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武警廣西總隊政委丁曉兵晉陞少將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1-1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2013年12月底升任武警廣西總隊政委的獨臂英雄丁曉兵,在2014年12月與另外17名警官一起晉陞為武警少將。晉銜儀式於2015年1月9日下午在北京舉行。

據《人民武警報》報道,1月9日,武警部隊舉行晉陞少將警銜儀式,司令員王寧宣讀命令,政委孫思敬主持儀式,副司令員王永生、潘昌傑、戴肅軍,副政委於建偉、王長河、張瑞清,參謀長牛志忠,政治部主任姚立功,後勤部部長楊士武出席。

這18名晉陞武警少將警銜的警官當中,較為引人關注的是2013年12月提任武警廣西總隊政委、黨委書記的獨臂英雄丁曉兵。

丁曉兵簡歷

丁曉兵是安徽合肥人,1983年入伍,參加過兩山戰役,曾任昆明軍區第2偵察大隊偵察四連捕俘手。1984年10月,時年19歲的他在遂行軍事任務中負傷,失去右臂,榮立一等功並獲得為他特設的第101枚「全國優秀邊陲兒女」金質獎章。戰後,丁曉兵拒絕了許多單位提供的要職和優厚待遇,繼續留在部隊。1988年從解放軍南京政治學院畢業後,他擔任過武警8720部隊副政委、武警8730部隊政委等職。

2005年6月22日,時任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胡錦濤,在會見武警部隊第一次黨代會代表和第八屆「中國武警十大忠誠衛士」時,與丁曉兵握手,並勉勵他說,「你是黨和人民的功臣,希望你保持榮譽,為黨和人民再立新功」。隨後,2013年12月,武警廣西總隊原政委劉武達到服現役最高年齡,時任武警8730部隊(即武警第126師)政委的丁曉兵大校提任武警廣西總隊政委。擔任武警廣西總隊政委這一副軍級職務1年之後,丁曉兵在2014年12月晉陞為武警少將。

爆炸後曾試圖用殘臂按倒敵人

丁曉兵1983年入伍。1984年,他是偵查大隊的一名偵查兵,在一次偵查和抓捕戰鬥的過程中和敵人交上了火。

丁曉兵說,夜裡我們潛伏到敵方陣地前沿執行偵查和抓捕任務,凌晨突然發起攻擊,我們4個抓捕手,高地上駐了40多名敵人,我們準備虎口拔牙強度抓捕。應該說行動還是比較順利的,敵人還沒有反映過來的時候我們已經得手了。

但是在撤退的時候,丁曉兵等人遭到敵人瘋狂的火力報復。他說,當時三個高地的火力同時向我們進行火力壓制,把我們的撤退路線給封鎖,突然一枚手雷就從高地上砸過來了,那時候也沒來得及多想,因為抓住了一個俘虜,把俘虜一把壓在地下右手抓著手雷就想往外扔,但是已經來不及了。

他回憶道,當時一下子有一個大火球就炸了,那一瞬間還不知道手臂沒了,因為有一個炸彈的衝擊波,我醒來以後就發現俘虜在往回跑我就把他一下子撲倒了,當時本能的就要按他的脖子,但是一下子就歪倒了,才知道手臂肘關節已經沒了,大臂的骨頭一下子就插到土裡面去了。

他說,等我爬起來一看大臂這塊只有一點點皮了,當時一點也不痛,完全已經麻木了,而且大臂的血管也一下子往外噴血。我壓著那個俘虜就開始喊,"連長、班長你們趕快過來,我胳膊斷了。"

自己親手用匕首將斷臂割掉

丁曉兵回憶道,戰友們過來以後就把這個俘虜壓著,用手銬銬起來以後用止血帶做了一個非常簡單的止血包紮。之後我們就冒著敵人的槍林彈雨向後撤退,撤退的時候灌木很多,後來我們還犧牲了一名同志,而且還要把這名犧牲的同志背回來。可以說當時的行動非常困難,敵人的火力也非常猛。斷裂的地方當時只有一點皮掛在上面,所以手臂老是被樹枝掛住,扯得皮很痛,最後沒有辦法我就用匕首把這個手割掉了。當時怕手丟掉,想著帶回來縫一縫還能用,我就把我的斷臂給別在腰上了。

當時中間好幾次都差點不行了,我的老班長一邊走一邊掐我的人中,他跟我說「曉兵你不能倒下去,再過一會兒我們就到了,你堅持一下」。那時也是一種一定要完成任務的信念,另外人也有一種本能的求生的慾望。可以說完全是一種信念的支撐,撐了三個小時,一路滴著血走過來的。結果一看到我的戰友們抬著擔架從老遠往這兒跑,大概還有一里多路,我一看擔架往這邊跑我就不行了,一頭就載到地下了。後來我才知道他們還給我用了心臟起搏器、用強心針,當時都以為我不行了,昏睡了三天。

      責任編輯:晨彥
官方首次確認李偉出任新疆軍區政委      [2015-01-13]
原新疆軍區政委劉雷升任蘭州軍區政委      [2015-01-07]
二炮領導班子調整:張海陽退役 王家勝任政委      [2015-01-04]
張書國任成都軍區副政委      [2015-01-03]
王家勝接替張海陽任二炮政委      [2015-01-03]
張海陽卸任第二炮兵政委 系軍委原副主席張震之子      [2015-01-02]
人民日報:推進反腐當破「三個謬論」      [2015-01-13]
武警廣西總隊政委丁曉兵晉陞少將      [2015-01-13]
觀察:30名中國軍人 拯救一個國家      [2015-01-13]
官方首次確認李偉出任新疆軍區政委      [2015-0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