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央編譯局原局長衣俊卿時隔22個月首現身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1-14]    我要評論
   

資料圖

【文匯網訊】2014年第11期的《學術交流》雜誌顯示,被免職22個月後,中央編譯局原局長衣俊卿首次出席公開學術活動並作主題報告。

《學術交流》報道稱,由中國當代國外馬克思主義研究會主辦,黑龍江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承辦,黑龍江大學哲學學院、黑龍江大學文化哲學研究中心、學術交流雜誌社協辦的「第九屆國外馬克思主義論壇」於2014年11月1—2日在哈爾濱舉行。

報道還稱,中央編譯局衣俊卿作了主題報告,介紹了目前國內東歐新馬克思主義研究的情況: 一是介紹了由他主編的《東歐新馬克思主義譯叢》和《東歐新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兩套叢書的研究情況。二是介紹了他自己目前正在進行的以精神史的範式對東歐新馬克思主義研究的情況。

據澎湃新聞檢索公開報道發現,這是衣俊卿被免職後首次出席公開學術活動。

中央編譯局原局長衣俊卿曾因生活作風問題被免職,成為十八大後第一個因違紀被免職的中央部門「一把手」。

2013年1月17日,新華社發佈消息稱,有關部門證實,中央編譯局主要負責人衣俊卿因為生活作風問題,不適合繼續在現崗位工作,已免去其中央編譯局局長職務,賈高建擔任中央編譯局局長。

「新華視點」官方微博在衣俊卿被免同日發佈一則「新華微評」:「中央編譯局局長衣俊卿被免職,應與前不久網上一篇舉報長文有關。聯想到近日中紀委有關凡實名舉報優先辦理、及時回復的承諾,看來懲腐糾風絕不像某些人所認為的那樣是耍嘴皮、一陣風。對官員來說,自重、慎行要時刻謹記,貪一時之欲只會後悔終生。」

2012年底,時為中央編譯局博士後的常艷,實名在網上發表長達十二萬字長文,聲稱自己與衣俊卿有婚外情,吸引大批網民圍觀。

輿論嘩然之後,常艷很快道歉,稱自己有嚴重的抑鬱症,所寫為虛構。

2012年12月13日,她在博客中說:「對他的暗戀直至病態的崇拜,是真實的;與衣老師以及眾多其他同學去開會,也是真實的。人一旦陷入一種境地,確實很可怕。」

新華社其後發佈的消息只是稱「衣俊卿因為生活作風問題,不適合繼續在現崗位工作」,官方報道並未披露衣俊卿被免與常艷有直接聯繫。

衣俊卿被免職後,名字依然出現在中央編譯局官網專家學者名錄中,為正高職稱的研究專家。而開設了微博的常艷表示:「請各位不要在我的微博裡再討論過去的人與事,也不要因我開微博而對他人造成新的困擾。在這個世界上,誰都有權利翻開新的一頁。」

公開資料顯示,衣俊卿出生於1958年,1982年北大哲學系畢業,曾是國內知名的中青年理論權威。

衣俊卿40歲時擔任黑龍江大學校長,49歲時晉陞副部級,擔任黑龍江省委常委、宣傳部長,2010年2月起擔任中央編譯局局長,後兼任中國現代外國哲學學會副會長、中國俄羅斯東歐中亞學會副會長、中國辯證唯物主義學會常務理事、中國人學學會常務理事、中國馬克思主義哲學史學會理事。

衣俊卿著有《20世紀的新馬克思主義》《東歐的新馬克思主義》《歷史與烏托邦》《宗教與當代西方文化》等十多本意識形態、哲學方面的書籍,並在各類學術期刊發表多篇學術論文。

中央編譯局是中共中央直屬機構,副部級單位,其主要任務是「編譯和研究馬克思主義經典著作,翻譯黨和國家重要文獻和領導人著作;研究馬克思主義基本理論及其在當代的發展,研究世界社會主義運動的歷史和現狀、理論和實踐,研究世界發展戰略;收集和整理馬克思主義和社會主義研究領域的文獻信息資料」。

      責任編輯:賀頓
中國山寨神器現身美國電子展會      [2015-01-11]
呂秀蓮春風滿面現身等待陳水扁      [2015-01-05]
國務院任命曹宇為銀監會副主席      [2015-01-14]
冀去年39廳官落馬 個個貪腐超千萬      [2015-01-14]
浙一小區停車棚內起火 8人死亡      [2015-01-14]
陝感染犬瘟熱熊貓「鳳鳳」病情危重      [2015-01-14]
四川樂山市發生5.0級地震      [2015-01-14]
周宏當選福州市政協主席      [2015-01-14]
福州一運鈔車墜江 4押運人員遇難      [2015-01-14]
男子酒後駕車奔喪 半夜連撞10車      [2015-0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