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緬北戰事升級 數百被困中國人失聯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1-1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緬北戰事升級。

【文匯網訊】帕敢和克欽的戰火波及到許多在此地工作的中國公民。緬北民族武裝的一位情報聯絡官告訴記者:「總計不少於2000平民身困戰區,包括數百中國伐木工人、玉石商和金礦業主。很難統計到底有多少中國人在內。」

克欽軍司令:將保證中國公民安全撤離

據環球時報報道,克欽獨立軍總司令甘雙和緬北多支民族地方武裝指揮官向記者承諾:「只要條件許可,我們會讓出一條中國公民平安回國的生命通道。」

不過,這些中國公民要回國其實並不容易。由於緬北特殊的情況,不少中國公民是通過非正常渠道進入當地,如果通過政府軍控制區回國,就可能因為「非法入境」和「非法伐木」被扣押;如果通過民間武裝控制區離境,那麼需要冒險穿過交戰區。因此,不少被困民眾家人希望中國駐緬甸外交機構與緬甸政府和軍方交涉,保證中國公民生命財產的安全,盡快讓他們安全回國。

失聯中國公民家屬:非常擔心家人的人身安全

一位孫姓商人的家人18日對記者講述:「我父親和夥伴幾天前自盈江縣的那邦口岸出境,說是帶金礦設備去曼冒一帶兩天就回來,可現在怎麼也聯絡不上他們,非常擔心他的人身安全。」 李姓木材商一行4人於5天前駕駛一輛保時捷出境入緬北,現在已經全部失聯。他家人告訴記者:「他們一起說是看木材去了,可所有人的電話都突然打不通了,也沒有任何的網絡信息,所以不知道是被困還是被扣押。」緬北民族武裝的情報聯絡官表示:「據我們目前所知,被困人員暫時沒有死傷,但糧食和水不多,也沒有醫藥,處境很不安全。」

由於政府軍的封鎖行動,通往帕敢的兩條主要道路和所有便道全部中斷,路上還能看到被遺棄的轎車。一名從附近逃出來的村民17日告訴記者:「我花了4.5萬緬幣(約合人民幣270元)買車票從曼德勒到帕敢,現在車走不了了,我也沒錢只能睡在大馬路上」。許多從帕敢鎮出來的旅客也表示,他們只能坐等公路重開。

專家:中緬邊境情況複雜 實際狀況使館無從掌握

18日,記者撥通中國駐緬甸大使館領事保護專用24小時值班手機,工作人員稱,使館方面正在核實相關信息。中國駐緬甸大使館新聞發言人對《環球時報》記者表示,暫不掌握被困中國人具體在什麼位置,做什麼。

雲南社科院研究員朱振明說,使館不掌握被困中國人的信息是可能的。因為中緬邊境情況複雜。目前被兩國政府都認可的口岸只有瑞麗。但很多中國人不是從這個口岸入緬的。比如與西雙版納相鄰的緬甸撣邦東部第四特區,控制該特區的是歸順緬甸中央的當地武裝,從該地區口岸入境也是合法的,但中央對當地管轄權有限,當地武裝並不會將入境的中國邊民信息上報給緬甸中央政府。另外雲南邊境還有一些無人看守的小路可抵緬甸,不少伐木工人就是從小路直接入緬打工的。這兩部分人員的信息,中國大使館都無從掌握。

緬政府軍據傳欲監禁緬北被困中國公民 我公民不敢出面求助

18日晚,記者從緬北消息渠道得知,由於200增援緬軍完全封鎖克欽邦外恩莫鎮的甘拜迪口岸,逮捕「非法入境」人員,相當於斷了那些沒有持合法手續入境的中國公民回國路徑。多數在帕敢礦區被困的中國人員集中在三卡鎮(緬軍帕敢戰區指揮部所在地)。由於風傳緬甸對「非法入境者」判7年監禁且決心關閉所有非緬甸中央政府批准之玉石礦,所以被困中方人員多隱藏在當地民眾家中不敢向相關方面求助,伐木工人則潛入山林躲避。

      責任編輯:紫荊
中國首家互聯網銀行開始試營業      [2015-01-18]
日外相訪印 公然稱中國藏南地區屬「印度領土」      [2015-01-18]
揭秘中國軍人工資:陸軍少尉排長月薪約3千元      [2015-01-18]
黑客造謠中國擊沉美航母 美國防部:蠢人幹蠢事      [2015-01-18]
中國連續3月減持美債 仍是美最大「債主」      [2015-01-18]
克欽軍司令:將保證中國公民安全撤離戰區      [2015-01-18]
緬北戰事全面升級 數百中國人已被困戰區3天      [2015-01-18]
中國公務員今年起大幅加薪      [2015-01-17]
朱立倫當選中國國民黨新任主席 得票率99.61%      [2015-01-17]
黑客稱「中美開戰」 美防部急闢謠      [2015-0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