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緬軍打擊非法伐木 500華人被困反政府軍地盤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1-1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資料圖

【文匯網訊】美軍將領「考察」之際,緬北形勢正持續緊張。12日,緬甸政府軍分別在緬北薩爾溫江以西的猛波地區和克欽歪莫地區與「民地武」發生激烈交火,造成雙方多人傷亡。《環球時報》記者從克欽獨立軍等多個渠道瞭解到,受戰火和緬軍加大打擊「非法伐木」行動影響,目前大約500名中國伐木工人逃入克欽獨立軍控制區內避難。

自本月初緬甸政府軍在克欽地區逮捕上百名「非法伐木」的中國工人和交易商、扣押400多輛卡車之後,緬甸政府軍於11日晚再度採取行動,派出400餘人在歪莫地區渡江進入克欽獨立軍防區。12日上午11時,緬甸政府軍與克欽獨立軍第1旅兩個營發生遭遇戰,雙方激烈交火數小時後,有人員死傷的政府軍退回歪莫地區駐地。

「500中國工人能不能最終安全回國取決於未來幾天緬甸政府軍與克欽獨立武裝之間的戰事。」克欽獨立軍一名高層人士對《環球時報》記者說:「畢竟他們所在地區是交戰區,如果沒有把握,我們也不便採取護送行動。」

雲南騰沖伐木工人的親屬小劉告訴《環球時報》記者:「我哥哥和近500工友現在還算安全,但非常擔心能不能平安回國。」對於緬方「非法伐木」的指控,小劉堅稱:「他們不是什麼非法伐木工人,而是持有合法手續合法出境的。」據小劉介紹,這批伐木工人大多是與2009年接受緬甸政府軍整編成為緬軍民團(1003邊防營)的克欽新民主軍丁英部,或者直接與緬甸政府軍密支那軍區供應科簽訂砍伐協議後,從緬甸政府軍或者民團控制的口岸進入林區砍伐的。「他們現在處於兩難境地:有合法手續且願意通過合法口岸回國,可擔心他們會同之前被抓的100多人那樣被政府軍認定是『非法伐木工』進行扣押;如果從克欽獨立武裝控制區回國,那等於坐實『非法伐木』和『非法入境』。」

過去幾日,緬甸官方就此事件的系列聲明均指責「非法伐木」。記者採訪的伐木工人和木材商則都堅稱自己「合法合規」。問題的焦點很明確:中國人去伐木合法嗎?《環球時報》記者13日致電緬甸駐華大使館詢問中國工人被扣押及伐木事件的相關情況,一名新聞官要求記者將問題傳真過去,但截至昨晚發稿時為止,對方並未回復。

一名常年往返中緬、熟悉情況的消息人士13日向《環球時報》記者介紹,緬甸政府去年4月頒布出口禁令,禁止原木出口。在此之前,緬甸木材唯一合法出口渠道是從仰光城郊的迪拉瓦港海運出境。但事實上,北部中緬邊境的運輸渠道一直很興盛。這裡面模糊的問題是,中國伐木者是哪一種行為違法,是砍伐林木本身違法,是拉原木越境違法,還是勞工身份不合法?

雲南騰沖縣曲石鎮一名木材商堅決否認「非法」的說法。他說:「我們向緬甸政府付過山價,簽過合同,給克欽邦交過緬甸關卡稅,這是盜伐嗎?你知道克欽的過路費要多少嗎?從薩爾溫江邊到邊境口岸不過150公里,都是特別難走的土路,一車原木過路費少說要兩三千,多了要四五千!」對中國木材商的類似說法,緬甸政府曾表示,人員非法入境這一條是坐實的,克欽民族獨立組織則大方承認收取過路費,但強調大頭兒都讓緬甸政府拿走了。13日接受《環球時報》記者採訪的多名雲南木材商表示,他們去伐木時,給工人辦了出境證,在緬甸口岸登記交錢。

《環球時報》記者13日獲悉,中緬林業環保部門合作的「中緬林業治理項目」將於1月14日正式啟動,當日在緬甸首都內比都舉行首場「中緬木材合法性驗證研討會」。在緬甸頒布原木出口禁令背景下,該項目旨在通過一系列活動,聯合執法打擊雙邊及區域性非法木材貿易,推動建立中緬合作木材工業園區,鼓勵中國林業企業赴緬開展負責任投資。中緬外交消息人士表示,期待會議一攬子解決所有問題並不現實,但合作協商是中緬共同利益可持續發展的最佳思路。

      責任編輯:賀頓
消息稱緬軍抓上百中國人 中方回應      [2015-01-08]
緬軍抓上百中國伐木者扣大批車輛      [2015-01-08]
薩科齊後排插上 慘遭外國網友惡搞      [2015-01-14]
緬軍打擊非法伐木 500華人被困反政府軍地盤      [2015-01-14]
瑞典回應停辦孔子學院:自身原因 與政治無關      [2015-01-14]
亞航失事客機一個黑匣子數據成功下載      [2015-01-14]
歐盟反恐高官:無法徹底防範恐襲      [2015-01-14]
「基地」發聲明威脅法國 黑客攻擊上百網站      [2015-01-14]
先知漫畫又登封面 《查理》高調增印      [2015-01-14]
南非性工作者達15萬 60%攜愛滋病毒      [2015-0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