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間諜屢扮遊客 刺探中國軍事機密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1-1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近日,一張疑似遼寧艦航母飛行甲板上停放4架殲-15艦載機的照片引起不小關注。而且從外觀塗裝上判斷,這4架殲-15並非是之前用於測試的「黃皮機」,而是已經正式交付服役的量產型號。

【文匯網訊】為了獲利,福建省廈門市一男子在網上結識境外情報人員後做起了特殊的「兼職」——為境外情報人員刺探我國的軍事機密。近日,福建省廈門市中級人民法院對該案作出一審判決,被告人林旭亮犯為境外刺探國家秘密罪,被判處有期徒刑五年,剝奪政治權利一年。

據解放軍報1月12日報道,近年來,面對複雜多變的安全形勢,某邊防部隊官兵在確保邊關安全穩定的同時,不斷加大防間保密工作力度,全力構築起一條無形的「鋼鐵邊防線」。

「電子哨兵」斬斷探密觸角

「離邊境線不遠處,有3個人戴著墨鏡、提著小包,正在到處遊蕩!」近日,某邊防連視頻監控室哨兵在大屏幕上發現異常情況後,迅速向連長魏偉作了匯報。魏偉立即電話通知正在附近巡邏的小分隊前去盤查。

該邊防連駐守在一個有著200多年通商歷史的國家一類口岸,這裡既是商貿往來的咽喉要道,又是面向公眾開放的旅遊景點。由於地理位置和作用特殊,口岸附近不時閃現一些不法分子的詭秘身影。

「《反間諜法》第三條中規定:『國家安全機關是反間諜工作的主管機關。公安、保密行政管理等其他有關部門和軍隊有關部門按照職責分工,密切配合,加強協調,依法做好有關工作。』」 魏連長介紹說,針對該口岸的特殊環境,連隊官兵充分利用科技手段,借助邊防監控系統、營區監控系統等「電子哨兵」,架設起全天候的「天羅地網」。

2014年11月的一天,該連哨兵正在對進入邊境地區的車輛進行例行檢查。坐在監控值班室裡的哨兵付崇崇利用攝像頭拉近距離,即時觀察檢查情況。

透過一輛越野車的車窗玻璃,付崇崇發現車內一名男子正拿著高倍望遠鏡向連隊觀望。付崇崇覺得此人十分可疑,當即將情況上報連隊。連隊派出官兵對該男子進行重點盤查後,發現其隨身攜帶的除一本外國護照、一個高倍望遠鏡外,還有一部拍攝有多處軍事設施照片的相機。他們及時向當地公安和安全部門通報情況,經過為期一個月的調查,證實此人是一名間諜。

「火眼金睛」識破詭秘身影

「邊境禁區實行特殊的管理制度,非經有關部門批准,任何人不得進入!」2014年夏天,某邊防連士官吉洋在執勤時瞭解到,幾名境外遊客準備到連隊管轄的某邊境界碑前合影留念,便按照駐地政府頒布的《邊境管理條例》相關規定,立即予以勸說和制止。

近距離接觸中,吉洋發現一名遊客隨身攜帶望遠鏡、夜視儀等物品,不禁心生疑慮。他一邊示意戰友盯緊這名遊客,一邊迅速將情況通報當地邊防派出所。經前來處置的公安機關人員調查,此人以遊客身份到邊境一線拍攝了大量具有重要軍事價值的地形、地物照片,其實是一名企圖刺探我軍事情報的境外間諜。

該邊防連防區內有著名風景區,常有不法分子以旅遊為名,伺機獲取我邊防軍事情報。經過多年的工作實踐,連隊官兵早已練就了一雙雙能夠快速識別非法人員的「火眼金睛」。

「《反間諜法》實施後,我們執行任務時更有底氣了!」連隊戰士劉偉高興地說。2014年12月,劉偉在站哨時發現,有人從車中伸出照相機拍攝連隊哨樓、邊境線。劉偉上前盤查,對方卻不配合。小劉立即將情況報告連隊。官兵將車攔下後,發現此人包裡有一套專業竊聽器材,照相機中還存儲有某防區兩個連隊的營區地貌、哨樓、野戰工事等軍事設施照片。

「依據《反間諜法》第二十一條規定,公民和組織發現間諜行為,應當及時向國家安全機關報告;向公安機關等其他國家機關、組織報告的,相關國家機關、組織應當立即移送國家安全機關處理。」劉偉介紹說,隨即趕來的公安機關依法處置了照相機裡的涉密內容,並將此人移送國家安全機關處理。

