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解放軍將領調整:七大軍區換將超過30人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1-07]    我要評論
           

宋普選任北京軍區司令員。

【文匯網訊】在2014年底到2015年初的解放軍高級將領大調整仍在進行中。截至目前,七大軍區全部出現崗位調動情況,涉及約30位正、副大軍區級將領,是近些年來集中調整崗位最多的一次。

據觀察者網報道,海軍、二炮、武警部隊領導層也大面積調整,大軍區內部晉陞、跨大軍區調動、大軍區與總部院校對調等情況同時出現。四個大軍區的參謀長發生變動。履新的正大軍區級將領包括北京軍區司令員宋普選、蘭州軍區政委劉雷。

大軍區調整中,北京軍區變動幅度最大,包括司令員、副司令員、參謀長等重要軍事崗位易人。原北京軍區司令員張仕波中將與原國防大學校長宋普選中將對調。北京軍區參謀長白建軍改任副司令員,北京衛戍區政委高東璐中將調任北京軍區副政委,河北省軍區司令員史魯澤少將升任北京軍區參謀長,濟南軍區政治部主任姜勇少將繼任北京衛戍區政委。

國防大學校長執掌北京軍區

由於北京軍區拱衛京師,戰略地位重要,因此其主官人選備受關注。新任北京軍區司令員宋普選曾在濟南、南京兩大軍區任職,擔任過第54集團軍參謀長、濟南軍區副參謀長、南京軍區副司令員,2013年7月升任國防大學校長。張仕波2012年10月由駐港部隊司令員晉陞北京軍區司令員,是首位直接升任正大軍區級的駐港部隊司令員。此次調掌國防大學,也使他成為北京軍區歷史上任職時間最短的一任司令員。

北京衛戍區直接負責北京市的軍事工作,新任衛戍區政委姜勇2014年7月剛剛由第31集團軍政委調任濟南軍區政治部主任,接替張貢獻。僅半年之後再調北京,執掌衛戍區政工。2013年底,第39集團軍司令員潘良時調任北京衛戍區司令員。一年之內,衛戍區軍政主官相繼調整。

新任北京軍區參謀長史魯澤是本次調整中的「黑馬」。大軍區參謀長以往多由集團軍軍長升任或從總參謀部空降,由省軍區司令員調任的情況非常少見。一般而言,相較於統率野戰部隊的集團軍,省軍區被認為是二線部門。但實際上史魯澤的履歷非常完整,既在基層部隊當過排長、參謀,又在解放軍石家莊高級步兵學校、軍事教育學院、陸軍參謀學院、軍事科學院等院校擔任教官、研究員長達16年。後又擔任過北京軍區司令部軍訓和兵種部部長、第65集團軍參謀長等職務,兼具實踐和理論雙重經驗。

新任北京軍區副司令員白建軍也曾在第54集團軍服役,擔任過總參謀部作戰部副部長、第54集團軍副軍長、第20集團軍軍長,2008年底接替戚建國任總參謀部作戰部部長,2013年7月升任北京軍區參謀長。北京軍區副政委高東璐2009年底由第65集團軍政委升任北京衛戍區政委,迄今滿5年。

四大軍區調整參謀長

本次大調整中,七大軍區中有四個任命了新的參謀長。與白建軍由參謀長轉任副司令員類似,成都軍區參謀長周小周中將、廣州軍區參謀長賈曉煒中將均改任軍區副司令員。與北京軍區內部拔擢史魯澤擔任參謀長類似,廣州軍區參謀長亦系由本軍區第42集團軍軍長劉小午少將升任。成都軍區參謀長則由濟南軍區第54集團軍軍長戎貴卿少將跨區接任。濟南軍區參謀長張鳴少將由總參謀部戰略規劃部空降。四位新任參謀長各代表了不同模式。

此外,空降兵第15軍軍長李鳳彪少將升任成都軍區副司令員,此前2014年7月空降兵第15軍政委范曉駿少將已升任濟南軍區空軍政委。該軍是目前中國唯一整建制的空降部隊,半年之內兩主官雙雙外調晉陞。

