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四川政協主席空缺1年多仍未補選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1-0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四川省原政協主席李崇禧,於2013年12月被查處,2014年四川省政協會議未補選政協主席。

【文匯網訊】2014年,中央反腐風暴強勁,「大老虎」接連落馬。據統計,2014年,有40位省部級以上高官被查處,副國級以上官員4人,查處範圍涉及黨政軍、人大、政協、國企、高校等多領域,形成了對腐敗的高壓態勢。

據中新網報道,在落馬官員中,有些是已卸任高官,如周永康、徐才厚等「大老虎」;但更多的落馬者則是現任官員。

因為這些高官身居高位、手握重權,所以公眾除了對剷除「大老虎」拍手稱快以外,同樣關心的是這些職位的繼任者人選。補位者面臨著複雜的工作局面,除了臨危受命外,還需要穩定大局、肩負地方或企業的發展重任等,因此,他們的任職備受關注。

來源一:內部調整

因為官員落馬事出突然,所以一個熟悉本地工作情況的幹部是平穩過渡的合適人選。

2013年6月落馬的內蒙古自治區黨委常委、統戰部部長王素毅是一名60後少數民族幹部,接替他統戰部部長並進入黨委常委行列的也是自治區內部的蒙古族幹部布小林。布小林是土生土長的本地幹部,出身名門,擁有法學博士學位。曾任內蒙古自治區政府副秘書長、阿拉善盟委書記。2008年1月後一直擔任自治區政府副主席,直到2014年1月接任自治區黨委常委、統戰部部長。

2014年7月,江西省委常委、秘書長趙智勇因嚴重違紀受到「斷崖式降級」,被取消副省級待遇,降為科員,接替趙智勇的是撫州市委書記龔建華。龔建華,江西南昌人,早期一直在江西省農辦工作,1996年任江西省農辦副主任,2000年出任南昌市副市長,隨後任南昌市委政法委書記、常務副市長,宜春市市長,撫州市委書記。從機關到地方,履歷豐富,年齡正當時。

來源二:分工兼任

2014年4月,青海省委常委、西寧市委書記毛小兵落馬;年末,黑龍江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農墾總局黨委書記隋鳳富,黑龍江省委常委、大慶市委書記韓學鍵兩名「東北虎」相繼落馬。這三人的共同特點是,他們在擔任機構正職的同時,又都兼任更高一級機構的副職。在相繼落馬之後,這些職務也都有相應級別的幹部來接任。

接替毛小兵西寧市委書記的王建軍是比較少見的高配型。王建軍,湖北鄖縣人,曾任青海省委組織部副部長、省人事廳廳長,省委秘書長。2007年1月至2011年12月曾任西寧市委書記。而在毛小兵落馬後,王建軍二度「回爐」,以青海省委副書記身份兼任西寧市委書記。

接替隋鳳富黑龍江農墾總局黨委書記職務的是王兆力。農墾總局黨委書記是一個正廳級職務,王兆力1962年生人,此前任黑龍江省財政廳副廳長、雞西市委副書記、市長,2011年任佳木斯市委書記。在黑龍江省十一市一地區黨委書記中,他歷任兩市市委書記,是唯一有此類輪崗經歷的幹部。

在公佈韓學鍵落馬消息的第二天,趙銘擔任「救火隊長」繼任大慶市委書記。趙銘是少數民族幹部,此前有過6年的黑龍江省政府辦公廳主任的經歷,2013年任雞西市委書記。此番調整,黑龍江省有雞西、佳木斯兩市市委書記職務空缺。

來源三:交流空降

省級常委可謂是地方最有實權的職位,也是腐敗案件的高發職位。2014年,山西省接連五名常委落馬,塌方式腐敗引發官場地震。隨後,中央緊急對山西省委常委班子進行大幅「重組」,一日內新進五人,並由中紀委常委黃曉薇出任紀委書記。

