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軍區司令:徐才厚與十大奸臣相似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1-2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人民前線》報道,1月13日上午,南京軍區黨委常委通過電視電話會議系統,收聽收看習主席在十八屆中央紀委五次全會上的重要講話。

1月16日下午,南京軍區黨委機關「三嚴三實」專題教育整頓集中學習教育舉行授課輔導。《人民前線》在報道中稱,南京軍區司令員蔡英挺以《深刻反思徐才厚案件慘痛教訓,徹底肅清徐才厚案件惡劣影響》為題作了輔導講話。

《人民前線》報道稱,蔡司令員在輔導講話中指出,這次「三嚴三實」專題教育整頓,一項重要任務是深刻反思徐才厚案件教訓、徹底肅清徐才厚案件影響。在這個重大政治問題上,南京軍區必須頭腦特別清醒、態度特別鮮明、行動特別堅決。

蔡英挺司令員重點圍繞徐才厚案件的教訓和危害,採用上黨課的形式講了3個問題。

《人民前線》在報道中詳細列出了蔡英挺司令員講的這三個問題:

第一,用習主席重要指示統一思想,把徹底肅清徐才厚案件惡劣影響的極端重要性搞清楚弄明白。習主席對肅清徐才厚案件惡劣影響高度重視,在全軍政工會、軍委專題民主生活會,以及視察軍區機關時,都作了重要指示,極具深刻性、針對性和指導性。歸納起來,主要有案件定性、嚴重危害、問題根源、深刻教訓、查辦決心、肅清舉措、整治重點、具體抓手、特殊要求、衡量標準等10個方面。

第二,清醒認識徐才厚案件本質所在,把深刻原因和慘痛教訓剖析透吸取好。聯繫軍區黨委機關實際,感到吸取徐才厚案件原因教訓,主要有7個方面:(一)核心是丟了魂魄。(二)實質是亂軍毀政。(三)禍根是私慾膨脹。(四)病灶是權力濫用。(五)關鍵是意志衰退。(六)要害是人格虛偽。(七)癥結是綱紀不張。

徐才厚個人主義、自由主義思想嚴重,根本不把組織放在眼裡,不把政治紀律、組織紀律當回事,嚴重削弱了黨紀法規的權威性嚴肅性。這一案件警示我們:把自己凌駕於組織之上,思想和行為游離於組織之外,缺少有效制約和監督,必然導致權力異化和失控,必然會走向黨和人民的對立面。作為軍區黨委機關,每名黨員幹部要對法規制度心存敬畏,自覺接受組織教育、管理和監督,堅決維護法紀的尊嚴和權威。

最近,在反思徐才厚案件的教訓中發現,其所作所為與我國歷史上的慶父、伯嚭、趙高、董卓、李林甫、蔡京、秦檜、嚴嵩、魏忠賢、和珅等「十大奸臣」有驚人的相似之處,即「奸」,無德無品、大奸似忠;「貪」,貪得無厭、貪贓枉法;「霸」,無法無天、專橫霸道;「假」,口是心非、「兩面人」;「私」,結黨營私、搞山頭。

第三,緊密聯繫軍區黨委機關建設實際,把徹底肅清徐才厚案件影響的措施要求硬起來落下去。主要是做到「六個帶頭」:(一)帶頭絕對忠誠。(二)帶頭堅強黨性。(三)帶頭準備打仗。(四)帶頭正風肅紀。(五)帶頭廉潔自律。(六)帶頭改進指導。

《人民前線》的報道提到,蔡英挺司令員最後用習主席在中央黨校與縣委書記研修班學員進行座談時提出的「四有」要求勉勵大家:軍區黨委機關的每名幹部,要心中有黨、心中有民、心中有責、心中有戒,做焦裕祿式的好幹部,在強軍興軍的偉大征程中不斷創造新的業績。

相關資料:

