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豫奶農1天倒1噸奶 當地媒體闢謠:幾十公斤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1-1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河南一奶牛養殖場。

【文匯網訊】近日,河南新鄉奶農用鮮牛奶澆麥地的新聞充斥各大網站頭條,但河南商報記者核實發現,雖然鮮牛奶出現滯銷,但事實並非網傳的那麼誇張。對於「一天一噸牛奶倒進下水道」的言論,當地很多奶農直言「捨不得」。

不過,一個不可否認的事實是,去年2月份肇始的牛奶大幅降價,已經波及全國多個省份,以中小型養殖場為主的河南奶牛產業也不可避免地被牽連。

闢謠

新鄉養殖場並非網傳的「一天倒一噸」

據河南商報報道,這兩天,一組「鮮牛奶滯銷 新鄉奶農用牛奶澆地」的圖片在網絡上傳播甚廣,並引起熱議。該組圖說稱,因為滯銷,不少奶農無奈倒奶殺牛,新鄉市一養殖小區每天有一噸牛奶倒進下水道。

昨天,河南商報記者輾轉找到了事發地,位於新鄉市北郊的綠瑩奶業農民專業合作社,這裡聚集著26戶養牛專業戶,有1000多頭牛的養殖規模。不過,這裡並非像網上盛傳的那樣,農戶們都將多餘的鮮牛奶用來澆地。

走訪

新鄉市畜牧局給出的調查結果顯示,該合作社確實出現滯銷情況,但絕不是網上所傳的「一天倒掉一噸」,該合作社每天約6.5噸的產量,收奶企業只能消化5.9噸,剩下的則由農戶按各自的產奶量大小收回去再利用,直接倒鮮牛奶的情況少之又少,「最後也就幾十公斤的量」。

「我們先給小牛喝,喝不完的就幾毛錢一斤賣給養豬的,實在沒人要再倒了。」奶農老張告訴河南商報記者,除非是過期了,不然怎麼捨得直接倒掉,「澆麥子會給燒死吧,反正我之前澆樹都不行」。

該市畜牧局還稱,經過還原,他們瞭解到,當時有記者來訪,奶農們比較激動,為了配合記者拍照,他們在擠奶廳直接把牛奶倒了,還拎了兩桶澆麥子。

現實 價格持續下跌 收購限量

除了上述養殖場外,省內不少牛奶產區都出現滯銷。

武陟縣奶牛養殖戶原月山等人最近聚在一起的時候,常常會歎氣。他所在的奶牛場到2013年上半年的時候還不到200頭奶牛,但看當年形勢好,奶價走高,該奶牛場的奶牛迅速發展到300多頭。

「奶牛生長慢,兩年半到三年才能產奶。現在有的牛才開始產奶,奶就賣不出去了。」原月山說,奶價降低還能接受,但是「限量收購受不了」。

新鄉市奶農老邢也覺得生意越來越難做,鮮奶價格已經從9月份的每公斤4.8元,降到現在的3.3元到3.5元不等。而價格降低,並不意味著牛奶好賣,奶企現在已開始限量收購牛奶。焦作、濟源等地的奶農表示,他們每天剩餘的鮮奶最多時能有數百公斤,五毛錢一斤也沒人買,只能倒掉。

探因 官員:是進口奶粉帶來的衝擊

究其根源,新鄉市畜牧局副局長宋貽亮直言,是進口奶粉帶來的衝擊。他告訴河南商報記者,這種情況已經持續了近一年,在近期惡化,「新西蘭、澳大利亞都有天然牧場,原料成本低,取消關稅放開進口後,必然對國內市場造成衝擊」。

「進口奶粉每噸1.8萬元,而生產1噸奶粉需要9噸鮮牛奶,折算一下,1噸進口的鮮牛奶的成本也就不到2000元。而目前國內1噸鮮牛奶的成本要到達3500元,奶企收購完可能接近4000元,基本是前者的兩倍。」他說,在這種情況下,奶企必然會選擇用進口奶做原料。