北京軍區副司令員劉志剛中將調任濟南軍區副司令員,劉志剛曾任中央軍委副主席郭伯雄辦公室副軍職秘書。黑龍江軍區司令員盛斌少將升任瀋陽軍區副司令員。濟南軍區副司令員劉沈揚中將、成都軍區副司令員艾虎生中將、瀋陽軍區副司令員侯繼振中將、廣州軍區副司令員鄭勤中將,年滿63歲退役。

成都軍區此次調整中共有五名將領履新,除了上文提到的周小周、李鳳彪、戎貴卿,瀋陽軍區第39集團軍原政委張書國補缺柴紹良,升任成都軍區副政委。此外,重慶市委原常委、重慶警備區原司令員高曉勇轉任成都軍區裝備部部長;他的前任王業明到齡退役。

經過此番調整,成都軍區領導班子為:司令員李作成,政委朱福熙;副司令員石香元、周小周、李鳳彪、戰厚順(兼成都軍區空軍司令員),副政委陳平華、張書國、舒清友(兼成都軍區空軍政委);參謀長戎貴卿,政治部主任劉念光;聯勤部長趙金松,裝備部長高曉勇。

蘭州軍區政工將領大換血

據蘭州軍區政治部機關報《人民軍隊》報道,2014年12月31日下午,蘭州軍區召開軍事訓練動員表彰大會。蘭州軍區司令員劉粵軍出席會議並講話,軍區政委劉雷出席會議。軍區副政委石曉、康春元,政治部主任徐遠林、聯勤部部長沙軍、裝備部部長李建印出席會議。

這是軍方首次確認劉雷、石曉、康春元履新的消息。此前,劉雷擔任新疆軍區政委,石曉擔任雲南省軍區政委,康春元擔任北京軍區政治部副主任。

在此之前財新網曾報道,蘭州軍區原政委苗華已接替到齡的劉曉江,由「陸」入「海」轉任海軍政委。而蘭州軍區副政委王建民中將出生於1951年11月,到2014年底已屆滿副大軍區級將領的最高服役年限。而出生於1955年6月的蘭州軍區另一名副政委范長秘中將則並未出現在此次會議中。

范長秘是十八屆中央候補委員。2014年7月,蘭州軍區政工將領因新老交接而出現一次大規模調整。時年65歲的李長才卸下蘭州軍區政委職務,十八屆中紀委委員、時任軍區副政委苗華「扶正」接班。在這次調整中,范長秘改任軍區副政委,其原先的政治部主任一職由徐遠林接任。

擔任蘭州軍區副政委僅半年之後,范長秘在2014年12月去職。截至大公網記者發稿時,官方媒體並未公佈其去向。記者不完全統計官媒的報道發現,范長秘在2014年11月12日主持蘭州軍區舉行的甘祖昌先進事跡報告會之後,鮮有公開活動。

二炮調整政委和6名副大軍區級將領

據國防科工局網站消息,1月5日,2015年國防科技工業工作會議在北京隆重召開。副總參謀長戚建國,科技部副部長曹建林,海軍副司令員劉毅,空軍副司令員張洪賀,第二炮兵副司令員周亞寧,中國科學院副院長陰和俊,中央保密辦副主任、國家保密局副局長梁建生出席會議。

這次官方媒體首次披露本輪將領調整中周亞寧履新的消息,周亞寧原任二炮某基地司令員,如今首次躋身副大軍區級。

周亞寧今年57歲(1957年出生),18歲(1975年)入伍後長期在二炮服役,曾任二炮某基地某導彈旅旅長、後勤部部長、參謀長。2008年,51歲的周亞寧出任二炮某基地司令員,2009年7月晉陞少將軍銜。2011年11月,周亞寧接替升任二炮參謀長的高津,重返其早先任職的基地任司令員,由此步入正軍職將領序列。

據悉,二炮原副司令員王久榮和王治民均出生於1951年,已滿副大軍區級將領的最高任職年限而退出現役。

至此,在2014年冬季將領例行調整中,二炮已有一名正大軍區級和五名副大軍區級將領調整。

此前,總裝備部原副政委王家勝接替到齡退役的張海陽上將,升任二炮政委;二炮原政治部主任唐國慶、某基地原政委張東水,分別接替楊立順和於大清兩中將,任二炮副政委;原裝備部長張軍祥升任二炮參謀長,陸福恩不再兼任該職;二炮指揮學院原政委張升民升任二炮政治部主任。

