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紀委擴大反腐範圍 文藝圈人士或被調查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1-1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資料圖片:觀眾在反腐倡廉書畫攝影展上參觀。

【文匯網訊】據參考消息網援引外媒稱,擔任中國共產黨反腐敗工作的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簡稱「中紀委」)將在14日之前,總結出揭發黨員腐敗和整頓綱紀的工作情況,並制定今後的方針。在2013年1月的會議當中,習近平的演講打響了「反腐敗」的頭炮。

據日本《朝日新聞》1月13日報道,中紀委雖然在揭發重量級幹部等方面取得了超乎專家期待的「成果」,但以習近平為核心的領導班子並沒有停止步伐,有窮追猛打之勢,正將目標範圍擴至與幹部走得較近的文藝圈人員。

去年,共產黨對2.3萬名黨員給予了黨紀政紀處分,人數約為2013年的3倍。相繼揭發了中央政法委員會前書記周永康、統戰部前部長令計劃等核心級幹部。

「當初只是預想虛有其表,沒想到取得如此成果」(政府智囊團研究人員語),學者和民眾對於反腐敗給予了極高的評價。雖然嚴厲打擊的態度有可能引來黨內與軍內的阻撓,但習近平領導班子還是強調「使作風建設落地生根、成為新常態」(中紀委書記王岐山語),不要曇花一現,而是要將反腐工作進行到底。

報道說,全體會議開幕前,中紀委隨即出版了相關書籍。該書籍總結了習近平對反腐敗做出的一系列指示。書中介紹了「腐敗問題與政治問題往往是相伴而生的。搞拉幫結派這些事,搞收買人心這些事,沒有物質手段能做到嗎?做不到,那就要去搞歪門邪道找錢」、「一個政黨,一個政權,其前途和命運最終取決於人心向背」以及其他習近平在內部會議上的發言,傳達了腐敗問題關係到黨的存亡的危機感,給讀者留下了深刻印象。

報道稱,據北京外交人士消息,最近中紀委紀擴大了調查範圍,將著名書法家和音樂家等文藝圈人員也劃入了調查對象。其原因為,文藝圈人員利用與喜愛收藏字畫的高官的私人關係,為行賄商人和官員提供了方便。

      責任編輯:陳敏
習近平反腐十喻      [2015-01-14]
賽買提·買買提任新疆兵團副司令員      [2015-01-14]
深圳「限牌」管理:每月26日搖號      [2015-01-14]
中紀委公報:對碌碌無為的幹部該撤就撤      [2015-01-14]
四川「輪椅女孩」奪世網冠軍      [2015-01-14]
中紀委擴大反腐範圍 文藝圈人士或被調查      [2015-01-14]
上海紀委回應領導在高檔餐廳用餐:正在調查      [2015-01-14]
河南寶豐縣委書記被調查      [2015-01-14]
遼寧擬規定逐步取消出租車「份子錢」      [2015-01-14]
養老保險改革:企事業養老金並軌      [2015-0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