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港獨」計劃將解放軍繳械 勾結美日獨立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1-1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梁振英14日發表任內第三份施政報告,首次批評香港「自立自決」之說。這顯示「港獨」已經引起香港主流社會的警覺,它荒誕不經,但已經容不得視而不見。

據環球網報道,梁振英點名批評港大學生會刊物《學苑》。該刊去年2月登出《香港民族,命運自決》封面專題,後結集出版了《香港民族論》一書。去年9月該刊進一步出版《香港民主獨立》的專題,其中一篇文章將香港類比新加坡,估算香港可能招募到的軍隊人數,及從警察和駐港解放軍手中可能「繳獲」的武器數量。

該文將可能組成的「香港軍隊」與毗鄰的廣州軍區「13萬正規軍」比較,甚至幻想廣州軍區「內亂」和兩廣「乘亂獨立」,直至美日幫助「香港獨立」,堪稱滿紙胡言。

香港嶺南大學助理教授陳雲被一些人捧為「港獨之父」。他於2011年出版《香港城邦論》一書,鼓吹「香港本土意識」,他與一些人串通起來,自稱建制派和泛民派之外的「香港本土派」。

香港警方近日開始拘捕極端「占中」人士,警方已要求陳雲於本月19日下午四時半到灣仔警署接受調查,並稱屆時會拘捕他。

如何對待「港獨」,香港主流社會和整個國家大概一直都有些猶豫。它在香港的影響就很小,一開始多少像是惡作劇,往往被看成是未必與政治有關的不滿情緒的誇張表達。由於香港是自由社會,一些人發表「港獨」言論,常被認為不容易定性。

「港獨」就這樣慢慢形成了「模樣」。它搞出歪理邪說,作為自己的「理論基礎」,有些極端勢力和邊緣人物開始琢磨它,表現出要把「港獨」搞成新政治山頭的企圖。

一直有人擔心太認真對付「港獨」,有可能反而刺激它變大。然而現實是,主流社會不搭理它,它並沒有自生自滅。

看來不排除「港獨」成為香港的現實問題之一。它當然不會有一天擁有「台獨」那樣的挑戰力量,因為中央政府對香港局勢的掌控力與台灣的情況完全不同。但是「港獨」確實可能逐漸成為外部勢力可資利用的一個槓桿。

香港擁有西方體制下的言論自由,但「港獨」明顯牴觸《基本法》,嚴重違憲,是不應當縱容的。國家和香港特區應制定一些辦法,對「港獨」言行進行制裁。

比如有學者提出,對陳雲這樣的人,內地應禁止他入境。此外「港獨」在大學裡肆意表現理應受到限制。

「港獨」分子不同於一般的反對派人士,國家和香港特區有必要早早就給他們劃一條清晰的紅線,避免這股勢力真的坐大,成為香港社會裡的「癌細胞」。說到底,香港需要針對維護整個國家的安全進行立法。

分離主義往往是從宣傳「本土意識」開始,然後一步步把少數人的胡思亂想變成社會部分人群的思潮,接下來構建政治組織,發動挑戰性政治對抗。「港獨」目前仍處在最初階段,但它顯然在借「占中」前後的香港社會分裂加快滋長。

圍繞香港治理一直能聽到兩種極端思路,一是徹底放手、退讓,不惜給予反對派超過《基本法》規定的權利。二是採取強硬措施,用內地的做法對付香港極端勢力。二者均不可取。

香港的治理之道仍需探索。國家的力量十分強大,香港的多數民意反對極端,如何把這一切轉化成抑制「港獨」等違憲主張的現實工具,並讓這個過程促進香港社會內部和它與內地社會之間的團結,這道考題恐怕不是實力大小,而是政治意志和智慧的檢驗。

      責任編輯:賀頓
專家:「港獨」像邪教或恐怖分子 應加強歷史教育      [2015-01-15]
解放軍14日執行渤海軍務 船隻禁入      [2015-01-13]
日本新防相抹黑解放軍 中方強硬回擊      [2015-01-12]
解放軍少壯派全面接掌正大軍區      [2015-01-12]
解放軍成立教育整改領導小組 總政主任執掌      [2015-01-09]
解放軍將領調整:七大軍區換將超過30人      [2015-01-07]
解放軍總部高層調整:涉總參謀部多個崗位      [2015-01-06]
解放軍總部高層調整 涉總參謀部多崗位      [2015-01-06]
外軍蛙人中秋夜探南海 解放軍鳴槍      [2015-01-05]
解放軍海外維和部隊嚴拒色誘      [2015-0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