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原南京市長季建業受賄案開審 將擇期宣判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1-16]    我要評論
               

法院外東西兩側30米設立了隔離區 王宇軒攝

【文匯網訊】(記者 王宇軒 煙台報道)歷經15個月的調查,原南京市市委副書記、南京市市長季建業受賄案今天上午在山東省煙台市中級法院開庭。

今天,煙台市天空飄起小雪,早7點40分左右押送季建業的車隊到達煙台中級法院,法院外東西兩側30米設立了隔離區,法院門口有持槍特警、防暴車輛和執勤警察執行外圍警戒,煙台中院在審判庭外另設媒體區。

據悉,旁聽人員有被告人親屬2人、全國和山東省兩級人大代表、政協委員20人、媒體記者及各界群眾代表等共計92人。

煙台中院官方微博「公正煙台」也對整個庭審情況做部分圖文直播。

季建業提審照片曝光 未帶手銬

今早,季建業身著黑色外衣,手持白色文件,在多名警察看送下,走出煙台市第一看守所。

庭審現場公訴人訊問被告季建業

2013年10月,季建業被調查,成為十八大後江蘇落馬的首位省部級官員。季建業曾任蘇州市吳縣縣委副書記、蘇州太湖國家旅遊度假區工作委員會書記、昆山市市長、揚州市市長、揚州委書記、南京市長等職務。據檢察機關指控,季建業歷任昆山、揚州、南京等市市長、市委書記等職,在任時為他人謀取不正當利益,非法收受巨額財物,收受賄賂1100餘萬元,數額特別巨大。整個庭審現場氣氛嚴肅。

審判長宣佈休庭 13時繼續開庭

12時08分,審判長宣佈休庭,13時繼續開庭。

央視曝光庭審畫面 季建業入庭稍顯萎靡

中午時分,煙台中院外下起大雪,圍觀的群眾與媒體也悉數離開。

央視《新聞直播間》曝光上午庭審畫面,季建業身披黑色外衣入庭,雙手蜷縮在衣袖內,精神稍顯萎靡,被兩名法警帶到被告席。

季建業被指控收受賄賂1132萬元

下午13時開庭後,公訴機關向法庭提供了物證及物證照片、書證、證人證言、現場勘驗檢查筆錄、鑒定意見、被告人供述等證據,指控被告人季建業於1999年底至2012年下半年,本人或通過其特定關係人非法收受單位和個人給予的財物共計折合人民幣1132萬餘元。辯護人亦向法庭提供了有關證據。審判長宣佈法庭調查結束,進行法庭辯論。

網傳庭審6頁起訴書 季家妻女弟幫助受賄

今日庭審檢察機關6頁起訴書被媒體曝光。據該曝光的起訴書稱,季建業曾任中共江蘇省蘇州市吳縣縣委副書記、蘇州太湖國家旅遊度假區工作委員會書記、昆山市人民政府市長、揚州市人民政府市長、中共揚州市委書記、江蘇省南京市人民政府市長等職務。利用職務便利,為蘇州市錦聯經貿有限公司法定代表徐東明等七個單位和個人,在工程承攬、項目開發、工作調動等方面提供幫助;利用其擔任中共揚州市委書記職權和地位形成的便利條件,通過其他國家工作人員職務上的行為,為蘇州市錦聯經貿有限公司違規承攬項目提供幫助。

收「瑞雪」畫與「道奇」車

另據該起訴書中描述,2000年4月至2009年底,季建業本人或通過其妻高乃維、其女季璐、其弟季建農,先後四次在其蘇州市家中等地,收受徐東明給予的人民幣770萬元、價值人民幣2.7176萬元的「特靈」牌空調2套、價值人民幣2.939萬元的「特靈」牌空調2套、價值人民幣6.82萬元的「大金」牌空調1套,以及價值人民幣7.13252萬元的裝修材料,共計折合人民幣789.60912萬元。據被披露的起訴中描述,季建業還收受了價值3萬元人民幣的「瑞雪」畫一幅、「道奇牌酷搏型」汽車一輛。

季建業無辯護意見

公訴人發表公訴意見。公訴機關認為,被告人季建業身為國家工作人員,利用職務上的便利,為他人謀取利益;利用其職權和地位形成的便利條件,通過其他國家工作人員職務上的行為,為他人謀取不正當利益,非法收受他人給予的財物,數額特別巨大,應當以受賄罪追究其刑事責任。被告人季建業表示沒有辯護意見。

