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布鞋院士」李小文病逝 各界緬懷贊其風骨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1-1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國新聞網報道,曾因一張衣著樸素、腳穿布鞋作報告的照片而廣為人知,被稱為「布鞋院士」的中國科學院院士、北京師範大學遙感與地理信息系統研究中心主任李小文10日13時05分病逝北京,享年67歲。

北京師範大學官方微博發文「沉痛哀悼李小文院士」。文中寫道:當喧嘩的網絡將「布鞋院士」的盛譽簇擁向你,你卻獨盼這熱潮退卻,安靜地做一輩子「技術宅男」。夢也科研,成就「20世紀80年代世界遙感的三大貢獻之一」的是你;酒裡乾坤,三杯兩盞淡酒間與學生趣談詩書武俠的,也是你。還是那雙布鞋——一點素心,三分俠氣,伴你一蓑煙雨任平生!

李小文院士1968年畢業於成都電訊工程學院,1985年在加利福尼亞大學聖巴巴拉分校獲地理學碩士、博士以及電子與計算機工程碩士學位,2001年被評為中科院院士。他曾任中國科學院遙感應用研究所所長、北京師範大學資源與環境學院副院長等職。

李小文院士是Li-Strahler幾何光學學派的創始人,成名作被列入國際光學工程協會「里程碑系列」,主持過多項國家高技術研究發展計劃、NASA基礎研究項目,在國內外遙感界享有盛譽。

2014年4月,李小文院士因在中國科學院大學講座的一張照片走紅網絡,其樸素形象與院士身份形成反差,有人稱像是金庸作品《天龍八部》中「掃地僧」,即「看似沉默不起眼,卻有著驚人天分和蓋世神功」。

隨著媒體報道,他的諸多事跡見諸報章。外界瞭解到,這位遙感專家勤勉治學、待人真誠,比如善於用古詩詞解釋複雜的遙感理論,比如用打賭來激發學生探索欲,比如拿出獎金設立獎助學金,比如在汶川地震後自愧不能及時繪出遙感圖。有人認為他有些魏晉文人的風骨,「這種風骨,就是現在學術界缺少的真性情,是學者本分的回歸和做學問應有的那種心態」。

李小文院士逝世消息引發各界緬懷,人民日報官方微博稱「在看慣了學者西裝革履、高談闊論的時代裡,李小文的光腳和布鞋,讓我們感受到了純粹的力量」。網友「洹水泛舟」擬詩哀悼「布鞋院士李小文,返璞歸真難找尋。浮華世界一亮色,草根已沁眾人心」。

在李小文院士的個人博客上,最後一篇文章是2015年1月5日發表的「地圖之問,答田青博主」,他以幽默詼諧的文風與網友探討遜克農場人口外流原因。文下有前來悼念的學生留言,「他對後輩的諄諄教導,是我們科研路上的指路燈。先生,一路走好!」

      責任編輯:姚黃
北師大「布鞋院士」李小文病逝      [2015-01-10]
「布鞋院士」李小文病逝 各界緬懷贊其風骨      [2015-01-10]
陳光標欲贈《人民日報》評論員豪車遭拒      [2015-01-10]
長沙一小區發生兇殺案 4人遇害      [2015-01-10]
鄭州同日6名官員被移交司法      [2015-01-10]
南北車合併案疑有內幕交易:涉近30名高管      [2015-01-10]
全面深改關鍵年 出租車改革迫在眉睫      [2015-01-10]
京「倒奶事件」追蹤 奶企承諾全部收購      [2015-01-10]
北師大「布鞋院士」李小文病逝      [2015-01-10]
官員受賄獲刑5年 稱全給領導送禮後改2年      [2015-0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