送了禮金。

隨著事件升級,有自稱「拉麵(薩茹拉粉絲的特定稱呼)」的網友聲援該教師,曾受其幫助,「不忍心她被妖魔化」。但同時,網上有越來越多自稱為民大在校生或畢業生的爆料人站出來,自述與這位老師的過往。

另據報道,該校一位2010級畢業生曾表示,薩茹拉所開設的職業生涯規劃課程中充斥著「該怎麼給前輩、領導送禮」「如何奉承領導」「沒關係辦不成事」等所謂的「社會真相」。

涉事副教授4天連發50餘條微博,曾表示教師要廉潔自律

這次事件無疑將薩茹拉推向了風口浪尖。8日清晨,她通過實名認證微博發聲,「現在我很好,也很平靜」。然而,記者注意到,這已是她當天發佈的第20條微博。

事實上,從6日至今,薩茹拉已經連續發佈了超過50條微博。其中,針對「索賄」一說,她表示:「中國是個人情化的社會,她出於感恩和自願送的禮物」。

此外,記者注意到一條刊發於2013年教師節前夕的報道。其中,薩茹拉針對教師送禮現象表態稱,這是一種客觀存在的社會現象,是人們長久形成的不良風氣,「老師們也要廉潔自律,家長也不在太過於擔憂,每個人都有保持自己的原則性,社會才會有更多的『正能量』」。

2014年10月,教育部出台的《關於建立健全高校師德建設長效機制的意見》,其中對高校師德劃出「紅七條」,明確禁止「索要或收受學生及家長的禮品、禮金、有價證券、支付憑證等財物」。《意見》同時強調,如若師德考核不合格,在教師崗位聘用等環節實行一票否決。

在這場風波中,同樣身為高校教師的微博網友@沐童 感歎,「一位算得上資深的名校學者,竟滿眼是三頭五百、雞零狗碎的小利益」。

多家媒體也密集跟進事態。其中,人民日報在9日刊發題為《「課堂賣書」壞師德》的文章指出,「師德,看似無形,實則有跡,是用平時言行的一磚一瓦壘砌而成,壘時艱難,毀之容易。」

在等待學校處理結果期間,薩茹拉8日曾向記者表示,「我可能召開記者會」。目前,其微博評論功能仍處於關閉狀態。

      責任編輯:陳敏
中國斡旋南蘇丹 大使「白了頭」      [2015-01-12]
賭王何鴻燊侄兒涉嫌操控賣淫集團被捕      [2015-01-12]
新疆疏勒縣發生暴力襲警案 6暴徒被擊斃      [2015-01-12]
印軍米26在中國藏南附近降落      [2015-01-12]
四川天倫公司董事長失聯      [2015-01-12]
疑似東風15導彈殘骸散落一地      [2015-01-12]
浙江省消保委狀告鐵老大      [2015-01-12]
日本新防相抹黑解放軍 中方強硬回擊      [2015-01-12]
解放軍少壯派全面接掌正大軍區      [2015-01-12]
間諜屢扮遊客 刺探中國軍事機密      [2015-0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