14時55分,審判長宣佈休庭,將擇期宣判。法警將被告人帶出法庭。

背景

2013年10月17日,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發佈消息稱,季建業涉嫌嚴重違紀違法,正接受組織調查。隨後的南京市十五屆人大常委會第五次會議決定接受季建業辭去南京市市長職務的請求。

2014年1月30日,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再次發佈消息稱,中共中央紀委對南京市委原副書記、原市長季建業嚴重違紀違法問題進行了立案檢查。

經查,季建業利用職務上的便利為他人謀取利益,本人或通過其親屬等人收受巨額財物;道德敗壞。

季建業的上述行為已構成嚴重違紀違法,其中受賄問題已涉嫌犯罪。依據《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的有關規定,經中央紀委審議並報中共中央批准,決定給予季建業開除黨籍處分;將其涉嫌犯罪問題及線索移送司法機關依法處理。

2014年12月17日,最高人民檢察院網站發佈消息稱,江蘇省南京市人民政府原市長季建業涉嫌受賄一案,經最高人民檢察院指定,由山東省人民檢察院偵查終結後移送山東省煙台市人民檢察院審查起訴。山東省煙台市人民檢察院向煙台市中級人民法院提起公訴。

延伸閱讀:

季建業落馬後寫萬字悔過書:羨慕商人乘私人飛機

21世紀經濟報道:有江蘇地方人士告訴記者,季建業在接受組織調查期間,積極配合調查,並寫出了萬餘字的《我的悔過書》,成為了反腐敗的「典型教材」。

「確有其事,我們還學習過。」江蘇某省屬企業的高管對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說。他透露,是省紀委發給單位紀檢組的「電子材料」,用「幻燈片」模式播放。

若在網絡上檢索,會發現不少地方、單位組織集中學習了由中紀委辦公廳編輯的《中紀辦通告(第四期)》摘要的有關季建業所寫的《我的悔過書》。比如淮安新聞網今年5月30日就刊登了如下消息:淮安市航道處利用學習日組織全處黨員幹部進行反腐倡廉專題學習,由處紀檢監察部門工作人員對市紀委通報的南京市委原副書記、原市長季建業撰寫的《我的悔過書》進行宣讀。《我的悔過書》深刻剖析了腐敗分子腐化墮落的心理動機和犯罪軌跡,告誡廣大黨員幹部一定要從中汲取深刻教訓,引以為戒。

季建業在「悔過書」中寫道:「隨著職務的提升,權力的變化,地位的提高,自己的黨性修養、人生境界沒有同步提升,相反私心雜念在靈魂深處滋生膨脹。」

「剖析自己的心路歷程,我對人生、對生活的態度發生了較大變化……降低了自己作為領導幹部的要求,忘記了自己入黨為什麼?當幹部做什麼?做人幹什麼?忘記了當領導為了誰,依靠誰,服務誰的問題……我頭上缺少黨紀國法這根『高壓線』,忘記了為人為官的底線。」

季建業還寫道:「過去比革命先烈的精神多,比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的高尚品德多,比老百姓窮苦生活多,比出的是鬥志,比出的是精神,比出的是作風。但漸漸看到周邊的一些企業家住豪宅,坐豪車,乘私人飛機,生活奢華,財富積累享用不盡,產生了羨慕心理。」

季建業悔歎:「私念像精神鴉片,麻痺了我,使我靈魂出竅,闖下大禍;私念像脫韁的野馬拉著我奔向深淵,私念、私慾成了毀掉我人生的導火線,成了萬惡之源。」

岳父舉報楊衛澤

自季建業被調查之後,南京官場陷入持續動盪。季建業之前的搭檔、南京市委原書記楊衛澤1月4日被宣佈接受調查。據報道,年過八旬的季建業岳父、江蘇省原常務副省長高德正在季建業被調查後便開始舉報楊衛澤。

知情人告訴記者,高德正舉報楊衛澤的主要原因,一是楊衛澤確確實實涉及很多貪賄問題;二是高德正懷疑楊衛澤是季建業「落馬」的主要推手。南京的吏治將隨著季建業受審和對楊衛澤的進一步調查,而得到肅清。

與岳父關聯的仕途

今年58歲的季建業在上世紀80年代,曾經是蘇州地委宣傳部的一般工作人員。而其岳父高德正當時是蘇州地區行署專員和市委書記。季建業的陞遷節奏與其岳父的仕途軌跡關聯明確。