軍民聯手築牢「銅牆鐵壁」

2014年9月,一名護邊員正在離邊境地區不遠處放羊,突然發現有兩個陌生男人趕著一群馬往邊境疾馳。他急忙給某邊防連指導員劉金龍打電話通報情況,連隊官兵立即出動,將企圖非法越境的2人抓獲並送交當地派出所。

該邊防部隊駐地《邊境管理條例》第三章第二十六條規定:「任何單位和個人發現非法越境人員或者可疑人員,應當及時報告公安邊防部門或者邊防部隊。」近年來,在邊境地區經商、務工、放牧的流動人員日漸增多,各邊防部隊官兵定期深入邊境地區,採取集中宣講培訓、發放宣傳單、現場咨詢等多種形式,幫助群眾熟悉掌握相關法律法規知識,掌握報告情況的基本方法、內容和程序,確保廣大群眾能夠及時掌握並報告第一手邊情信息。

2014年以來,該邊防部隊先後給群眾發放反間諜圖片、資料近萬幅(份),有效增強了群眾防間保密意識。

「《反間諜法》第二十條『公民和組織應當為反間諜工作提供便利或者其他協助』的規定,為軍警兵民聯合管邊提供了更有力的保障。」某邊防團政委張建國告訴記者,各邊防部隊充分發揮護邊員與當地群眾語言相通、對邊境地區情況熟悉的優勢,引導他們積極協助連隊加強邊境管控。

《反間諜法》頒布後,該邊防部隊駐地各村黨支部加大對村民的法律法規宣傳力度,讓防間保密知識進氈房、上馬背。連日來,駐地牧民和各邊防連護邊員們不畏嚴寒、頂風冒雪,堅持在邊防線上定期開展巡邏,給部隊官兵提供了許多有價值的管控線索。

敵我難辨,殺機四伏,撲朔迷離,緊張刺激……看多了諜戰影視片的我們,一說起間諜,印象中大多是戴著禮帽的俊男、抽著香煙的美女。如果鄭重地提醒一句「間諜就在你我身邊」,也許有人會像《天下無賊》的傻根那樣,衝著人群大喊:誰是賊,我咋沒看見?

你見或不見,間諜就在角落裡偷窺著你。2014年11月1日正式實施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反間諜法》,撞響了國人心頭多少有些久違的警鐘。近期媒體一個個真實案例的披露,讓我們真切地感受到,有一種敵人叫「潛伏」,有一種危險叫「疏忽」,有一種較量叫「無聲」——

軍工單位員工於某,為境外機構竊取、刺探、收買、非法提供國家秘密,被判處死刑;福建居民林某,多次搜集軍艦停泊動態等情況提供給境外間諜,被判處有期徒刑5年,剝奪政治權利1年;打工人員李某,受境外間諜「飛哥」引誘,刺探洩露國家秘密,被判處有期徒刑10年……

軍營從來就是無形戰場角逐的重點,一個數字、一頁稿紙、一份文電,都有可能是間諜渴求的信息;一個標識、一種型號、一套設備,都有可能是間諜追蹤的謎底。無論是觥籌交錯間的胡侃、鍵來鍵往間的神聊,還是亂扔亂放的粗心,都有可能被人利用。須知,你的麻痺大意,往往就是敵人的可乘之機;天上掉下來的餡餅,也許就是敵人蓄謀已久的陷阱。

盧梭曾經說過:「規章只不過是穹隆頂上的拱梁,而唯有慢慢誕生的風尚才最後構成那個穹隆頂上的不可動搖的拱心石。」面對別有用心的窺探,我們只有搭建好熟練掌握運用法律條文這段「拱梁」,頂起軍民合力推動反間諜工作規範化、制度化和法治化的「拱心石」,才能打贏這場看不見硝煙的戰爭。

      責任編輯:蘇萊
遼寧艦甲板同時停4架殲-15      [2015-01-07]
解放軍少壯派全面接掌正大軍區      [2015-01-12]
間諜屢扮遊客 刺探中國軍事機密      [2015-01-12]
山西前首富張新明再起底      [2015-01-12]
李憲生任海南省人大常委會黨組副書記      [2015-01-12]
日稱中國登月獲氦-3 造第四代核武      [2015-01-12]
疑處理王立軍案留「尾巴」成都中院院長牛敏終收監      [2015-01-12]
基層官員套取國家補貼:廁所套現、死豬生錢      [2015-01-12]
內地近百萬對單獨夫婦申請生二孩      [2015-01-12]
習近平在京與縣委書記們座談      [2015-0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