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人社部:社保費率全球第一不準確 將適當降低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1-2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昨天(1月23日),人社部新聞發言人李忠在新聞發佈會上回答記者提問。圖/中國網

【文匯網訊】人社部昨天(1月23日)舉行2014年四季度新聞發佈會,對於有媒體報道說這次公務員漲薪幅度能夠達到60%,人社部新聞發言人李忠回應,其實這次按全國平均水平計算,月人均實際增加300元左右。對工資收入水平較高地區的部分人員,這次增加的工資可能不足以完全彌補個人繳費,當期收入還會有所下降。

背景公務員工資制度問題突出

現行機關事業單位工資制度是2006年工資制度改革時確立的,公務員實行國家統一職務與職級相結合的工資制度,事業單位工作人員實行崗位績效工資制度。

2006年工資制度改革實施以來,基本工資制度順利入軌,規範公務員津貼補貼工作有序推進,事業單位的績效工資也在穩步實施。

與此同時,機關事業單位的工資分配領域仍然存在工資結構不合理、工資正常調整機制不健全、工資差距調控機制不完善、基層工作人員待遇普遍相對偏低等突出矛盾和問題,需要通過深化改革逐步加以解決。

政策

月薪人均增加約300元

針對有媒體關於這次公務員漲薪幅度能夠達到60%的報道,李忠回應稱報道不準確。李忠說,此次調整基本工資標準要將部分規範津貼補貼納入基本工資,在基本工資標準提高的同時,規範津貼補貼要按相同的額度相應減少,這部分收入並沒有增加。其次,這次調整基本工資標準,與養老保險制度改革同步進行,也就是說,增加的基本工資大部分都將被用來支付公務員個人應繳的養老保險費和職業年金。考慮這些因素,實際增加幅度並不大。按全國平均水平計算,月人均實際增加300元左右。

李忠說,由於基本工資實行全國統一標準,而養老保險個人繳費因各地工資水平的不同存在差異,對工資收入水平較高地區的部分人員,這次增加的工資可能不足以完全彌補個人繳費,當期收入還會有所下降。

先治吃空餉工資尚未漲

有媒體報道說,有些部委的公務員工資已經開始上漲,對此李忠介紹,這次完善機關事業單位工資制度和養老保險制度改革,全國要同步推進、同步實施。目前人社部正會同有關部門,抓緊研究制定養老保險制度改革的實施細則。對於完善工資制度,各地也需要結合本地實際,來擬定具體的實施辦法。

這次機關事業單位養老保險制度改革和完善工資制度要在嚴格編製和人事管理紀律的基礎上進行,各地各部門按照統一的部署,目前正在進行機關事業單位「吃空餉」問題的集中治理,沒有完成這項治理的不能進行養老保險制度改革和完善工資制度。所以目前網上傳的部分地方和部門已因為機關事業單位養老保險制度改革和完善工資制度增加了工資的消息都不屬實。

特點1

完善工資制度與養老改革同步

李忠介紹,這次我國完善機關事業單位工資制度,有三方面特點。首先是與機關事業單位養老保險制度改革同步進行。在機關事業單位養老保險制度改革前,實行退休費制度,個人是不用繳費的。養老保險制度改革後,實行與企業等城鎮從業人員統一的統賬結合的制度,要實行個人繳費。但是現行的機關事業單位人員工資中沒有考慮個人繳費的因素,而且機關事業單位人員的基本工資標準已經多年沒有調整,在推出養老保險制度改革時,國家決定適當提高基本工資標準,以盡可能使大部分機關事業單位人員個人繳費後的當期收入不降低,為順利推進養老保險制度改革創造條件。

特點2

各地不得自行提高津補貼水平

第二大特點是重在優化工資結構。按照現行工資制度,公務員工資分為三部分,基本工資、津貼補貼、獎金。事業單位工作人員的工資也是由三部分組成的,包括基本工資、績效工資和津貼補貼。這次完善機關事業單位工資制度,將通過調整機關工資標準,並將部分津貼補貼或績效工資納入基本工資,適當提高基本工資的比重。在完善工資制度的同時,凍結規範津貼補貼工資增長,各地各部門不能自行提高津貼補貼水平和調整津貼補貼標準,要嚴格執行國家規定的改革性補貼政策和考核獎勵政策。今後要通過建立基本工資標準的正常調整機制等措施,逐步實現基本工資在工資中占主體。