高德正在上世紀70年代在江蘇沙洲縣革委會擔任副主任,之後擔任縣委書記等職務。彼時,季建業在沙洲是宣傳部的一般工作人員。

1981年,高德正調任蘇州地區行署專員後,季建業也隨後調任蘇州地委宣傳部工作。不久,季建業升任了副處級的蘇州日報副總編輯。

據媒體披露,高德正、季建業兩人並沒有在官場上形成明確的紐帶關係。高德正並無「使出渾身解數,把女婿推上高位」的做法。

上世紀90年代末,高德正逐漸淡出江蘇官場。季建業也開始了自己的「創仕途」之路。

在季建業年屆不惑之後,方於江蘇昆山開始了5年的仕途攀爬,官至副廳。在調任揚州市長、書記後,其級別逐漸由副廳轉正。

知情人表示,季建業部分受賄問題發生在其揚州十年官場時間段。

2009年,季建業調任南京代市長,2010年轉正,進入副省級序列。

上述知情人表示,在南京的三四年時間裡,季建業也有不少貪賄行為發生。

「推土機市長」

季建業在揚州擔任市委書記和南京擔任市長的14年,是這兩座城市最集中的拆遷期。

據檢察機關起訴書指控,季建業利用其擔任江蘇省蘇州市吳縣縣委副書記、蘇州太湖國家旅遊度假區工作委員會書記、昆山市市長、揚州市市長、揚州市委書記、南京市市長等職務上的便利,為他人謀取利益;利用其擔任揚州市委書記職權和地位形成的便利條件,通過其他國家工作人員職務上的行為,為他人謀取不正當利益,非法收受他人巨額財物,依法應當以受賄罪追究其刑事責任。

據瞭解,季建業在揚州那幾年,大搞城市建設,當地一句順口溜說:「腳一跺,拆拆拆;手一揮,推推推。」他喜歡「一竿子到底」,直接過問具體事務。

季建業來南京之後,將揚州的城市發展思路也帶來。其上任不久,便開始大興土木,提出「要把南京來個大變樣」,全城開挖、塵土飛揚。

「南京現在開工工程量很大,但都是造福子孫後代的事。地上地下的工地數量,雖不好與奧運會前的北京比,但已不遜於世博會前的上海,在地下施工的盾構機只比當時的上海少一台。」季建業當時說。

「季的特長是搞大項目強勢推進,往往在沒有任何規劃的情況下,現場辦公拍板,事後再按他的方案補手續。他拍板的市政工程項目,督察力度很大,有時甚至要一日一報。有些執行力不足的區長和部委辦局負責人,經常被他當眾罵得狗血淋頭。」知情人表示,面對「推土機市長」的責罵和高壓,一些區縣幹部只能任務層層分解,一級壓一級,限時限量完成。一些強拆項目,底線是「只要不死人,不死在現場,什麼手段都能用」。

季建業在這樣的從政思路下,不僅造成了大量的上訪事件,而且直接或間接地與各路開發商、建築商之間存在非法利益輸送。

據報道,蘇州金螳螂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長朱興良便與季建業存在賄賂關係。朱興良涉嫌向季建業及其女兒、情人行賄30餘萬元和介紹他人賄賂季建業700餘萬元。

另有知情人表示,季建業行事霸道,與同樣行事霸道的南京市委原書記楊衛澤矛盾很深。季建業落馬即與楊衛澤或明或暗的舉報存在很大關聯,而楊衛澤的落馬,據目前材料來看,又與季建業岳父的持續舉報關聯很深。

      責任編輯:朵朵
媒體盤點季建業與楊衛澤的官場交集      [2015-01-16]
季建業受審 身著藍色便裝神態衰老      [2015-01-16]
季建業受賄一案今日開庭      [2015-01-16]
知情人披露季建業岳父舉報楊衛澤原因      [2015-01-15]
原南京市長季建業16日山東受審      [2015-01-12]
楊衛澤落馬 傳與季建業有矛盾      [2015-01-04]
日官房長官再次否認南京大屠殺死亡30萬人      [2015-01-16]
成都夫妻鑽石婚 奧巴馬送祝福      [2015-01-16]
解放軍最殘酷的敵人是腐敗      [2015-01-16]
浙江常山收費站貨車失火引燃7崗亭      [2015-0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