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盤點讓老百姓銘記在心的縣委書記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1-1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2015年1月12日上午,習近平總書記在人民大會堂,同中央黨校第一期縣委書記研修班學員座談交流。

「郡縣治,天下安。」縣委書記,在我國的治理結構中有著極其重要的位置。

縣委書記級別不算太高,權力卻很大。作為最有權力之一的處級幹部,是最富有「新聞性」之一的官職。

習近平提出過自己心目中的「縣委書記形象」,即,盡職盡責、忠誠於黨的形象;開拓進取、克難攻堅的形象;求真務實、艱苦奮鬥的形象;執政為民、清正廉潔的形象。

在這裡,我們盤點了幾位縣委書記,他們是不同歷史時期縣委書記的榜樣,也是廣大黨員幹部形象的代表。

縣委書記的榜樣——焦裕祿

「要見賢思齊,組織黨員、幹部把焦裕祿精神作為一面鏡子來好好照一照自己,努力做焦裕祿式的好黨員、好幹部。」2014年3月17日,在河南蘭考,習近平總書記如是說。

這是他第二次來蘭考瞻仰河南蘭考縣委書記焦裕祿先進事跡。2009年,時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家副主席的習近平就曾專程赴蘭考。當時,在與當地幹部群眾座談時,習近平把焦裕祿精神概括為「親民愛民、艱苦奮鬥、科學求實、迎難而上、無私奉獻」。

「縣委書記的榜樣焦裕祿,『官』有多大?但他的形象是十分高大的。」 2003年,習近平在浙江日報《之江新語》專欄中寫道,可見習近平對縣委書記這一崗位尤為關注。

人物簡歷

河南蘭考縣縣委書記(1922.8.16-1964.5.14),山東淄博博山縣北崮村人,1946年加入中國共產黨,1962年被調到河南省蘭考縣擔任縣委書記。時值該縣遭受到了嚴重的內澇、風沙、鹽鹼三害。他堅持實事求是、群眾路線的領導工作方法,同全縣幹部和群眾一起,與深重的自然災害進行頑強鬥爭,努力改變蘭考面貌。他身患肝癌,依舊忍著劇烈的病痛,堅持工作,被譽為「黨的好幹部」、「人民的好公僕」、「縣委書記的榜樣」、「共和國的脊樑」。他用自己的實際行動,鑄就了親民愛民、艱苦奮鬥、科學求實、迎難而上、無私奉獻的焦裕祿精神。

譽為「林人楷模」的縣委書記谷文昌

在《之江新語》這個專欄中,習近平點評谷文昌稱,他在任時不追求轟轟烈烈的「顯績」,而是默默無聞地奉獻……這種「潛績」,是最大的「顯績」。

谷文昌1955年起任東山縣委書記。該地與台灣地區最近的距離不過幾十海里,解放前夕4000多名青壯年被抓去台灣,如何對待留下的老幼婦孺,在當時成為一道難題。

在縣委會上,谷文昌闡明了自己的看法:共產黨員要敢於面對實際,對人民負責。最終,東山創造性地把「敵偽家屬」改成「兵災家屬」。

如今,「先拜谷公,後拜祖宗」成了東山老百姓的一個習俗。

2009年習近平稱王伯祥是新時期縣委書記的榜樣,以富民強縣為己任,真抓實幹,開拓進取,清正廉潔,艱苦奮鬥……贏得廣大幹部、群眾的讚揚。

對於縣委書記政績觀的認識,習近平曾在《之江新語》專欄裡結合谷文昌的事跡,探討了政績觀的「潛績」與「顯績」:

農業是弱質產業,農村工作是基礎性的工作,「三農」工作的內在特點和規律,決定了這方面工作更多的是做鋪墊的長期性工作,不可能立竿見影、馬上見效。這就有一個如何認識「潛績」與「顯績」,創造政績的問題。「潛」與「顯』『是對立統一的一對矛盾。」潛「是」顯「的基礎,」顯「是」潛「的結果,後人的工作總是建立在前人基礎之上的,如果大家都不去做鋪路石,甘於默默無聞地奉獻,」顯績』『就無從談起,就成了無本之木、無源之水,即使有「顯績」,充其量也只是急功近利的「形象工程」。河南林縣的紅旗渠,是幾代幹部群眾艱苦奮鬥的結果;福建東山縣的縣委書記谷文昌之所以一直受到廣大幹部群眾的敬仰,是因為他在任時不追求轟轟烈烈的「顯績」,而是默默無聞地奉獻,帶領當地幹部群眾通過十幾年的努力,在沿海建成了一道惠及子孫後代的防護林,在老百姓心中樹起了一座不朽的豐碑。這種「潛績」,是最大的「顯績」。我們常講的金盃銀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金獎銀獎不如老百姓的誇獎,說的就是這個道理。所以,「三農」工作要有作為,一定要樹立正確的政績觀,多做埋頭苦幹的實事,不求急功近利的「顯績」,創造澤被後人的「潛績」。

