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季建業2萬買153平米墓地 閒置多年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1-17]    我要評論
       

1月17日,蘇州吳中,旺山公墓入口處。

【文匯網訊】1月16日,南京市原市長季建業受賄案在山東省煙台市中級法院開庭審理。據檢方指控,2010年,時任南京市長的季建業以低於市場價50餘萬元的價格購買了蘇州吳中經濟開發區旺山墓區墓穴用地153平方米。

據澎湃新聞報道,當天,記者趕赴蘇州吳中的旺山公墓,實地探訪了季建業購買這處超大面積的墓地。

蘇州市吳中區越溪街道旺山公墓的工作人員對澎湃新聞介紹,在季建業落馬後沒多久,就有中紀委等多名官員多次走訪此處,進行現場勘檢。

整個墓區中佔地面積最大的一塊墓地被季建業購買了

蘇州吳中區旺山公墓位於蘇州七子山南邊,四周群山圍繞,風景優美。

季建業購買的這處墓地位於旺山公墓西五區40排,從公墓區入口走到此處15分鐘左右,距離入口處1.5公里。

澎湃新聞記者在現場看到,這裡與其說是一片墓穴用地,不如說一片桂花樹園。與其他墓地不同的是,這裡看不見任何墓誌、墓碑,或其他要建成墓地的跡象,而是種植了幾十棵桂花樹。時逢冬季,桂花樹葉顯得綠中透黃。

據附近村民介紹,旺山公墓在蘇州算是中檔類型的公墓。在整個公墓中,風水最佳的是進門處一座墓穴用地,不過已被當地人購買;此外,位置較好的另一處墓地早在1988年就被一戶徐姓人家購買,面積約108平米。

「我們這裡(佔地)面積最大的就要屬季建業的這塊墓穴用地了,其次才是姓徐的那戶人家。」蘇州市吳中區越溪街道旺山公墓的一位工作人員說。

據該工作人員介紹,季建業的這處墓穴用地位於徐家墓的西邊,風水也不錯,季購買的墓地進深7米多,寬20米左右,佔地面積為153平米。

據瞭解,目前旺山公墓每個墓穴的面積多在3—4平米左右。照此計算,季建業購買的這個153平米超大墓地,相當於38個普通人家的墓地。

一位自1987年便在旺山公墓上班的工作人員對澎湃新聞說,自上世紀80年代中後期,此山被開闢為公墓區後,除了季建業外,從未有人買過這麼大面積的墓地。

一口氣買了兩塊連在一起的墓地,只花了2萬元

不過,更令人驚詫的倒不是季家墓地面積之大,而是價格之便宜。

「季建業當時拿這塊地時,交了2萬元,在他家裡有一張墓穴款的收據,我們這裡也有存根,但現在已經被紀委的人拿走了。」旺山公墓的一位知情人士對澎湃新聞說,不過,這塊墓地被賣出去後,並沒有修建,而是一直在做綠化,由旺山墓區的人代為看管,自2010年至今已愈4年。

旺山墓區一位負責人向澎湃新聞證實了上述說法。該負責人稱,當年季建業用2萬元購置了兩張墓穴票。這就是出現在季建業起訴狀中並被世人周知的「153平米」的墓穴用地。

也就是,這153平米的墓穴用地其實是兩塊地,不過是連在一起的。

至於這兩塊連在一起的墓地,是給誰用的、「寫誰的名字」,旺山墓區的上述負責人表示,不是很清楚。該人士推測,「應該是為兩家人準備的」。

據瞭解,蘇州人有個習俗就是提前為在世的老人購買壽穴。誰家中如有70多歲的老人,其子女就會為老人準備好墓區的位置。老家是蘇州人的季建業似乎也不例外。「(起訴書裡提到,這塊墓地總價)低於市場價50萬,這個數字,我也不知道紀委他們是怎麼算出來的。但我知道的情況是,季建業當時拿到這塊地的時候,的確是只交了2萬元。」旺山墓區一位工作人員稱,他們也不清楚季建業為何把墓地選在了這裡。據澎湃新聞瞭解,蘇州市,僅吳中區就至少有6處公墓。

旺山公墓工作人員對澎湃新聞記者說,「這麼大面積的墓穴,普通人是肯定買不到的。更何況,現在買墓穴,並不是以墓穴面積作為計價依據,而是直接掛牌,每處墓穴標價多少萬元,它價格的高低跟墓碑等製作的質量與工藝相關。」

據上述工作人員介紹,目前,旺山公墓的每個墓穴面積多在三四平米,「一個墓穴的面積最大的只有4平米。」所以,像季建業購買的這處墓地,面積這麼大,「肯定不會只有兩個墓穴。」

據介紹,旺山墓區目前最好的藝術墓穴是每個為10萬元,最普通的西式墓也需要25800元。

上述工作人員表示,當他得知季建業153平方米的墓穴款僅2萬元後,他就知道,「這裡面肯定有問題」。

旺山公墓一位工作人員對澎湃新聞記者說,2010年季建業購買此處墓地時,是由當時旺山公墓區主任殷福根負責此事。季建業落馬後,中紀委以及後來的山東紀委多次來此地調查,都是由殷陪同。不過,殷福根拒絕了澎湃新聞記者的採訪。

據瞭解,旺山公墓早在上世紀80年代中後期就開建,早年的價格相對比較便宜。比如,上文提到的徐家人在1988年購買的那個108平米的墓地,當時的總價才54000元。

不過,墓地價格自2010年之後一路上揚。目前旺山公墓的墓穴,每平米的價格都在萬元之上,「今年雖然價格還未批下來,但預計價格是在1.8萬每平方米左右。」

若照此價格計算,季建業購買的153平米的公墓市場總價將是275萬元之巨。

不過,對於這片種植著桂花樹的墓地的去留問題,各方人士均表示無法推測。「上面很有可能對這片用地重新規劃,或有可能重新出售。」

      責任編輯:夏僅
季建業庭審落淚稱對不起黨      [2015-01-17]
季建業受賄1132萬受審 稱問題出在「朋友圈」      [2015-01-17]
庭審結束季建業悔罪 將擇期宣判      [2015-01-16]
季建業流淚作陳述:對不起黨、家人和領導      [2015-01-16]
媒體盤點季建業與楊衛澤的官場交集      [2015-01-16]
季建業受審 身著藍色便裝神態衰老      [2015-01-16]
原南京市長季建業受賄案開審 將擇期宣判      [2015-01-16]
季建業受賄一案今日開庭      [2015-01-16]
知情人披露季建業岳父舉報楊衛澤原因      [2015-01-15]
原南京市長季建業16日山東受審      [2015-0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