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陝西三項社保費率下調一半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1-2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陝西省人才交流中心社保大廳。

【文匯網訊】(記者 吳秋紅 陝西報道)記者從陝西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瞭解到,從去年下半年起,陝西省率先降低三項社保費率為企業減負,對失業、工傷、生育三項社會保險費率進行階段性下浮,降幅基本在50%,期限最長不超過24個月。其涉及險種之多,降低幅度之大,在中國內地首開先河。

對陝西的企業和個人來說,此項政策不僅讓參保企業減少社保繳費23.56億元,更讓參保職工享受到「繳費減半、待遇不變」的實惠。

享政策紅利 節餘資金促經營

陝西某企業負責人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該公司失業、工傷、生育保險共參保1065人,三項保險2014年全年要繳納112.2萬元。這項政策出台後,公司一年預計能節省56.09萬元。

該負責人同時亦表示,這項政策既為公司減輕了經濟負擔,同時節餘資金可用於公司生產經營、資金周轉,有利於充分調動公司員工參保的積極性,杜絕社保欠費現象,逐步形成公司參保的良性循環。相應的公司員工的各項待遇也都能夠得到保證。

經陝西省人社廳測算,此次降低三項社會保險費率,預計每年可減少企業社保繳費支出23.56億元。陝西省人社廳表示,此次費率下降減輕了企業負擔,可以調動企業參保積極性,有利於擴大覆蓋面。對職工來說,繳費雖然減少了,但待遇享受標準和原來一樣,不會降低。

合理盤活存量 激發市場活力

據悉,截至2013年底,陝西省失業、生育、工傷3項社會保險基金累計結餘達142.07億元。基金結存偏多,降低了資金使用效率。從實際情況來看,陝西工傷和生育保險保障人數也處在較為穩定的水平,這為降低費率提供了前提條件。

有關專家表示,陝西省此項改革對於穩定就業局勢、激發市場活力、支持產業結構調整、促進經濟增長都具有重要意義。費率降低在短期內可能會給基金當期收支帶來一定影響,但從累計結餘看,陝西省的基金結餘完全可以承受。

      責任編輯:吳海容
人社部:社保費率適時適當下調      [2015-01-10]
人社部回應社保費率全球第一:將適時調整      [2015-01-10]
中國社保費率全球最高 基數仍在漲      [2015-01-08]
南京華僑將可報考公務員      [2015-01-23]
尹金來任江蘇鹽城市政協副主席      [2015-01-23]
首都高校外遷納入北京市規劃      [2015-01-23]
李源潮出席中國僑聯九屆二次全委會議並講話      [2015-01-23]
韓媒誤報「中國東風21開進長白山」      [2015-01-23]
華潤集團副總經理蔣偉職務被免      [2015-01-23]
新四軍巨額借條鑒定為現代仿製品      [2015-0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