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央部門審計整改首提「人員追責」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1-1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北京青年報報道,審計署昨天公佈《關於2013年度中央預算執行和其他財政收支審計查出問題的整改情況》。截至2014年10月底,審計發現的314起案件線索及其他問題移送有關部門查處後,已有1454人被依法依紀處理。記者注意到,中央部門審計整改首次就「小金庫」追責相關人員。

審計整改處理人數 8年來最多

審計署新聞發言人介紹,從2006年起,對每年向全國人大常委會報告的年度中央預算執行和其他財政收支審計工作報告反映問題的整改情況,都在報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後,向社會公告。北青報記者梳理發現,昨天公佈的因整改被處理的人數,是8年來最多的一次。

昨天公佈的整改情況還顯示,截至2014年10月底,各被審計單位通過上繳國庫、歸還原資金渠道、補徵稅款、收回貸(借)款、調整賬目等方式,整改問題金額1062.5億元,挽回和避免損失33.9億元;根據審計建議,制定完善規章制度3122項。

審計署有關人士指出,對2013年審計問題的整改情況,是歷年來整改效果最好的一次,整改率超過90%。北青報記者注意到,此次整改中制定完善的規章制度數量也創歷年之最,比上一年多了1000多項。

首次提出「追究有關人員責任」

昨天發佈的整改情況報告,首次在中央部門預算執行和決算草案審計查出問題的整改情況中,詳細說明「三公」經費中因公出國、公務用車、公務接待以及會議費的使用整改情況。

2014年6月24日,審計署審計長劉家義在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九次會議上作「國務院關於2013年度中央預算執行和其他財政收支的審計工作報告」時,首次點名通報了包括衛計委、發改委、科技部在內的近20個部委及下屬單位在「三公」經費方面的違規行為。

北青報記者注意到,此次報告又點名通報林業局、民航局、中科院等下屬單位違規建設樓堂館所或超標準佔用辦公用房的整改情況。

另外,中央部門的整改情況中首次提出「追究了有關人員責任」。報告指出,1個部門本級和34個所屬單位賬外設立「小金庫」問題,已採取將結餘資金退回、轉回合法賬簿等措施整改,並追究相關人員責任。就23個部門超標準、超範圍或虛列會議費支出1355.85萬元問題的整改,也追究了有關人員責任。

移送中石油管理人員違法違紀線索

自2013年起,審計署在整改情況中連續兩年透露審計查出的涉嫌重大違法違規案件的查處情況,昨天發佈的公告並未具體透露314起案件線索移送後的查處情況。

報告指出,國有企業的審計整改處理292名責任人,其中,194名責任人因重大決策違反程序、缺乏論證以及內容不符合規定問題被處理;98名責任人因企業收入利潤和資產不實、物資採購和工程項目未公開招標以及超提超發工資等問題被處理。

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的油氣開發、併購重組、國有資產處置等過程中一些企業管理人員違法違紀問題,審計署已將相關案件線索移交中央紀委等部門查處。

延展

一把手對審計整改擔責促進整改

中央財經大學財經研究院院長、國家審計署特約審計員王雍君認為,這次審計整改是近年來力度最大、程度最深、成果最多的一次。他指出,審計在中國加強問責的作用越來越突出。

王雍君認為,一把手負責制對整改起到了不可忽視的作用。2014年國務院頒布的《關於加強審計工作的意見》專門提出被審計單位的主要負責人作為整改第一責任人,要切實抓好審計發現問題的整改工作,對重大問題要親自管、親自抓。

王雍君說,一把手來直接負責,意味著我們的問責制不是一個籠統的集體負責,一把手直接承擔整改責任。「這樣可以將審計工作問責落實到具體的領導身上,將集體負責與個人責任有機結合起來,這樣就填補了我國政府審計問責工作中可能存在的不足。」

另外,王雍君指出,大力推進反腐也是此次整改落實力度大的原因之一。他表示,大範圍、高力度的審計整改,也向那些潛在的違規者發出了一個明確的信號,任何違規行為不僅要被發現,而且也要被切切實實地進行整改,對那些潛在違規者起到震懾作用。

      責任編輯:Anais
蚌埠警方啟動「殺妻冤案」追責程序      [2015-01-17]
安徽警方啟動于英生錯案追責程序      [2015-01-17]
我國將建立遊客不文明檔案及追責制度      [2015-01-15]
環球時報:外灘踩踏 除了追責還有什麼重要      [2015-01-04]
溫州300億資金參與股票配資      [2015-01-17]
記者進太平間拍姚貝娜遺體被斥無良      [2015-01-17]
甘肅民族地區經濟增速居首 基建再促高增長      [2015-01-17]
中央部門審計整改首提「人員追責」      [2015-01-17]
長江水道沉船確認21人遇難      [2015-01-17]
習近平20句反腐「狠話」首次公開      [2015-0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