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李克強離京赴瑞士 開啟新年首訪之旅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1-2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新社報道,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20日上午離開北京飛赴瑞士,開啟新年首場出訪之旅。

應世界經濟論壇主席施瓦布、瑞士聯邦政府邀請,李克強於20日至22日出席在瑞士達沃斯舉行的世界經濟論壇2015年年會,並對瑞士進行工作訪問。

世界經濟論壇年會素有“世界經濟風嚮標”之稱。自1979年以來,中國與世界經濟論壇一直保持著良好的合作關係。李克強此行是中國領導人時隔5年再次出席論壇年會。2009年溫家寶總理、2010年李克強副總理分別出席了論壇年會。

此次論壇年會盛況空前。近50位國家元首和政府首腦確認出席,來自超過140個國家的政界、商界、學術界、媒體的逾2500名代表將與會,與會人數有望創歷史新高。此次李克強出席論壇年會,足顯中方重視,也將增加論壇年會的“中國分量”。

據透露,出席世界經濟論壇年會期間,李克強的重要活動包括出席論壇全會併發表特別致辭,與論壇國際工商理事會代表對話交流,會見論壇主席施瓦布等。

當前,世界經濟復蘇緩慢,外界對中國經濟表現寄予厚望,迫切希望瞭解新常態下中國經濟將如何發展、面臨哪些問題、如何去解決問題。對於中國總理此次參會,中國前駐瑞士大使董津義指出,這既是“世界期待”,也是“中國需要”。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經濟所所長陳鳳英認為,李克強將在年會上闡釋中國經濟政策,展示中國改革決心,會使世界更好瞭解中國經濟形勢,提振世界經濟復蘇信心。

中國常駐聯合國日內瓦辦事處和瑞士其他國際組織代表吳海龍相信,李克強將通過達沃斯年會這一平台,對國際局勢、世界經濟形勢以及面臨問題的解決之道提出看法,並闡釋中國內外政策,回應外界對中國的關注,增強國際社會對中國經濟發展前景的信心。

對瑞士的工作訪問也是李克強此行的重要行程。瑞士是中國在歐洲重要的合作夥伴,近年來,中瑞關係發展良好,雙方高層往來頻繁,各領域合作不斷深入。2015年恰逢中瑞建交65周年,兩國關係面臨新的發展機遇。

此訪是李克強就任總理後第二次訪問瑞士,凸顯中國對發展中瑞關係的重視。中方表示,此訪將拉開中瑞建交65周年慶祝活動序幕,進一步推動中瑞關係穩步發展。

訪問期間,李克強將同瑞士聯邦主席索馬魯加等瑞方領導人在達沃斯舉行雙邊會談,屆時雙方將就中瑞關係、兩國各領域務實合作及有關國際和地區問題深入交換意見。

談到中瑞關係,人們自然會聯想到2014年7月中瑞自貿協定正式生效。專家指出,李克強此訪將充實自貿協定內容,進一步釋放紅利,推動中瑞合作更上一層樓。

與此同時,據中方透露,李克強訪問期間雙方有望在金融、經貿、科研、食品與藥品及人文等多個領域達成重要共識,宣佈一批新的合作成果,特別是在金融合作領域有望獲得重要進展。

分析人士表示,金融是此訪有望達成重要合作成果的領域。瑞士金融業發達,中國正加快推進金融改革開放,擴大人民幣跨境使用,這為雙方的金融合作提供了機遇。

董津義說,當前中國經濟發展的新階段向人民幣國際化提出了新要求,中國企業大量“走出去”也需要中資銀行的海外發展跟上步伐。瑞士是世界金融中心之一,但中國的銀行還沒有在瑞士設立真正意義上的分支機構,雙方金融合作的空間巨大。

      責任編輯:王爽
李克強率重量級代表團赴達沃斯      [2015-01-20]
李克強:今年經濟面對的困難可能更多      [2015-01-20]
李克強主持國務院常務會議 部署鄉村醫生隊伍建設      [2015-01-19]
李克強:支持瑞士建人民幣離岸市場      [2015-01-18]
李克強將出席達沃斯年會 馬雲任正非等參會      [2015-01-17]
李克強出席達沃斯年會      [2015-01-16]
李克強將出席世界經濟論壇年會      [2015-01-13]
李克強上任來至少考察35家企業      [2015-01-13]
李克強:中國社會要形成「萬眾創新」的局面      [2015-01-09]
深港通三大猜想      [2015-0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