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打包發佈「軍老虎」是百年不遇的「盛況」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1-1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鳳凰網報道,2015年1月15日,軍隊權威部門一口氣公佈了16位軍級以上幹部重大貪腐案件。數量之多,前所未有;力度之大,空前罕見;就是這種一次性打包批量發佈的處理方式,也是史上第一次。面對這種真正「百年不遇」的「盛況」,除了震撼還是震撼。怎麼來形容呢?強悍,對!蠻拼的,對!

千言萬語彙成一句話:習主席V5!

在中國傳統的俠義文化中,「打虎」堪稱是最富英雄本色和壯士魅力的行為,不懼危險,一往無前,為民除害,安靖地方,豪氣干雲,青史留名。武松不過打死了一隻,李逵不過殺死了四個。哪比得上如今的雷霆萬鈞之勢,16位軍級以上「大老虎」被廉潔正義之斧剖瓜切菜般砍翻在地。腐敗分子、宵小之徒定是如喪考妣、茶飯不思,但老百姓感到的卻是痛快,解氣。

對於反腐敗,老百姓盼的多,聽的多,諸如「壯士斷腕、刮骨療毒、猛藥去痾」等等口號曾經喊了多少年。但是,只有習近平真正做到了!

16個大老虎,除了尚沒來得及晉陞並且永遠沒有機會晉陞少將的南京政治學院政治部主任馬向東還是大校軍銜之外,其餘一水兒的都是將軍:11個少將,3個中將,1個上將。就級別而言,除了副國級的徐才厚,副大軍區級有4個,二炮副政委于大清、蘭州軍區副政委范長秘、成都軍區副司令員楊金山3個是中將,總後勤部副部長劉錚雖然還是少將,但亦是副大軍區級。

從單位分佈來看,散佈在中央軍委(徐才厚)、總參謀部(王明貴、高小燕)、總政治部(戴維民、馬向東)、總後勤部(劉錚、符林國)、二炮(于大清、陳強)、北京軍區(方文平)、瀋陽軍區(張代新)、成都軍區(楊金山、葉萬勇、衛晉)、濟南軍區(張祁斌)、蘭州軍區(范長秘)。有的來自軍委、四總部、軍兵種、大軍區領導機關,有的來自省軍區、軍校、二炮基地,職務包羅萬象,軍委副主席、副部長、副政委、副司令員、司令員、副參謀長、政治部主任、副院長一應俱全。如果組成一支腐敗隊伍,還真是各個角色一應俱全。

新古田會議上「徹底肅清徐才厚案影響」的要求,從組織措施上勢大力沉地落實了。

扎堆腐敗的「中國好同事」

此次公佈的案件中,許多「嫌犯」之間存在異乎尋常的關係。一對對「中國好同事」前腐後繼、扎堆腐敗。

黑龍江省軍區副司令員張代新,曾任第16集團軍後勤部部長,第16軍正是徐才厚起家的根據地。從1985年到1992年,徐才厚相繼擔任第16軍政治部主任、政委。1992年由第16軍調入總政治部,開始了飛黃騰達的20年。

從1992年擔任總政治部主任助理,一直到2013年3月卸任國家中央軍委副主席,除了期間短期擔任濟南軍區政委之外,徐才厚歷任總政治部副主任、常務副主任、中央軍委紀委書記、中央軍委委員、總政治部主任、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央軍委副主席、中央政治局委員等要職,長期把持了軍隊政工大權,特別是最為核心的幹部大權。

徐才厚的遼寧老鄉于大清,正是長期在總政治部幹部部工作,擔任過幹部部預備役幹部局局長、幹部部部長。這是總政治部乃至全軍最為核心的實權崗位之一。舉凡徐才厚的賣官鬻爵,幾乎都要由此經手辦理。而南京政治學院政治部主任馬向東,此前擔任總政治部幹部部培訓局局長,是于大清的手下。

馬向東的落馬,令南京政治學院放了個「雙響炮」。因為其同事南京政治學院副院長戴維民也同時落馬。但與馬向東在總部機關的經歷不同,戴維民在南政院工作了十幾年,歷任上海分院院長、訓練部部長、副院長。戴、馬二人雖然共事不久,如今卻迎來了同樣的命運,真是「中國好同事」。

馬向東更是與前後兩個單位的領導和搭檔一起鋃鐺入獄,這跟從江蘇省交通廳到蘇州、無錫、南京一路「禍害」同事的楊衛澤有一拼,「楊衛澤定律」可改為「楊衛澤馬向東定律」,共享殊榮。

