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四大軍兵種政委首次全由陸軍將領擔任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1-1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南方都市報報道,2014年年底,中央按慣例對解放軍高級將領進行了例行調整。目前,調整消息陸續披露,已有50位大軍區將領履新消息得到官方確認,涉及總參、總後、總裝,陸軍七大軍區,海、空、二炮和武警部隊等軍兵種以及國防大學、軍事科學院等單位。

記者注意到,50位高級將領中,7人為正大軍級將領輪崗,3人由副大軍區晉級正大軍區;16位副大軍區級將領平級轉任其他職務,24位正軍級將領獲晉陞。這些變動中,既有大單位、軍兵種內部人事調整,亦有跨軍兵種、跨軍區間的交流,還有總部機關之間以及總部機關與軍區間交流。

對於如此大規模調整高級將領職務,國防部發言人楊宇軍上月在國防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根據我軍的條令條例和規章制度,我軍每年都會在適當時候對領導幹部進行一定調整,這是正常的人事安排。」

軍隊系統人士表示,通過調整,一批低調務實、能力突出、善於帶兵打仗的業務骨幹受到重用,透露出選用高級將領新思路的同時,也對於匡正軍內選人用人風氣將起到了積極作用。

亮點1:海軍、二炮、武警三大部隊政委全部調整

本次解放軍高級將領例行調整,一大重要亮點是:多個重要政工崗位發生變動。其中,海軍、二炮、武警三大部隊政委全部調整,蘭州軍區政委苗華中將調任海軍政委,總裝備部副政委王家勝中將晉陞第二炮兵政委,軍事科學院政委孫思敬上將調任武警政委。

軍隊系統人士介紹,政工崗位相較於軍事崗位,專業要求相對低,因此長期以來,各軍兵種的政工幹部交流任職比例遠遠高於軍事崗位。比如,海軍、空軍司令員、副司令員、參謀長絕大多數是本系統幹部,但政工幹部來源較為廣泛,此前也有陸軍出身的幹部擔任上述軍兵種政委。

不過,在此輪調整後,目前,海軍、空軍、二炮、武警四大軍兵警種部隊的政委全部由陸軍將領調任,這尚屬首次。

亮點2:二炮、北京軍區等大單位調整多個關鍵崗位

此輪調整,多個大單位領導班子進行調整。海軍、二炮、七大軍區中的北京軍區、成都軍區和蘭州軍區都有超過3位大軍區將領發生職務變動。

軍兵種方面,海軍部隊和二炮類似,都涉及到正大軍區級將領,也有副大軍區級將領變動;既有軍事幹部履新,又有政工幹部任職變化。

以第二炮兵部隊為例:總裝備部原副政委王家勝中將接替到齡退役的張海陽上將,升任政委;原政治部主任唐國慶、某基地原政委張東水任二炮副政委;二炮某基地原政委張升民升任政治部主任;原副司令員王久榮、王治民屆齡退休,周亞寧任副司令員,副司令員陸福恩不再兼任部隊參謀長,原裝備部長張軍祥升任參謀長。履新的大軍區級將領達到6人。

七大軍區中,北京軍區此番變動幅度最大,司令員、副司令員、副政委、參謀長等崗位都有變動。原北京軍區司令員張仕波中將與原國防大學校長宋普選中將對調,張仕波也調任北京軍區任司令員僅兩年兩個月(2012年10月至2014年12月),成為迄今為止任該職時間最短者。北京軍區參謀長白建軍改任副司令員,北京衛戍區政委高東璐中將調任北京軍區副政委,河北省軍區司令員史魯澤少將升任北京軍區參謀長,濟南軍區政治部主任姜勇少將繼任北京衛戍區政委。

亮點3:武警、軍科部隊軍政主官調整創造多項紀錄

此輪調整中,武警部隊、軍事科學院、海軍南海艦隊等單位的軍政主官均雙雙更替,亦引人關注。

其中,武警部隊原司令員王建平與原副總參謀長王寧對調任職,另一位武警部隊原主官、政委許耀元與軍事科學院原政委孫思敬對調,軍事科學院原院長劉成軍屆齡退役,原總參謀長助理高津升任院長。

這兩對人事任免,還創造了多項軍內人事任免的紀錄:武警部隊司令員首次由總參交流產生,武警部隊司令員和政委首次同時調任其他大軍區級職務。另外,生於1959年的高津,藉此次晉陞,還成為全軍現役最年輕的正大軍區級幹部。

海軍南海艦隊也出現了軍政主官同時變動的情況:南海艦隊原司令員蔣偉烈出任海軍副司令員,原政委王登平出任海軍副政委。兩人進京任職後留下的職務空缺,由南海艦隊內部將領拔擢:原副司令員沈金龍升任司令員,原副政委兼航空兵政委劉明利升任政委。