據農業部發佈的數據,自2014年2月開始,生鮮乳價格連續10個月下跌,同比下降6.1%。這是放開進口後帶來的直接影響。

「來得太猛了,國內奶農們還沒有準備好。」宋貽亮說,國內奶業發展不過20年,還沒完成產業升級,還經不起這樣的衝擊。作為主管部門,他們感到相當急迫。

討論

觀點A:應限制進口量 給予調整時間

作為一個一線管理工作者,宋貽亮認為,在當前情況下,國家層面有必要適當限制進口奶粉的量。「我們只能協調奶企,承擔社會責任,但因為市場因素,他們肯定更願意買進口奶粉。但小規模的奶農真的很不容易。」他說,市場優勝劣汰的準則是無可辯駁的,但這麼大的國家不可能依賴進口奶粉,扶持國內產業、實現轉型升級非常必要。「我們現在已經在試點,前幾年是散戶聚集成為專業合作社,現在再升級成為牧場,跟國際接軌。」他說,因為國內市場起步晚,還需要時間和成本,「國家有必要補貼。」

「就比如現在是低谷期,也是賣牛殺牛的好時機,留下高產奶牛,改善牛群結構。但還是需要政策給時間。」他說。

觀點B:淘汰中小產能的奶企 這是一次陣痛

對此,河南省奶業產業體系專家組成員張震認為,這次奶價波動的最根本因素,還是中國奶業的生產效率低下,在國際市場競爭中落敗在所難免。「美國奶牛全國平均單產量在9噸多,還有些國家能超過10噸,而我們只有6噸多。」

張震說,這次波動其實是市場對奶業行業的一次強制性體檢,會大幅度促進奶業行業結構調整,生產效率低的中小型養殖企業或散戶將受到更嚴重的衝擊。

「大型牧場在競爭中往往佔據優勢,而散養或中小型養殖企業規模小,抗風險能力低。這次波動將促進產業結構的一個調整,能適應的便能存活。」他表示,「雖然是一次陣痛,但對中國包括河南的乳業市場的發展都是好的。」淘汰中小產能,對環境污染、環境壓力的緩解,以及鮮奶質量 和生產效率的提升都有至關重要的作用。

新政 協調解決「賣奶難」

昨天,對於奶業發展出現困難的情況,省畜牧局坦承,我省自9月份陸續接到新鄉等地一些奶農反映賣奶難的問題,個別農戶因合同到期、乳品企業限收或質量安全不符合企業要求等多種原因遭拒收。

該局表示,此次出現賣奶難是受大環境影響所致,主要原因是國際乳製品價格下降和進口數量增加,同時也與國內對國產乳製品消費信任度不夠有關。

該局稱,下一步將繼續密切關注產銷動態,加大工作力度,積極幫助奶農協調解決賣奶難問題,防止賣奶難問題擴大蔓延。而在上周,農業部下發《關於協調處理賣奶難穩定奶業生產的緊急通知》,要求各級地方農牧部門全力協調,處理「賣奶難」。

但業內人士分析,今後一段時期,進口乳製品衝擊仍然難以遏制,國產乳製品消費難以提振,飼料、人工等養殖成本難以回調,生鮮乳收購價格不容樂觀,奶牛養殖面臨階段性低谷。

      責任編輯:鐘鉉
毒針殺狗售賣 河南4人被判刑      [2015-01-11]
河南一餐廳員工食物中毒 警方控制投毒人      [2015-01-11]
洛陽政法委書記沈慶懷任鄭州公安局長      [2015-01-11]
河南一餐廳41名員工疑食物中毒      [2015-01-10]
河南新鄉副市長崔學勇接受組織調查      [2015-01-10]
廣東奶農每天忍痛倒奶超20噸      [2015-01-09]
石家莊書記號召喝牛奶 政府補貼奶農      [2015-01-08]
本報記者直擊調查河北倒牛奶事件      [2015-01-07]
京東闢謠「3000萬分手費」等傳聞      [2015-01-06]
楊衛澤去年9月曾闢謠被查      [2015-0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