不過,「中國好同事」這一「獎項」還有另外強有力的競爭者。那就是防空兵指揮學院政委王明貴和解放軍信息工程大學副政委高小燕。乍看起來,二人沒有什麼關係,殊不知王明貴原先的職務就是信息工程大學副政委。這兩所軍校都在河南鄭州,都屬於總參謀部所轄。王明貴退役之後還擔任著河南省人大常委會農工委副主任。當年王明貴從信息工程大學調任防空兵學院後,正是高小燕接替了他的遺缺。

重災區的成都軍區同樣上演「中國好同事」大戲。楊金山是十八屆中央委員會中迄今被開除黨籍的三個中央委員(蔣潔敏、李東生、楊金山)之一。1995年8月到2001年1月,楊金山擔任成都軍區司令部作戰部部長時,衛晉正在成都軍區政治部宣傳部工作,同期葉萬勇是西藏軍區駐川辦事處政委。不知道同在成都的三人是否一起吃過火鍋、搓過麻將。楊金山2009年12月晉陞西藏軍區司令員,兩年後衛晉於2011年11月調任西藏軍區副政委,兩人又在同一個大院工作,成了同一個班子的同事。葉萬勇則在2005年12月由西藏軍區副政委調任四川省軍區政委。

高小燕劉錚不辜負「好前任」

高小燕沒有「辜負」自己的前任王明貴,總後勤部副部長劉錚同樣沒有「辜負」自己的前任谷俊山。2012年,劉錚由總後勤部司令部參謀長晉陞副部長,填補的正是谷俊山留下的空缺。劉錚曾任總後勤部司令部副參謀長,今次被查處的符林國原來也擔任這一職務。

高小燕是十八大後第一位落馬的女將軍。筆者不敏,貌似自盤古開天闢地以來,夏商周秦漢,唐宋元明清,中國就沒有過因經濟腐敗而被查處的女將軍。如此一來,高小燕的紀錄簡直可以傲視第一位落馬的軍委副主席徐才厚了。

高小燕是山西省呂梁市石樓縣人,在山西的塌方式腐敗中,曾任呂梁市委書記的山西省委常委白雲、呂梁市市長丁雪峰、石樓縣縣長程曉春都已經被查處。白雲是十八大之後第一位落馬的省部級女老虎,沒有給家鄉父母官「丟臉」,與白雲一起帶著軍政兩界的兩個「第一」比翼齊飛。

高小燕是1974年17歲時因為體育專長被蘭州軍區第47軍特招入伍的。而這次落馬的蘭州軍區副政委范長秘,曾經在2007年至2012年擔任第47軍政委。看來,將來這些「軍老虎」在牢房內敘舊時絕不會缺少話題。只怕是沒有機會了。范長秘是16人中唯一的十八屆中央候補委員,也是十八大後查處的第一位軍方候補委員。

1月14日,在中紀委十八屆五次會議閉幕的當天,全軍紀律檢查工作會議在京召開。中央軍委副主席許其亮強調,「要保持真抓嚴懲的高壓態勢,打好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的攻堅戰持久戰」,「要扭住政治紀律、政治規矩這個根本,對照習主席指出的問題整治整改,徹底整治小山頭小團伙小圈子」,「堅決維護和落實軍委主席負責制,一切行動聽從黨中央、中央軍委和習主席指揮」。

16位軍級以上幹部的落馬,的的確確是「真抓嚴懲」。徐才厚又如何,于大清、范長秘、劉錚、楊金山又如何,都已經在習近平的反腐利劍之下,嗚呼哀哉。

打虎拍蠅
      責任編輯:慧动
解放軍集中公佈「軍老虎」      [2015-01-16]
日官房長官再次否認南京大屠殺死亡30萬人      [2015-01-16]
成都夫妻鑽石婚 奧巴馬送祝福      [2015-01-16]
解放軍最殘酷的敵人是腐敗      [2015-01-16]
浙江常山收費站貨車失火引燃7崗亭      [2015-01-16]
中國首個場鎮地震預警終端啟用      [2015-01-16]
江西政協副主席全家四官3落馬      [2015-01-16]
國產殲-11A航電升級型亮相 已裝備「南霸天」師      [2015-01-16]
軍隊黨內法規規範性文件集中清理完畢      [2015-01-16]
河南國資委巡視員杜澤生被查      [2015-0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