人物簡介

谷文昌(1915-1981)是河南省安陽市林州市人。在抗日戰爭和解放戰爭時期,他為新中國的建立了卓越功勳。解放軍南下時,他隨大軍南下,加入到解放福建的戰鬥中。1950年,他隨解放軍南下至福建省東山島,生前曾任東山縣縣長、縣委書記。

東山島東南部原有3.5 萬多畝荒沙灘,狂風起時飛沙侵襲村莊,吞噬田園。谷文昌到東山瞭解到這一情況後,下定決心,要率領群眾戰勝風沙,根治旱澇,並發出誓言:如不治服風沙,就讓風沙把我埋掉。他帶領幹部群眾在百里海灘上擺開戰場,多次組織群眾築堤攔沙、挑土壓沙、植草固沙、種樹防沙,在全縣掀起轟轟烈烈又扎扎實實的全民造林運動。至1964年,全縣造林8.2萬畝,400多座小山丘和3萬多畝荒沙灘基本完成綠化,194公里的海岸線築起了「綠色長城」。

谷文昌還發動群眾挖塘打井、修築水庫、開發利用地下水資源,緩解旱情。他堅持深入基層、深入群眾,經常開展訪貧問苦活動並參加生產勞動。基層幹部來匯報工作,什麼時候都不煩。普通群眾來反映問題,三更半夜也不嫌。他常年深入農村,挽起袖筒植樹,捲起褲腿犁田,拿起鋼釬打石頭。他帶領群眾大力發展生產,實現糧食畝產過千斤,群眾稱他為「谷滿倉」。谷文昌病逝後,當地群眾把他的骨灰埋在東山島上,每逢敬宗祭祖時節,都有老百姓祭奠這位為東山人民造福的共產黨人。

他為官一任,造福一方,不畏艱苦,實事求是,帶領東山縣人民苦幹14年,終於把一個荒島變成了寶島。他用自己的言行贏得了老百姓的信任和敬仰。2003年2月,原中共中央組織部部長張全景同志采寫了長篇通訊《永遠活在人民心中的縣委書記-谷文昌》,新華社全文播發。18集電視連續劇《谷文昌》2009年6月正式播出。

新時期縣委書記的榜樣王伯祥

2010年12月31日,王伯祥同志先進事跡報告會31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報告會前,時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書記處書記、國家副主席習近平會見王伯祥同志和報告團全體成員並講話。他指出,王伯祥同志是新時期縣委書記的榜樣,並要求進一步加強幹部隊伍建設,著力造就高素質縣委書記隊伍。

習近平點評原壽光縣委書記王伯祥:

王伯祥同志在擔任縣委書記期間,以富民強縣為己任,真抓實幹,開拓進取,清正廉潔,艱苦奮鬥,為壽光的發展打下了堅實的物質基礎,留下了寶貴的精神財富,贏得廣大幹部、群眾的讚揚。

王伯祥同志的先進事跡是加強縣委書記隊伍建設的生動教材。要把學習王伯祥同志先進事跡與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緊密結合起來,充分運用新聞、網絡等多種媒體,包括利用報告團這種現身宣講的方式,廣泛深入地宣傳王伯祥同志的先進事跡,教育和引導廣大黨員幹部特別是縣委書記向王伯祥同志學習,

像他那樣樹立正確的事業觀,堅持發展第一要務,推進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做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的忠實實踐者;像他那樣樹立正確的政績觀,堅持為官一任、造福一方,一心一意為群眾辦實事、做好事、解難事;像他那樣樹立正確的工作觀,深入實際,深入群眾,真抓實幹,爭創一流業績;像他那樣樹立正確的利益觀,嚴於律己,秉公辦事,一身正氣、兩袖清風。