目前,二炮部隊的領導層為:中央軍委委員魏鳳和任二炮司令員,王家勝任政委;副司令員陸福恩、吳國華、周亞寧,副政委唐國慶、張東水,參謀長張軍祥,政治部主任張升民;後勤部長劉煥民。

李尚福升任總裝副部長

據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公司官網消息,2014年12月31日9點02分,中國在西昌衛星發射中心用長征三號甲運載火箭,成功將風雲二號08星發射升空。總裝備部副部長李尚福等分別在發射現場和北京航天飛行控制中心指導發射。這是官方首次披露李尚福履新的消息。

公開資料顯示,李尚福今年56歲(1958年2月生),江西興國人,出生於四川成都,系「鐵五師」老紅軍李紹珠之子。1978年恢復高考後,李尚福考上了國防科技大學,1982年畢業後旋即到西昌衛星發射中心工作。

2003年12月,45歲的李尚福出任總裝西昌衛星發射中心主任(司令員);2006年7月晉陞少將軍銜;後任嫦娥二號任務發射場區指揮部指揮長。2013年9月,李尚福接替尚宏少將任總裝司令部參謀長。尚宏調任第20試驗訓練基地(酒泉衛星發射中心)司令員至今。

李尚福的父親李紹珠1932年參加工農紅軍,歷任戰士、連長、營長、57團團長,參與了臨汾戰役、西南戰役、抗美援朝等,1952年後任鐵道兵第五師參謀長、師長、鐵道兵西南指揮部副司令員等職,1988年獲得二級紅星功勳榮譽章。

總裝原副部長牛紅光今年63歲(1951年10月生),已滿副大軍區級將領最高服役年限。牛紅光是山東安丘人,中央黨校經濟管理專業畢業,大學學歷,中將軍銜,是第十八屆中央候補委員。

牛紅光17歲入伍,任國防科學技術委員會第20基地(酒泉衛星發射中心)通信團戰士,1985年起歷任國防科委第20基地通信總站站長,國防科學技術工業委員會酒泉衛星發射中心試驗技術部參謀長、發射中心參謀長,西昌衛星發射中心參謀長,酒泉衛星發射中心副司令員,總裝備部參謀長,1999年7月晉陞少將,2009年6月升任總裝副部長,後兼任中國載人航天工程副總指揮,多次向媒體介紹「神七」到「神十」計劃情況,2010年7月晉陞中將。

2014年冬季將領例行調整中,總裝原副政委王家勝升任二炮政委,成都軍區原副政委柴紹良接棒任總裝副政委。2014年夏季將領調整中,總裝備部科技委副主任王力轉任總裝副部長,總裝原副部長劉國治接替到齡退役的李安東上將,出任總裝科技委員會主任。總裝原軍兵種裝備部部長、馮玉祥之孫馮丹宇,出任總裝綜合計劃部部長。

6個省軍區軍政主官連續調整 「戎裝常委」再變動

除了野戰部隊,一些省級軍區的軍政主官也出現調整,一些省份的「戎裝常委」也將發生聯動調整。

據北京軍區政治部出版的《戰友報》報道,2014年12月30日上午,北京軍區隆重舉行晉陞少將軍銜儀式,軍區司令員宋普選宣讀中央軍委命令,政委劉福連主持晉銜儀式。副司令員鄭傳福、白建軍、韓衛國,副政委王健、高東璐,參謀長史魯澤,聯勤部部長海力斯,裝備部部長鄧漢橋出席儀式。軍區四大部領導和機關處長以上幹部參加晉銜儀式。

這一報道顯示,北京市委常委、北京衛戍區原政委高東璐已任北京軍區副政委,河北省委常委、河北省軍區原司令員史魯澤已升任北京軍區參謀長。

2014年12月31日下午,蘭州軍區通過電視電話會議系統,召開軍事訓練動員表彰大會。蘭州軍區政治部出版的《人民軍隊》在報道時提到,蘭州軍區司令員劉粵軍出席會議並講話,軍區政委劉雷出席會議。軍區副政委石曉、康春元,政治部主任徐遠林、聯勤部部長沙軍、裝備部部長李建印出席會議。

