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揭秘中國軍人工資:陸軍少尉排長月薪約3千元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1-1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最近,習主席在軍隊一次重要會議上講:今後軍官的收入主要是靠工資,不能有其他所謂的灰色收入,更不能有違法所得,否則就要受到查處和追究。

人民子弟兵也要養家餬口,那麼,軍隊的工資到底怎麼發放?工資水平又如何呢?咱們就來聊聊我國軍人工資那點兒事。

據環球網報道,根據軍網的相關政策解讀,我國的軍隊工資結構大致分為三種:軍官工資、文職幹部工資以及士官工資3個標準系列

其中,軍官和文職幹部工資包括基本工資、職務(專業技術)等級工資、軍銜(級別)工資、軍齡工資、護(教)齡津貼、軍人職業津貼、工作性津貼和生活性補貼等。也就是說,大致可分為基本、軍職、軍銜、軍齡及補助津貼5塊。

而士官工資則包括基本工資、軍銜工資、軍齡工資、軍人職業津貼、工作性津貼和生活性補貼等。相比軍官和文職幹部,士官工資沒有職務工資。

跟很多公司一樣,軍人工資大致在每月1至5日發放,如遇重大節假日,也會提前1至2天發。軍事專家李傑對記者說,軍隊的工資發放方式也是跟普通民眾一樣,每人一張工資卡,按時發放,會有相應的賬單,列得很清楚。

有媒體測算,自從2014年軍人工資大幅調整後,以陸軍為例,少尉排長月薪約3000元,校官則大致為5000至6000元。「工資的水平主要跟職務和軍銜掛鉤,不會根據軍種的不同而不同,不過可能有一些軍種有特殊的津貼和補助,會體現差距。」李傑表示。

「在國內,這一工資水平跟公務員差不多,或許略高。」海軍軍事學術研究所研究員張軍社表示,我國的軍隊工資結構設置跟其他國家基本類似,不過工資水平上來說,我國的軍人工資在世界上屬於比較低的水平:「比如美軍一個30年軍齡的大校,他的月薪大約可達近一萬美元,而在我國一個30年軍齡的大校,也就是八九千塊人民幣的水平。」

美軍的待遇在全世界都堪稱「土豪」,這是因為美軍實行志願兵役制,軍隊主要依靠優厚的薪金、各種福利待遇以及就學和發展機會等吸引青年入伍。記者曾見過80年代的西點軍校的招生簡章,做得很像商業廣告,比如文章標題大都是「如何考入西點軍校——通往成功之路」之類的「推銷型」用語。有媒體稱,近來美軍用於人員薪金上的撥款達700億美元,約佔五角大樓預算的30%。

不過,與一些國家相比,我國的官兵收入差距還是很小的,據韓國《中央日報》報道,去年韓國軍隊最高級別四星大將年薪收入與最低級別的列兵年薪收入相差95.14倍之多。根據韓國國防部13日公開的《國防統計年報》顯示,去年大將年薪收入為1億2843萬6000韓元(約73萬5681元人民幣)。相反,列兵年薪收入僅為135萬韓元(約7733元)。

張軍社認為,習主席的「軍官的收入主要是靠工資」的講話體現了「從嚴治軍、依法治軍」的思路,「我們八九十年代軍費不足,軍隊工資遠遠低於地方工資,那個時候軍隊也有搞過經營性開發,但後來禁止了,畢竟軍隊的任務是保家衛國,而不是經商賺錢。」

      責任編輯:果果
習近平:今後軍官收入主要靠工資 不能有灰色收入      [2015-01-18]
解讀谷俊山及其後任劉錚先後被查      [2015-01-17]
軍方公佈16起軍級以上幹部重大貪腐案件      [2015-01-15]
消息稱台灣防務部門首長請辭 軍方否認      [2015-01-08]
外媒:緬甸軍方逮捕百餘中國人      [2015-01-07]
海軍某基地投千萬修22米高牆防偷窺      [2015-01-04]
軍方人事變動:海軍動作最大      [2015-01-04]
揭秘中國軍人工資:陸軍少尉排長月薪約3千元      [2015-01-18]
老嬸談趙本山:從小會來事兒 知恩圖報      [2015-01-18]
國務院正審議港新移民「返回機制」      [2015-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