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央2015反腐路線圖備受矚目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1-1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中共十八屆中紀委第五次全會12日開始舉行,中紀委書記王岐山作工作報告,外界高度關注反腐路線圖的未來走向。中紀委官方11日首次披露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的多項反腐表述,包括「塌方式腐敗」、「團團伙伙、拉幫結派」、「發現多少查處多少,不定指標、上不封頂」等等。

據香港《南華早報》網站1月12日報道,內地期刊《廉政瞭望》日前刊登文章總結十八大之後的反腐策略的幾大轉變,稱反腐已經從「神秘低調」到「公開宣戰」。

官方媒體報道指出,十八屆中紀委五次全會的時間點特殊,十八大啟動反腐運動至今已經超過兩年,中紀委的工作也接近半程,全會有「承前啟後」的意義。

國家行政學院教授汪玉凱表示:「如果說前幾次中紀委全會是在釋放中央反腐決心,那麼這次會議將著力解決反腐如何持續的問題。」

汪玉凱分析,兩年來,中國的反腐成績有目共睹,但是隨著反腐打擊力度的加大,一些積弊沉痾漸漸暴露,來自各方的阻力也可能越發凸顯。總結成績的同時,如何客觀判斷當前反腐形勢,「打虎拍蠅」怎樣持續,當前「治標」與「治本」的進展如何,這次會議或將給出答案。

汪玉凱說:「觀察2014年的反腐態勢,可以說最大的問題就是在『打虎拍蠅』中,發現了政治領域的拉幫結派、團團伙伙問題,這些問題對執政黨的潛在危害更大,可以判斷,這將是接下來中國反腐的重要著力點。」

據香港《明報》網站1月12日報道,十八屆中紀委第五次全體會議於當日在北京開幕。自從中共十八大以來,中紀委從反貪「打虎拍蠅」,到自身改革擴權,已塑造了一個空前強勢的肅貪機構形象,五次全會將把2015年內地反貪腐行動引向何方,備受世人矚目。

早在兩周前,《人民日報》就對2015年中紀委工作作出前瞻:中紀委反腐不會停,2015年會更忙,並提出了發動群眾的全民戰、不留死角的持久戰和震懾貪官的宣傳戰「三大戰法」,或對2015年的內地反腐方向有所啟示。

同時,新一屆中紀委進行了大刀闊斧的改革擴充和擴權,十八大之前與之後的架構與運行模式已明顯不同。增強巡視與派駐機構無疑是最顯著的變化。同時,新推行的紀委「垂直化管理」做法,令地方紀委系統進一步獨立於地方黨委,既令地方紀委地位上升,也增加了中紀委對地方紀委的控制權。

打虎拍蠅
      責任編輯:晨彥
人民日報:推進反腐當破「三個謬論」      [2015-01-13]
楊衛澤自救言論曾遭習近平批評      [2015-01-13]
央視:反腐將再次升級      [2015-01-12]
習近平:反腐不定指標 上不封頂      [2015-01-12]
中紀委五次全會今起召開 新年反腐引期待      [2015-01-12]
習近平:部分黨員拉幫結派妄議中央      [2015-01-11]
中紀委官員:腐敗分子曾用紀委慣例壓案瞞案      [2015-01-11]
《習近平反腐論述摘編》出版發行      [2015-01-11]
人民網:繼續反腐當破除三個謬論      [2015-01-11]
繼續反腐當破除三個謬論      [2015-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