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四川「輪椅女孩」奪世網冠軍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1-14]    我要評論
       

王紫瑩練球攻勢凌厲。實習記者 劉亮荀攝

【文匯網訊】(記者 李兵 劉亮荀 成都報道)1月13日,從四川省達州市第一中學傳出消息,該校高二年級右腿殘疾女學生王紫瑩,在世界職業輪椅網球公開賽(新西蘭)中,奪得女子單打冠軍。1月14日上午,記者在成都理工大學網球訓練場,見到了這位輪椅上的女孩兒。她轉動著輪椅緊張訓練,正在積極備戰全國殘運會,「希望能打進世界前50強,征戰2016年巴西殘奧會」。

過關斬將奪世界冠軍

1月15日上午9時許,隆冬時節的成都寒氣逼人。成都理工大學網球訓練場「殺」聲震天,10餘名滑著輪椅的網球運動員早已開始了一天的訓練。一幅內容為「祝賀女單世界冠軍王紫瑩凱旋歸來」的標語迎風招展,正在述說著這支殘疾人網球隊的不平凡。

王紫瑩是這支球隊最小的隊員之一,性格樂觀開朗,見到記者臉上堆滿了笑容。

「這次比賽可謂高手如雲,奪冠過程十分艱辛。」王紫瑩回憶說,特別是與巴西名將娜嗒利亞的比賽,比分咬得很緊,幾度出現平局。王紫瑩穩紮穩打,最終以6:1、6:1戰勝了本次比賽的頭號種子選手,殺進決賽。當地時間1月5日早上8時,王紫瑩與排名世界第36位的澳大利亞名將薩哈進行決賽,王紫瑩再次以6:2、6:0輕鬆戰勝對手,獲得本次比賽女子單打冠軍。

「王紫瑩是一個進攻型選手,爆發力強,攻勢凌厲。」教練員朱琳介紹,2011年她首次走出國門,參加了在日本大阪舉行的世界職業輪椅網球公開賽,首輪即被淘汰。第二年,她又參加了在日本福岡舉行的同級別比賽,獲得單、雙第四名。

朱琳說,王紫瑩的潛力很大,前景看好。

刻苦訓練日擊球5000

「王紫瑩在隊裡年齡最小,隊友們都稱她ど妹,但她卻是訓練最刻苦的一個。」來自四川廣元的隊友胡曉紅說,王紫瑩訓練起來不要命似的,既為她高興,也為她擔憂,生怕她從輪椅上滑下來。

「訓練量最大時,每天要『跑』20圈,擊球5000個。」王紫瑩說,她每天早上6點起床,然後,圍繞400米的跑道「跑」20圈;接下來,便開始一天的訓練,一組兩筐球,最多時練習5組,每框500個。在輪椅上打球運動量非常大,剛開始一組球練下來,感覺整個身體都散了架。晚上回到宿舍,手臂都抬不起來,直接倒在床上就睡著了。

「很多事情她都自己做,很少需要我們幫忙。」王紫瑩的母親唐小芳介紹,她從小都很堅強、很獨立。達州市第一中學校長張讓文說,也許正是這種堅強、樂觀的性格,成就了她。

期望征戰殘奧奪獎牌

據瞭解,王紫瑩出生於四川達州一個工人家庭,2歲多時因一場車禍導致右腿殘疾。

2008年,11歲的王紫瑩被選拔到四川省殘疾人游泳隊參加訓練。一天,四川省殘疾人網球隊總教練陳林到游泳館參觀,看到王紫瑩劃著有力的雙臂勁頭十足,一把將她拉到岸上,問她願不願意打網球。

「網球,什麼是網球?!」對網球一無所知的王紫瑩十分想家,明確表示拒絕。隨後,陳林通過達州市殘聯與王紫瑩父母取得聯繫,在爸爸、媽媽的鼓勵下,王紫瑩來到成都參加網球訓練。

「王紫瑩學得認真,也很有天賦。」朱琳說,通過一段時間的訓練,王紫瑩在全國第8屆殘運全中便開始嶄露頭角,奪得女單第3名。

「瑞士網球明星羅傑-費德勒、中國網壇明星李娜,是我的偶像!」王紫瑩說,她希望能打進世界前50強,征戰2016年巴西殘奧會,為祖國爭得更大的榮譽。

      責任編輯:紫荊
詠春高手遭散打冠軍踢斷肋骨      [2015-01-13]
四川天倫公司董事長失聯      [2015-01-12]
奧運冠軍談何振梁:他一生光明磊落      [2015-01-10]
四川彭州原市長杜滸被移送司法機關      [2015-01-07]
陳水扁坐輪椅離開台中監獄 由專車護送返家      [2015-01-05]
四川成都中院院長牛敏被查      [2015-01-05]
四川政協主席空缺1年多仍未補選      [2015-01-04]
四川樂山市發生5.0級地震      [2015-01-14]
四川副局長在同僚家吐血身亡      [2015-01-14]
四川「輪椅女孩」奪世網冠軍      [2015-0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