特點3

工資待遇適當向基層人員傾斜

第三個特點是進一步體現工資待遇向基層傾斜。我國機關事業單位近4000萬在職人員,有近800萬人在鄉鎮工作,他們長期工作在一線,條件相對艱苦,工資水平普遍相對偏低。落實中央加強基層幹部隊伍建設的要求,為穩定基層工作隊伍,鼓勵人員向基層流動,通過建立鄉鎮工作補貼制度,適當提高鄉鎮機關事業單位工作人員的工資待遇。

□觀點

公務員漲薪頻率或加快

《中華人民共和國公務員法》曾明確提出「國家建立公務員工資的正常增長機制」,北京師範大學中國收入分配研究院執行院長李實當日就公務員漲薪問題在接受京華時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他預計今後國家將強化公務員工資的正常調整,這次的微幅漲薪將只是一次階段性漲工資。

李實分析,目前我國公務員平均待遇水平應該能超過每月3000元。養老雙軌制並軌後,公務員個人需繳納工資8%的養老險和4%的職業年金,12%的總比例至少有360元。人社部新聞發言人表示這次按全國平均水平計算,機關事業單位月人均實際增加300元左右。換言之,可能有近半相關人員在繳納養老險和職業年金後,其拿到手的待遇會有所降低。

對此李實認為,這應該說低於一些業內人士的預期。他預計今後有關部門可能會強化公務員工資的正常增長機制,公務員漲工資的頻率可能會有所加快。

□回應

「社保費率全球第一」不準確今後將適時適當降低

有媒體稱,中國社會保險費率全球第一,認為社會保險費率應該盡快降低,李忠認為這個說法不準確。同時我國會通過對五個社會保險分別考慮,從總體上來降低社會保險總費率,適當減輕企業的負擔。

李忠介紹,經過這些年的發展,把養老保險的費率逐步歸攏為單位繳費20%,個人繳費8%的水平。目前只有上海因為老齡化程度比較高,單位繳費率是21%,而其他一些省份,特別是一些勞務輸入大省,他們的費率普遍低於20%。

醫療保險國家規定單位繳費費率6%,個人是2%。失業保險國家的規定是企業費率為2%,個人繳費為1%。目前一部分地區還根據就業的實際情況,把總的費率降低到了1.2%-2%。工傷保險實行行業差別費率和單位浮動費率制度,費率分為三檔,分別是0.5%、1%和2%。目前生育保險的費率是最高不超過1%。綜合這五個險種情況看,目前我國各項社會保險的總費率超過了40%,用人單位佔大頭是30%,總體是偏高的。

與此同時,我國社會保險總費率偏高與基金支付壓力日益加大的矛盾是並存的,我國人口老齡化不斷加重,社會保險擴面徵繳空間日益縮小,而各項社會保險待遇水平持續剛性增長,這些年已經出現了社會保險基金特別是養老保險基金和醫療保險基金支出增幅高於收入增幅的現象,收支平衡面臨越來越大壓力。

但同時,我國也確實存在繳費基數偏高、部分險種基金結存較多、地區分佈不均衡的問題。2014年我國各項社會保險總結存是5.22萬億元,裡面除了養老保險和醫療保險外,其他三項保險基金結存的可支付月數都偏高。但基金結存分佈也很不均衡,主要集中在少數幾個省份。

李忠說,今後隨著社會保障制度的進一步完善,社會保險費率還是會適時下調的,但各險種情況是不一樣的。總的來看,要通過適時適當下調社會保險費率,來有效平衡國家、單位和個人的負擔。像養老保險,目前主要是進一步擴面徵繳,夯實繳費基數;生育保險今年將結合出台生育保險辦法,將現行費率適當下調。

      責任編輯:京辰
陝西三項社保費率下調一半      [2015-01-23]
人社部:機關事業單位不吃3萬億企業養老保險      [2015-01-19]
人社部:絕大多數公務員養老待遇會增加      [2015-01-19]
「五險一金」為什麼會繳這麼多?      [2015-01-10]
人社部:社保費率適時適當下調      [2015-01-10]
人社部回應社保費率全球第一:將適時調整      [2015-01-10]
中國社保費率全球最高 基數仍在漲      [2015-01-08]
社保費率全球第一不准 將適時下調      [2015-01-23]
亞洲最大蘋果西湖店今日開業      [2015-01-24]
中國躍升德國電子產品最大出口市場      [2015-0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