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歐洲緊急反恐 再捕29名嫌犯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1-1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歐洲怎麼了?《查理週刊》恐怖襲擊案彷彿點燃了恐怖分子襲擊歐洲的導火索。比利時副首相、外交大臣雷恩代爾16日宣佈,當地軍警前一天深夜在東部韋爾維耶市反恐行動中破獲一起正在策劃中的恐怖襲擊計劃,打死兩名恐怖嫌犯。同一天,法國再爆兩起疑似恐怖事件:巴黎火車站遭炸彈威脅以及一起武裝劫持人質事件。雖然都有驚無險,但無疑加劇了社會上的恐慌情緒。連日來,歐洲多國接到恐怖襲擊威脅和相關情報。16日,比利時、德國、法國共逮捕了29名疑似恐怖分子。而德國裔「伊斯蘭國(IS)」頭目埃恩德發出最新的威脅是:「總有一天,我們將佔領整個歐洲!」

據觀察者網報道,面對恐怖分子都是土生土長本國人的事實,法國總統奧朗德和德國總理默克爾先後向當地穆斯林社會喊話,默克爾要求伊斯蘭社會回答「為什麼謀殺者在製造襲擊事件的時候要援引伊斯蘭教義?」而更多分析則認為,歐洲更急迫的問題應該是,為什麼自己開始代替美國,越來越「吸引恐怖主義的火力」?500萬冊《查理週刊》在歐洲銷售火爆之際,不久前剛遭遇恐怖襲擊的澳大利亞卻依據「反種族歧視法案」禁止其發行。正在亞洲訪問的羅馬教皇方濟各也稱,他贊同言論自由,但言論自由也是有限度的,「你不能挑釁,也不能侮辱他人的信仰。」

比利時擊斃兩名恐怖嫌犯 警察大樓險遭血洗

「比利時差點成了第二個法國。」法新社16日稱,比利時警方前一天深夜採取緊急行動,在東部小鎮韋爾維耶市粉碎了一起「迫在眉睫的恐怖襲擊案」,擊斃兩名恐怖嫌犯,逮捕一名嫌犯。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16日引述當地法官范德斯皮的話說,有關嫌疑人即將實施重大恐怖襲擊事件,警方先發制人。但他沒有提供事件的細節。報道引述匿名人士的話稱,這批恐怖嫌犯企圖襲擊的目標為警察大樓,襲擊計劃數天甚至數小時內就可能實施。

比利時電視台16日稱,這次行動是比利時反恐突襲行動的一部分,該行動近幾天在包括首都布魯塞爾在內的比利時全國各地展開。韋爾維耶市3名嫌犯都是最近從敘利亞回國的穆斯林青年。由於監聽到他們準備發起恐怖襲擊,警方實施逮捕過程中與之發生激烈交火。比利時首相夏爾·米歇爾在該事件發生後立即發表聲明稱:「我們正以行動表明比利時與準備散佈恐怖的勢力鬥爭之決心」。16日,夏爾再次發表演說,宣佈自前一天起,比利時已把反恐警報等級提升一級,僅次於最高級,並特別強化對法院、警察局等設施的保衛。比利時是歐洲國家中赴敘利亞等地參加「聖戰」者最多的國家。歐洲刑警組織的報告稱,至少有350人參與了敘利亞等地的「聖戰」。其中約90人已返回比利時,比利時政府已經對這些人實施嚴密監控。

同日,比利時聯邦檢察院在布魯塞爾宣佈,在日前展開的大型反恐行動中共抓獲15名恐怖嫌疑人,其中2名在法國被捕。

法國一天兩驚魂 德國逮捕1名極端組織頭目

法國昨日連爆兩起疑似恐怖襲擊事件。據新華網報道,16日上午,巴黎火車東站因發現可疑包裹,警方疏散站內人員並關閉車站。約兩個小時後警報解除,巴黎火車東站重新開放,火車運行正逐漸恢復正常。16日晚些時候,一名持有軍事武器的男子在距離巴黎不遠的上塞納省科隆布市一郵局劫持多名人質。法國BFM電視台報道,這名武裝人員劫持兩名人質,與封鎖現場的警方對峙,一架直升機在上空盤旋。警方認為,這起事件與恐怖主義相關的可能性不大。不到兩小時後,這名男子被捕,人質獲釋。

法國警方同一天證實,警方當天在巴黎市郊發起搜捕與巴黎恐襲兇嫌阿梅迪·庫利巴利有關嫌疑人的行動,逮捕12人。

在德國,超過200名警察當天參與到首都柏林及周邊地區的反恐搜捕行動,逮捕一個極端組織的一名頭目和一名助手。警方稱,這個極端組織主要由「土耳其人和來自(俄)車臣(共和國)及達吉斯坦(共和國)的俄羅斯人」組成,正計劃在敘利亞發起襲擊。