值得關注的是,新任的五名常委都由異地調入或「空降」而來:湖北省委組織部部長樓陽生接替金道銘任山西省委副書記,重慶市委常委吳政隆接任太原市委書記,山東省副省長孫紹騁接替白雲出任山西統戰部部長;王偉中此前任科技部副部長,付建華此前任國家安全生產監督管理總局副局長、國家煤礦安全監察局局長。

有分析指出,異地任職的一個最大好處,就是能夠很好的避開熟人,跳出熟人圈子。從而能夠在一定程度上避免走關係、拉關係,做起事來「礙手礙腳」的不利局面。異地「空降」任職對於預防和打擊腐敗將會起到很大作用。

仍有一些空缺職務有待「補位」

高官落馬事出突然,很多職務雖然有繼任者「火線上陣」,但有部分職位還依舊處於空缺狀態,需要合適的人選來補位。在這些職務中,不乏有省級黨委常委、地市黨政一把手等重要崗位。

據記者觀察,因高官落馬而空缺的正省部級崗位有三個:分別是四川省政協主席(李崇禧2013年12月被查處,但2014年四川省政協會議並未補選政協主席)、廣東省政協主席(朱明國2014年11月被查處)、國家行政學院常務副院長(正部長級)(何家成2014年10月被查處)。

目前的副省部級正職(或唯一副職)需補崗位有3個:分別是海南省常務副省長(譚力於2014年7月被查處)、中國鋁業公司總經理(孫兆學2014年9月被查處)、濟南市委書記(王敏於2014年12月被查處)。這些職務的繼任者尚未有官方消息披露,預計相應調整還將繼續。

據記者觀察,在被查處官員中,以地方人大、政協落馬官員居多。現行人大和政協的相關規定中,並未有對副職具體職數做出明確規定。但據組織系統人士向中國共產黨新聞網記者透露,人大、政協的職務調整一般在當地下一年召開的人大、政協全體會議上有所變化,但因各省區情況不同,領導職務數量也有所區別。因此,除了正職和常務副職,人大、政協的職位變化情況還另需觀察。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崔小粟

李崇禧簡歷:

1972.4—1982.8 曾在四川省製藥廠工作。

1982.8—1988.9 曾任四川省紀委二處幹事、省紀委二室副主任;

1988.9—1993.4 任省紀委二室正處級副主任、主任;

1993.4—1995.3 任省紀委常委、四室主任,1993.7 任省紀委常委;

1995.3—1996.3 任甘孜州委副書記;

1996.3—2000.8 任阿壩州委書記;

2000.8—2000.12 任省委秘書長、辦公廳主任兼省直機關工委書記;

2000.12—2002.5 任省委常委、秘書長、辦公廳主任兼省直機關工委書記;

2002.5—2007.5 任省委副書記、省紀委書記;

2007.5—2011.1 任四川省委副書記;

2011.1—2011.9 四川省委副書記、四川省人大副主任、黨組書記;

2011.9—2013.1 四川省人大副主任、黨組書記;

2013.1— ,四川省政協黨組書記,政協主席;

2013.12 中紀委宣佈李崇禧接受調查。

中共十五大、十六大、十七大代表。

中共第十六屆中央紀委委員。中共第十七屆中央候補委員。十一屆全國人大代表。

      責任編輯:梁瀟瀟
深圳違章停車最高罰款2000元      [2015-01-04]
南京市委書記楊衛澤被調查      [2015-01-04]
安徽「千萬處長」獲刑12年      [2015-01-04]
北京劉老根會館關門 員工稱因反腐生意不好      [2015-01-04]
國家放開24項商品和服務價格      [2015-01-04]
周文斌案本月12日繼續庭審      [2015-01-04]
粵雷州3青年斜坡烤紅薯被埋致死      [2015-01-04]
四川政協主席空缺1年多仍未補選      [2015-01-04]
章凱旋 羅永銀被免贛公安廳副廳長職務      [2015-01-04]
習近平新年賀詞16次提及人民有深意      [2015-0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