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解放軍總部高層調整:涉總參謀部多個崗位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1-0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資料圖:解放軍演習照片

【文匯網訊】香港《大公報》6日刊發系列文章分析,解放軍總部層面日前進行一波人事調整,涉及總參謀部、總後勤部、總裝備部多個重要崗位。只有總政治部領導層未進行調整。分析指,總參謀部實際上相當於總司令部,是軍隊的指揮中樞、最高的「號令」機關,在推進軍事建設和軍事鬥爭準備中肩負著重要職責,總參謀部也成為軍隊高級幹部的大熔爐。

據中新網報道,文章分析,武警司令員王建平調任副總參謀長、成都軍區副政委柴紹良調任總裝備部副政委。總參謀部方面,原武警司令員王建平上將與原副總參謀長王寧中將對調,總參謀長助理高津中將調任軍事科學院院長,濟南軍區參謀長馬宜明中將任總參謀長助理,總參謀部戰略規劃部部長張鳴少將升任濟南軍區參謀長。

該報另一篇文章分析,與各軍兵種及各大軍區設立司令部、政治部、後勤部、裝備部四部門不同,軍委總部層面雖然設有總政、總後、總裝,但沒有司令部,總參謀部實際上相當於總司令部,是軍隊的指揮中樞、最高的「號令」機關,在推進軍事建設和軍事鬥爭準備中肩負著重要職責,總參謀部也成為軍隊高級幹部的大熔爐。

文章表示,2014年9月下旬全軍參謀長會議在京召開,研究信息化條件下司令機關建設問題,就加強新型司令機關建設作出部署。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接見會議代表時強調,面對國家安全新形勢和軍事鬥爭準備新要求,必須努力建設新型司令機關,不斷增強組織指揮部隊打贏信息化局部戰爭能力。12月份,中央軍委頒發了《關於努力建設聽黨指揮、善謀打仗的新型司令機關的意見》,重申了習近平提出的「強化號令意識、強化善謀打仗、強化作風建設、強化改革創新」的根本要求。

分析稱,目前中央軍委領導層中,兩位軍委副主席和海空二炮三大軍兵種司令員都曾在總參謀部任職。軍委副主席范長龍2003年由瀋陽軍區參謀長調任總參謀長助理,一年後外放濟南軍區司令員。2004年,時任瀋陽軍區副司令員兼軍區空軍司令員許其亮、廣州軍區副司令員兼南海艦隊司令員吳勝利同時晉陞副總參謀長,二人後來分任空軍、海軍司令員。現任空軍司令員馬曉天、二炮司令員魏鳳和也是沿襲了這一途徑。

該文表示,在強調聯合協同作戰的大背景之下,總參謀部領導層吸納海、空、二炮將領參加,已經成為慣例。目前副總參謀長孫建國、乙曉光就是海軍、空軍的代表。而在二炮出身的高津調掌軍科院之後,後續是否會從二炮選拔一位將領到總參任職,尚待觀察。經由總參歷練,也幾乎已成三大軍兵種司令員的必經之路。

      責任編輯:Caroline
解放軍總部高層調整      [2015-01-06]
去年78個省委常委席位調整 1/3源於反腐      [2015-01-05]
2014年28省份省委常委調整 10省份常委空缺      [2015-01-05]
二炮領導班子調整:張海陽退役 王家勝任政委      [2015-01-04]
中國海軍總部將領調整到位      [2015-01-03]
解放軍總部高層調整:涉總參謀部多個崗位      [2015-01-06]
2014年十大文化新聞      [2015-01-06]
中朝關係重要 金正恩應該有正確認識      [2015-01-06]
广州市政协原副主席潘胜燊違紀被查      [2015-01-06]
寧夏紀委嚴查公車私用等問題      [2015-0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