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歐盟反恐高官:無法徹底防範恐襲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1-1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報道,歐盟負責反恐事務的負責人戴科喬夫1月13日在接受媒體採訪時指出,類似巴黎《查理週刊》的恐怖襲擊案件,無法做到100%的防範。

戴科喬夫指出,宗教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IS)及基地組織期望在西方發起更多的類似巴黎《查理週刊》的恐怖襲擊案件。目前,歐盟方面尚無法做到100%的防範。

戴科喬夫警告說,基地組織在敘利亞的分支機構正在尋找所謂的「乾淨人」前往歐洲伺機進行恐怖襲擊。所謂的「乾淨人」就是指持有有效護照、沒有任何犯罪記錄的所謂「聖戰」分子。

他透露,歐洲警方已經發現來自利比亞及巴爾幹地區的武器流入歐洲市場,這給防止恐怖分子獲得武器的工作帶來了極大的挑戰。

戴科喬夫還指出,歐洲的監獄正在變成極端主義分子的「溫床」。據悉,巴黎《查理週刊》恐怖襲擊事件主犯32歲的謝裡夫·庫阿希(Cherif Kouachi)和34歲的賽義德·庫阿希(Said Kouachi)就曾於2008年入獄。分析指出,庫阿希兄弟就是在獄中進一步「強化」了極端主義思想。

戴科喬夫強調指出,今後如果發現從敘利亞、伊拉克等地返回歐洲的所謂「聖戰」分子,最好是採取「感化」措施使其擺脫極端主義思想的影響,而不是簡單地將其投入監獄。

歐洲刑警組織負責人羅布·溫賴特當天披露,大約有5000名歐盟公民在敘利亞等地參加所謂的「聖戰」,他們的存在對西方來說是個不小的威脅。

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當天在歐洲議會上發言,指出歐盟應該在反對、打擊恐怖主義的問題上起到協調、聯繫的作用。他呼籲歐盟各國能夠盡快建立一套「歐洲乘客姓名記錄系統」。

圖斯克表示,這套系統將有助於歐盟各成員國搜集、共享航班乘客信息,追蹤可能成為恐怖分子的信息。

      責任編輯:王一
法國恐怖襲擊女嫌犯行蹤成謎      [2015-01-11]
襲擊巴黎雜誌社兇手逃逸后蹤跡消失      [2015-01-08]
媒體:恐怖襲擊為何在巴黎雜誌社?      [2015-01-08]
消息稱巴黎一座猶太教堂外發生汽車爆炸      [2015-01-08]
法國全境現處於高安全警戒狀態      [2015-01-07]
歐盟多國提議取消對俄制裁      [2015-01-07]
緬軍打擊非法伐木 500華人被困反政府軍地盤      [2015-01-14]
瑞典回應停辦孔子學院:自身原因 與政治無關      [2015-01-14]
亞航失事客機一個黑匣子數據成功下載      [2015-01-14]
歐盟反恐高官:無法徹底防範恐襲      [2015-0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