人物簡歷

1943年2月出生,1986年6月至1991年8月任山東省壽光縣委書記。擔任壽光縣委書記期間,他緊緊抓住發展這個黨執政興國的第一要務,統籌解決壽光南北發展不平衡問題,帶領幹部群眾在壽南試驗和推廣大棚蔬菜,在壽北開發鹽鹼地,在縣城大辦工業企業。他堅持把老百姓的利益擺在最高位置,把維護群眾利益作為自己的人生追求,擔任領導幹部30多年來始終保持一身正氣、兩袖清風,展示了共產黨員的高風亮節。王伯祥同志離開壽光18年後,廣大幹部、群眾仍然念念不忘他當時打下的好基礎,念念不忘他敬業奉獻的好作風。最近,中央主要新聞單位宣傳報道後,他的先進事跡在廣大黨員幹部中引起強烈反響。

新時期旗縣委書記的好榜樣許文生

「我是農村孩子出身,是黨給了我今天的一切,是老百姓的信任讓我有了幹事的平台,不好好工作對不起黨、對不起人民呀。」包頭市委常委、東河區委書記許文生如此說。他也在工作中踐行了自己的誓言,「為群眾,要把不可能變成可能」。許文生對老百姓利益時刻掛懷,他始終認為,只有「站在群眾的角度,才能從群眾的利益出發,解決群眾的困難。」

2012年2月下旬,許文生同志在率團赴幾內亞考察工業項目期間,不幸感染罕見的「輸入型惡性腦型瘧疾」。5月21日,許文生同志因病醫治無效,在包頭不幸逝世,享年49歲。

人物簡歷

許文生(1963.02--2012.05),男,漢族,甘肅蘭州人。中國共產黨的優秀黨員、新時期旗縣委書記的好榜樣,原中共包頭市委常委、東河區委書記、區人武部黨委第一書記,原中共固陽縣委書記、縣人武部黨委第一書記,原包頭市商務局局長、黨組書記,原包頭市對外貿易經濟合作局局長、黨委書記。

習近平談如何做好縣委書記

習近平對曾擔任正定縣委書記,對如何做好縣委書記,也有自己的理解。

早在浙江工作時,習近平就曾提出,「當縣委書記一定要跑遍所有的村;當地市委書記,一定要跑遍所有的鄉鎮;當省委書記應該跑遍所有的縣市區。」至今,這句話仍廣為流傳。

2008年,時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家副主席的習近平,在出席第一期學習貫徹黨的十七屆三中全會精神縣委書記培訓班開班式講話時指出,「縣委書記肩上的擔子重、責任大,一定要增強歷史責任感和使命感。」

他對縣委書記提出四點要求。第一,提高自身素質。第二,帶頭弘揚黨的優良作風。第三,要認真貫徹黨的群眾路線,第四,要善於當好班長、帶好隊伍。

在講話中,習近平還提出自己心目中的「縣委書記形象」,即盡職盡責、忠誠於黨的形象,開拓進取、克難攻堅的形象,求真務實、艱苦奮鬥的形象和執政為民、清正廉潔的形象。

與此一脈相承的是,2013年11月,習近平在菏澤市座談時,還特意給在場的市、縣委書記們念了一副對聯:「得一官不榮,失一官不辱,勿道一官無用,地方全靠一官;穿百姓之衣,吃百姓之飯,莫以百姓可欺,自己也是百姓。」

他說,對聯以淺顯的語言揭示了官民關係。封建時代官吏尚有這樣的認識,今天我們共產黨人應該比這個境界高得多。

      責任編輯:賈銘
習近平在京與縣委書記們座談      [2015-01-12]
習近平在京與縣委書記們座談      [2015-01-12]
中方回應是否派代表參加巴黎反恐遊行      [2015-01-12]
重慶綠投攜蘭州新區投3億組混合企業      [2015-01-12]
中國南沙工程完成一半?外交部回應      [2015-01-12]
習近平在京與縣委書記們座談      [2015-01-12]
盤點讓老百姓銘記在心的縣委書記      [2015-01-12]
習近平為何重視「芝麻官」      [2015-01-12]
原南京市長季建業16日山東受審      [2015-01-12]
廣東律師集體退庭抗議審判不公      [2015-0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