這一消息顯示,新疆軍區原政委劉雷已經升任蘭州軍區政委,晉陞正大軍區級。雲南省軍區原政委石曉已經跨大軍區升任蘭州軍區副政委。

據《新疆日報》報道,2013年11月劉雷被任命為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常委。

人民網消息顯示,石曉於2014年5月起擔任雲南省委常委。

另據《湖南日報》1月5日報道,2015年1月4日上午,(湖南)省軍區以電視電話會議的形式召開了2015年度軍事訓練動員大會。(湖南)省軍區政委馬必強圍繞黨委加強對軍事訓練的領導和指導,強調要聚焦強軍目標,牢固確立軍事訓練中心地位;要緊貼中心工作,充分發揮政治工作服務保證作用,堅持從嚴治訓,努力形成軍事訓練嚴實作風。

這一報道顯示,解放軍駐澳門部隊原政委馬必強已升任湖南省軍區政委。

此前擔任湖南省軍區政委的是李有新。據中新網提供的簡歷顯示,李有新生於1954年10月,2011年8月擔任湖南省軍區政委、黨委書記,同年11月當選為湖南省第十屆省委常委。

成都軍區政治部2015年1月1日出版的《戰旗報》報道,2014年12月31日,成都軍區用一整天時間總結部署年度軍事訓練工作,動員全區部隊持續興起大抓實戰化訓練熱潮。成都軍區司令員李作成、政委朱福熙全天全程參加會議並作重要指示。

參謀長戎貴卿宣讀開訓命令,軍區副司令員周小周、李鳳彪,副政委張書國,聯勤部部長趙勁松,裝備部部長高曉勇出席。

這一報道顯示,重慶警備區原司令員高曉勇最遲在去年年底已接任成都軍區裝備部部長一職。

高曉勇去年一年內兩度履新。2014年初,他接替當時轉任成都軍區聯勤部長的朱和平少將,出任重慶警備區司令員,2014年10月任重慶市委常委。 高曉勇的這一新職務表明,重慶的「戎裝常委」也將面臨補缺。

受高東璐、史魯澤、李有新、劉雷、石曉、高曉勇的職務調整牽動,北京市、河北省、湖南省、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雲南省的「戎裝常委」也將換班。

上述6省份「戎裝常委」發生變動距離此前31省份「戎裝常委」補齊剛剛過去一個月。

據山東廣播電視台新聞中心2014年12月4日的《山東新聞聯播》報道,日前,中共中央批准:呂民松任山東省委委員、常委,劉從良不再擔任山東省委常委、委員職務。

呂民松出任山東省委常委後,標誌著其時全國31個省份的「戎裝常委」全部補齊。

2014年7月以來,寧夏、海南、重慶、湖北、青海、山東等省份的「戎裝常委」職位相繼發生變動,其繼任人選陸續完成補缺。

目前,各級黨委常委班子裡,省級軍區(警備區、軍分區、人武部)均有一名主官進入地方黨委擔任常委。他們身兼軍地領導機關職務,是協調軍地關係的重要橋樑和紐帶,媒體一般將他們稱為「戎裝常委」。

      責任編輯:Caroline
上海踩踏事件將依法嚴肅問責      [2015-01-07]
解放軍將領調整:七大軍區換將超過30人      [2015-01-07]
中國去年海外追贓金額超30億      [2015-01-07]
貴州黔西南州住建局原局長被查      [2015-01-07]
習近平晤厄瓜多爾總統 提四點建議      [2015-01-07]
尹相傑因涉非法持有毒品罪被批捕      [2015-01-07]
周永康被移送司法 令計劃被立案審查      [2015-01-07]
廣西2貨車相撞 致2死3傷      [2015-01-07]
南航高管與下屬開房410天 助其轉正      [2015-01-07]
李克強廣東考察釋放五大信號      [2015-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