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日媒刊文批美對台政策「奇葩」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1-2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日本外交官雜誌日前刊發題為「華府的對台政策可謂『奇葩』」的文章,作者書名為馬克爾·特頓。 全文摘編如下:

民進黨在2014年的台灣地方選舉中大敗國民黨,美國傳媒認為這將引起新一輪的兩岸緊張關係,於是,大家對台灣上一任「總統」陳水扁的抨擊開始死灰復燃。 「從2000年到2008年,陳水扁在其八年任期內不斷地對大陸做出挑釁,導致兩岸局勢緊張,事實上,大陸成為了被描述成為民進黨挑釁的受害者,並沒有多少還擊的力量。」這樣的老生常談在美國又開始了。

然而,由於國民黨依舊掌控台灣軍隊、行政和立法系統後,前任「總統」陳水扁沒可能在某天醒來後忽然宣稱「台獨」。對於陳水扁的控訴令到國民黨受益,特別是在阿扁的第二任期,無論是北京還是國民黨都抨擊他對兩岸關係進行挑釁,這一點就連美國政府也進行效仿,同時,美國官方對陳水扁和其繼任者的每一次批評都被北京視作勝利,因為對後者而言,把華府與北京之間的緊張關係轉移到美台關係上是最主要的戰略目標之一。

但事實上,兩岸關係起伏的關鍵變量不在民進黨、也不在國民黨,而是北京通過外交政策的需要來協調同華盛頓、同台灣當局以及同台灣兩個主要政黨的關係鬆弛度。

除了台灣地區以外,美國對其他任何有中國在內的衝突都會抨擊北京,唯兩岸除外,例如上世紀六十年代,北京突然宣佈釣魚島為自身所擁有的領土,對此,美國立刻表示北京的決定觸犯美日安保條約,在2013年,美國政府對中國劃定的「東海防空識別區」做出類似抨擊;而在南海問題上,美國更是不留餘地,公開駁斥中國在南海島嶼的主權宣示、聯合南海周邊國家對抗中國,無論是華府還是美國的主流媒體,很少見他們會批評日本、越南、馬來西亞、印度尼西亞等國,唯有在兩岸關係是一個例外。

華府的對台政策可謂「奇葩」,他們批評民進黨挑起兩岸局勢緊張,另一方面支持國民黨,事實上也在間接地支持北京,如是做法與美國在亞太的總體戰略相悖。當然,該政策設計的前提是國民黨繼續掌權,但在去年的台灣「九合一」選舉中,國民黨則陷入混亂,新任黨主席朱立倫雖然掌握資源優勢,但已比較難再扭轉頹勢。

首先,國民黨的傳統強調黨內繼承,而年輕世代卻十分孱弱,不少國民黨大佬的後代都成為外國公民,例如現任「總統」馬英九的後代是美國公民,且對島內政治不感興趣,同時,在「九合一」選舉中三個重量級「藍二代」有兩位敗北,反映出國民黨特權子嗣的優勢雖然還在,但卻再難以制勝。

國民黨精英以派贊助來獲得地方派系支持,地方派系因此而不得跳出地方,或是與其他地區建立網絡,這直接導致中央和地方脫節,使國民黨不像一個現代民主社會的政黨,同時,一些地方政客被批素質不高,且存在貪污腐化的問題,國民黨還面臨接班人匱乏、沒有清晰的人才培養系統等問題,此外,民進黨在台灣南部維持長期優勢,使得國民黨勢力被壓縮在台灣北部以及中部人煙稀少的山區,他們並沒有堅實的地方支持作為後盾。

其次,國民黨領導下的兩岸關係導致了台灣內部的矛盾,大陸對台灣的地方投資影響到維繫國民黨地方派系的資源網絡,激化地方和中央的矛盾,以最近沒有在「立法會」通過的服貿協議為例,從媒體報道上看,服貿通不過是因本地學生的強烈抵制,現實中的原因則更為複雜,「服貿」允許大陸資本進入台灣服務業,受到衝擊的自然是那些國民黨的地方派系,以及他們背後的選區選民,因此,很多國民黨自己的地區議員並不會支持這項協議,而對於學生組織的「太陽花學運」來說,他們反對的只是國民黨在操作上的不透明而已。

拋開上述國民黨黨內和兩岸的因素,對國民黨和華府對台政策最大的挑戰,是島人口和經濟的急速轉變。從1999年台灣人均收入進入停滯期後,國民黨被越來越多的人視作大財團、大企業的代言人,特別是那些30歲以下的年輕世代,他們的本土意識正在增強,逐漸改變了台灣的選民構成。雖然大多數的年輕時代對國民黨和民進黨都無感,但後者至少沒有「親中」的包袱,與此同時,無黨籍人士也正在對國民黨的政治和經濟政策造成越來越大的威脅。

綜上所述,美國對台政策應該同亞太其他地區的政策相一致,而支持國民黨,只能說明美國在亞太處處制衡中國的同時,在台灣問題上卻開始迎合北京的主張,這就間接地認同北京對釣魚島和南海問題上的戰略目標。

然而,這樣的認同是美國想要的嗎?

      責任編輯:吳海容
也門政變 叛軍奪走重軍火與坦克      [2015-01-21]
日媒刊文批美對台政策「奇葩」      [2015-01-21]
奧巴馬:定規則的不該是中國      [2015-01-21]
法《查理週刊》襲擊案嫌犯出庭受審      [2015-01-21]
烏稱8千俄軍攜帶火箭炮坦克入侵      [2015-01-21]
李克強:繼續實施穩健的貨幣政策      [2015-01-21]
烏克蘭東部頓涅茨克市中心遭炮擊      [2015-01-21]
日本外相稱「藏南屬印」基於事實      [2015-01-21]
環球:安倍懺悔在以色列選錯了地方      [2015-01-21]
烏克蘭基輔法院下令逮捕前總統      [2015-0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