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央軍委巡視組將進駐武警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1-2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參考消息網1月20日報道,外媒稱,解放軍報記者微信公眾號1月18日刊發的文章披露了習近平在軍隊一次重要會議上的講話,習近平指出,「今後軍官的收入主要是靠工資,不能有其他所謂的灰色收入,更不能有違法所得,否則就要受到查處和追究」。該文章評論稱,這段話是講給部隊聽的,也是講給中共全黨領導幹部聽的。廉政建設做到了這一點,「不能」腐才算真正見到成效。有分析指出,這是對軍隊不透明的津貼補助進行整改和規範,有利於打擊軍隊的貪腐,從嚴依法治軍。

據英國廣播公司網站1月18日報道,《解放軍報》發表署名「伍正華」的評論說:現在中國一些官員把當官當作「高危職業」,感歎「當官的好時候」已經過去了。「黨中央、習主席對風氣建設一直抓下去的決心和意志是堅定不移的,再想過回那種『滋潤』日子,已經不可能了」。

近日,中國軍方對外公佈了2014年軍隊查處軍級以上幹部重大貪腐案件表明,16名軍級以上的高級將領涉貪腐案件被查。其中包括中央軍委原副主席徐才厚、總後勤部原副部長谷俊山涉嫌貪腐或違法犯罪等。

俄羅斯衛星網1月18日報道稱,中國以習近平為首的領導集體執政後,掀起了一場反貪鬥爭。

據《香港商報》1月19日報道,高層表態,今後軍官收入主要靠工資,那麼軍官的工資結構怎樣?據相關政策解讀,中國的軍隊工資結構大致分為三種:軍官工資、文職幹部工資以及士官工資3個標準系列。其中,軍官和文職幹部工資包括基本工資、職務(專業技術)等級工資、軍銜(級別)工資等。也就是說,大致可分為基本、軍職、軍銜、軍齡及補助津貼5塊。而士官工資則包括基本工資、軍銜工資、軍齡工資等。相比軍官和文職幹部,士官工資沒有職務工資。

據瞭解,解放軍的工資僅比公務員略高。有媒體測算,自從2014年軍人工資大幅調整後,以陸軍為例,少尉排長月薪約3000元,校官則大致為5000至6000元。軍事專家李傑表示,工資的水平主要跟職務和軍銜掛鉤,不會根據軍種的不同而不同,不過可能有一些軍種有特殊的津貼和補助,會體現差距。

海軍軍事學術研究所研究員張軍社指出,在國內,這一工資水平跟公務員差不多,或許略高。不過從工資水平上來說,中國的軍人工資在世界上屬於比較低的水平。比如美軍一個30年軍齡的軍官,他的月薪大約可達近1萬美元,而在中國一個30年軍齡的大校,也就是八九千塊人民幣的水平。

張軍社認為,習主席的「軍官的收入主要是靠工資」的講話體現了「從嚴治軍、依法治軍」的思路,「上世紀八九十年代軍費不足,軍隊工資遠遠低於地方工資,那個時候軍隊也有搞過經營性開發,但後來禁止了,畢竟軍隊的任務是保家衛國,而不是經商賺錢。」

有網友則稱,軍隊應該建立科學的監督機制,不能讓貪腐摧毀「長城」,不允許有任何的灰色收入的同時,還要制訂差距合理的工資制度、合理的獎勵制度。

據香港《明報》1月19日引述澎湃新聞網報道稱,中央軍委巡視組將於2月初至4月20日,巡視武裝警察部隊黨委班子及其成員。根據軍隊巡視有關規定,中央軍委巡視組自1月16日起,在北京設立了專用郵政信箱,開通了舉報電話,並在機關設立3個舉報箱。

報道說,此前,中央軍委巡視組已完成對七大軍區巡視。按照習近平和中央軍委決策部署,從2013年12月開始,中央軍委巡視組用1年時間,分3次巡視七大軍區黨委班子及其成員。新華社報道稱,按照軍委要求,巡視作為強化黨內監督的新起點,帶著問題去、盯著線索查,發現新問題、形成新震懾,推進軍隊反腐敗鬥爭深入開展。

      責任編輯:書亞
中央軍委巡視組即將進駐武警部隊      [2015-01-18]
少將蔡廣遼去年已被中央軍委紀委帶走      [2015-01-14]
原中央軍委副主席張萬年病逝      [2015-01-14]
廣東省委辦公廳副主任蔡廣遼違法違紀被免政協職務      [2015-01-13]
武警廣西總隊政委丁曉兵晉陞少將      [2015-01-13]
巡視組:深圳幹部隊伍有「小團伙」      [2015-01-12]
全軍武警基層軍政主官將對換崗位      [2015-01-11]
朱明國等官員落馬 巡視組立功      [2015-01-07]
龔明洪升任江蘇省武警總隊司令員      [2015-01-02]
東莞富豪被撤政協委員資格 曾辦「小姐閱兵」      [2015-0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