恐怖分子「要佔領整個歐洲」 各國連遭恐怖威脅

德國裔「伊斯蘭國(IS)」頭目埃恩德發出最新的威脅是:「總有一天,我們將佔領整個歐洲!」

「歐洲早已是遍地乾柴,一點火星就能把整個歐洲燒起來。《查理週刊》恐怖襲擊案就是這樣的導火索,歐洲恐怕以後再無寧日了。」歐洲議會一名不願透露姓名的議員16日對《環球時報》記者歎息說。他擔憂的眼神似乎讓人覺得恐怖分子就藏在身邊不遠處的某個角落。歐盟反恐總協調員吉爾斯·德·科赫夫接受《環球時報》記者採訪時也表示,包括「伊斯蘭國」和「基地」組織在內,多個極端組織或恐怖組織打算對西方發動更多類似巴黎恐怖襲擊的行動,而歐盟不可能「百分之百」阻止這些襲擊。

許多歐洲人也對恐怖襲擊憂心忡忡。比利時布魯塞爾和安特衛普市一些猶太人學校16日暫時關閉。法國《費加羅報》稱,最近幾天法國藥房售出的鎮靜藥、安眠藥數量激增18%,專家稱這是由於人們對可能的恐怖襲擊情緒緊張。

儘管歐洲各國安全部門嚴密防範和搜捕,近幾天來各國恐怖威脅仍有增無減。自恐怖襲擊以來,法國1.9萬個網站遭到恐怖分子的網絡攻擊。法國部署1萬軍人和12萬安全力量,對猶太學校等敏感地點實施保護。美聯社稱,法國要求全國檢察機關嚴打仇恨言論和美化恐怖主義的言行,逮捕了54名散佈仇恨言論和同情恐怖主義的人。

教皇:言論自由也應有限度 不能挑釁侮辱他人信仰

「為什麼謀殺者在製造襲擊事件的時候要援引伊斯蘭教義,這是個非常重要而且亟須解答的問題。」德國總理默克爾15日在聯邦議院發表演講中這樣問道。她說,「通過伊斯蘭教學者來澄清這一問題是當前要務」。默克爾呼籲伊斯蘭教學者對伊斯蘭信仰和恐怖主義進行區分界定,以伊斯蘭教為名的恐怖主義是 「對神靈的褻瀆」。默克爾還宣佈德國應對恐怖威脅的「九點計劃」:包括「伊斯蘭主義者」的護照和身份證將被沒收,並得到一張「替補身份證」;存儲公民電話和互聯網數據等。默克爾稱,整個社會必須「清醒起來」。此前,法國總統奧朗德在巴黎阿拉伯世界協會發表演講時稱,「溫和派穆斯林同樣是激進的伊斯蘭主義的主要受害者」。

除了伊斯蘭國家,一個多月前曾遭恐怖襲擊的澳大利亞日前也禁止發行《查理週刊》。澳大利亞媒體稱,儘管澳總理阿博特曾讚賞該封面的設計,但他拒絕廢除反種族歧視法案,該法案使得《查理週刊》不能在澳大利亞發行。阿博特稱,在「這個時候」,政府堅持不修改反種族歧視法案的立場,「我認為不能隨便辱罵他人。」澳反種族歧視法案規定,不能根據種族、膚色、國籍和民族而冒犯、辱罵、羞辱或恐嚇他人。

羅馬教皇15日也在回應有關《查理週刊》相關提問時強調,言論自由是有限度的。路透社稱,教皇表示,「以神為名的令人髮指的暴力行徑是不能讓人接受的」。他同時表示堅決捍衛言論自由,但言論自由是有限度的,「你不能挑釁,不能侮辱他人的信仰。」

      責任編輯:宝玉
比利時警方反恐行動殺兩人      [2015-01-16]
歐盟反恐高官:無法徹底防範恐襲      [2015-01-14]
從北京看巴黎:反恐也可以很溫柔      [2015-01-13]
巴黎恐襲嫌犯女伴過境土耳其錄像曝光      [2015-01-13]
中方回應是否派代表參加巴黎反恐遊行      [2015-01-12]
瑞典將關閉歐洲第一所孔子學院      [2015-01-12]
法國多個城市支持巴黎反恐遊行      [2015-01-12]
巴黎舉行反恐大遊行 默克爾卡梅倫參加      [2015-01-12]
巴黎百萬人大遊行宣示反恐 40多國政要參加      [2015-01-11]
德國一報社登《查理》漫畫遭縱火      [2015-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