中國歷史上十大奸臣

1、慶父:春秋時期魯國貴族,魯莊公的弟弟。他慣於挑撥離間,先後殺了兩個國君,後來自縊身亡。成語「慶父不死,魯難未已」,就源於此。

2、伯嚭:春秋晚期人,生於楚國貴族家庭。因躲避父難投奔吳國,在伍子胥的引薦下擔任了吳國的太宰(大夫),與伍子胥一起共圖國事。公元前494年,吳國和越國交戰,越國眼看要滅亡了,越王勾踐派文種賄賂伯嚭,送了大量金錢美女。伯嚭接受了越國的賄賂之後,就極力慫恿吳王夫差答應了越國的議和請求,使越國有了喘息的機會。羽翼漸豐的伯嚭望恩負義,開始殘害伍子胥。伯嚭並不甘心,又編造謊言,陷害伍子胥,最終使伍子胥自殺而死。最後被勾踐賜死。

3、趙高:秦朝宦官,原為趙國貴族,他與李斯逼秦始皇長子扶蘇自殺,六少子胡亥為二世皇帝。不久又殺死李斯,自任丞相,後又謀害胡亥,立子嬰為帝,後被子嬰誅殺。

4、董卓:初為瓊州豪強,漢靈帝時任州牧,凶殘異常。公元189年,率兵入洛陽,毒殺少帝,另立獻帝,自立太師,「挾天子以令諸侯」,後被王允、呂布殺掉。

5、李林甫:唐朝權臣,玄宗時任禮部尚書兼中書令。他有「口有蜜、腹有劍」之稱。在任19年中,唐王政事敗壞,終於釀成「安史之亂」。

6、蔡京:宋徽宗時期的奸臣。蔡京的名聲甚至可以和害死岳飛的秦檜相比,正是因為有了蔡京這樣的奸臣,才造成了北宋的滅亡。靖康元年,金兵逼近開封,蔡京逃到亳州。一路上,人們不賣給他食物,沿途官吏紛紛驅逐他,不讓他走大路。蔡京後來在潭州(今湖南長沙)流放地死去。

7、秦檜:北宋歷任御史中丞等職。靖康二年,被金軍掠至北方,不久遣歸,充當內奸。他勾結黨羽,專橫權勢,力主投降,以「莫須有」待得罪名殺害岳飛及其子岳雲等抗金名將,為後人唾棄。

8、嚴嵩:明朝大臣,嘉靖中任吏部尚書,官至太子太師,以其子世蕃等為爪牙,操縱國事,在任時大半軍餉被他侵吞。1562年,御史周應龍,林潤相繼彈劾世蕃,嚴世蕃被殺,抄出黃金10000餘兩,白銀200餘兩,嚴嵩被革職,不久病死。

9、魏忠賢:明代宦官,萬曆年入宮。1620年,他被任為司禮秉筆太監並監管東廠,網羅死黨,殺害東林黨人揚漣、左光斗等正直官吏。

10、和珅:原在清廷鑾儀衛當差,因逢迎獻媚,為乾隆所寵,官至文華殿大學士。乾隆死後,嘉慶帝宣佈他20條罪狀並令其自殺,被抄家,家產約值8億兩黃金,等於朝廷10年收入。

      責任編輯:書亞
羅援:不能低估徐才厚對軍隊造成的「內傷」      [2015-01-16]
中紀委:查處周永康 徐才厚等案深得黨心民心      [2015-01-14]
媒體析周永康徐才厚會否被判死刑      [2015-01-13]
齊長明調任蘭州軍區副參謀長      [2015-01-20]
黔千餘紀檢幹部不再「兼任」      [2015-01-20]
中石油去年海外油氣作業破1.2億噸      [2015-01-20]
國家統計局長解讀2014年中國經濟      [2015-01-20]
2015年高速免費通行時間確定      [2015-01-20]
李克強離京赴瑞士 開啟新年首訪之旅      [2015-01-20]
中辦國辦要求加強高校宣傳思想工作      [2015-0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