亮點4:省級軍區主官晉陞路徑拓寬 邊疆地區工作將領受重視

此輪調整中,多位省軍區正軍職將領獲擢升,省級軍區主官晉陞路徑得到拓寬,也豐富了副大軍區級將領選拔渠道。

在現行體制中,省軍區肩負著徵兵、退伍官兵轉業安置、地方國防工程建設維護以及邊海防等任務,與承擔一線野戰重任、直接統率數萬官兵的各集團軍相比,大多數省軍區雖然級別相同(北京衛戍區、新疆軍區、西藏軍區因地位特殊,主官為副大軍區級配備外),但此前省級軍區主官能獲得晉陞的案例也相對較少。

不過這種現象近來正被逐步打破,在本輪調整中體現尤其明顯。本次調整中,新疆軍區原政委劉雷升任蘭州軍區政委,雲南軍區原政委石曉升任蘭州軍區副政委,上海警備區原政委朱生嶺升任南京軍區政治部主任,河北省軍區原司令員史魯澤升任北京軍區參謀長,黑龍江省軍區原司令員盛斌升任瀋陽軍區副司令員。

值得注意的是,劉雷、石曉、楊成熙以及新任盛斌等,都來自新疆、雲南、黑龍江這些邊防重鎮;朱生嶺長期在東南沿海服役,遍及蘇、浙、閩、滬四省市。

軍隊系統人士認為,他們獲得擢升重用,折射的用人導向十分明顯:即對在任務繁重的邊疆地區工作的將領更加重視。

亮點5:「40後」退出正大軍區崗位 「60後」副大軍區將領崛起

繼去年夏天的夏季調整後,本輪調整中,多位「40後」將領退出了正大軍區級崗位。與此同時,多位「60後」躋身副大軍區級崗位。高級將領代際更新正在穩步進行。

最後退出現役的「40後」正大軍區級將領是海軍原政委劉曉江上將和軍事科學院原院長劉成軍上將,他們均生於1949年,到達正大軍區級將領65歲的服役上限。

「40後」大軍區級將領退出的同時,此輪調整中,陸軍背景的「60後」副大軍區級將領晉陞成為一大看點。

此前,全軍60後副大軍區級將領以空軍為主,麻振軍(空軍參謀長)、張義瑚(蘭州軍區空軍司令員)、黃國顯(南京軍區空軍司令員)等均是如此。本輪調整中,多位陸軍出身的「60後」正軍職將領被擢升為副大軍區職務:國防大學原戰略教研部主任肖天亮升任國防大學副校長任、原第41集團軍軍長劉小午升任廣州軍區參謀長、原第39集團軍政委張書國升任成都軍區副政委。

調整後,「60後」副大軍區級幹部分佈更為廣泛。同時可以預見的是,隨著解放軍未來新老交替進行,未來將有更多「60後」將領脫穎而出。

亮點6:四人半年職務兩度變動執掌要職

在本輪冬季調整中,還有4位將領職務在半年之內第二次發生變動,均出任要職,受到關注。

4人中,兩人為軍事幹部。去年夏季調整中,高津由二炮部隊參謀長調任總參謀長助理,年底調整中,高津升任軍事科學院院長,成為全軍最年輕的正大軍區級將領。受高津職務變動影響,二炮部隊副司令員陸恩福任職在年內兩度微調:高津調任總參後,副司令員陸恩福短暫兼任參謀長職務,年底調整中,原裝備部長張軍祥升任參謀長,陸恩福不再兼任。

兩位出身南京軍區的高級政工將領,也經歷了半年內兩次職務變動。去年夏季調整中,蘭州軍區原政委李長才屆齡退役,時任副政委苗華接替蘭州軍區政委,履新不到半年後,苗華年底調任海軍政委,這是海軍政委首次從七大軍區調任,開創先例。與苗華一樣都曾在南京軍區下轄第31集團軍任過職的姜勇,去年下半年來也兩度履新:去年夏季調整中,姜勇接替因故去職的全軍第一位「60後」副大軍區級政工將領張貢獻,出任濟南軍區政治部主任。年底,姜勇接任高東璐改任北京衛戍區政委,開始其第二個副大軍區崗位的歷練。

      責任編輯:ShelleyPang
揭秘中國軍人工資:陸軍少尉排長月薪約3千元      [2015-01-18]
江西現五千年前石斧      [2015-02-09]
四市簽署《合肥綱要》加速一體化發展      [2015-02-09]
劉漢、劉維等5人被執行死刑      [2015-02-09]
深圳海關再現「抱團腐敗」:按崗分贓      [2015-02-09]
春晚現大尺度反腐相聲 狠批圈子文化      [2015-02-09]
河南省最大雲計算中心開建      [2015-02-09]
呼格案真兇趙志紅一審被判死刑      [2015-02-09]
未婚女教師產子後殺嬰 稱沒空打胎      [2015-02-09]
今年除夕加班無三倍工資 只算調休      [2015-0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