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韓媒誤報「中國東風21開進長白山」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1-2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環球時報1月23日報道,美國專門針對朝鮮問題的「北緯38度」網站1月21日發表華盛頓詹姆斯馬丁防擴散研究中心東亞防擴散項目負責人詹尼佛·利維斯的文章,韓國《朝鮮日報》發表文章稱「中國在長白山部署核導彈」,並在文章結尾一位韓國國家外交學院的教授警告稱,「如果中國在長白山部署東風-21導彈,這將是對韓、美、日軍事聯盟的一個警告。」不過,文章認為,解放軍並沒有這麼部署東風-21導彈,更無意警告任何人。

文章稱,中國二炮某部可能在吉林訓練基地開展了一次東風-21導彈的例行訓練。從新聞上看,這次訓練是在雪地裡舉行的。那麼最初的這個報道就很明確了,既明確地說明此次部署是一次臨時的例行訓練,又提供了足夠的信息來鑒別部隊番號。這有什麼內涵嗎?

自上世紀60年代晚期起,中國的發射部隊一直在吉林訓練。1月15日,中文版的新聞出現在《國際先驅導報》上,由新華社發表。在這篇新聞中,一位專家利用天氣和對綠植的分析,得出了此次訓練位於長白山附近的結論。

此次訓練位於吉林,這個地理信息是準確的。不過,專家和記者都扯得太遠——包括訓練的海拔高度必須在1000米至1800米,所以才選在長白山等等。不過這則報道接下來愚蠢地推測出此次「新部署」的所謂動機,其實根本不會發生。

類似這樣的報道都忽視了一個重要的細節,而中國人民解放軍的觀察員都知道這個細節。如果中國導彈部隊準備實際發射導彈,他們就會在特殊的訓練地點開展類似的訓練。之所以要選擇專用訓練地點,是因為部隊的訓練可以被輕易觀察到。在這些專用地點開展訓練,中國部隊可以守住真實的導彈發射地點的秘密。這就是中國人民解放軍認為可以發佈訓練照片的原因。這不過是一個訓練設施,並不是實際的發射部署地點。

中國在吉林省有一套這樣的設施——擁有導彈發射點和二炮綜合部隊的訓練基地。該報道起初明確地將此次訓練稱作為期一個月的「冬季訓練」。實際上,這只是一場例行訓練。中國導彈部隊開展這種訓練已有數十年歷史——從安倍晉三的外祖父就任日本首相、樸正熙就任韓國總統時就是如此。這完全是一場例行訓練,略微有些新奇的是此次訓練在寒冷天氣下進行,氣溫低至零下30攝氏度。不過,這也與當地12月份的天氣完全符合。

而且,專家似乎對樹木和海拔過於自信了。雖然文章作者並不是樹木栽培家,但是這裡有吉林省林業地帶的公開資料。《中國植被(1980)》這篇學術論文就包含相關信息:針葉林和闊葉林混雜的各種森林植被佈滿低海拔地區(500米至1100米),亞高山針葉林則位於高海拔地區(1100米至1800米)。

文章稱,該地區的海拔高度約為700米。老實說,這就是我從照片中所看到的樹木的樣子。還有一種更簡便的方法就能看到,谷歌地球上就有很多當地周邊的樹木照片——它們看起來與我在照片中看到的非常像。

因此,文章非常懷疑利用這些樹木就斷言訓練是在長白山半山腰進行的言論。文章認為,這些照片傾向於證實訓練是在其他的地區進行的。但是,這個報道明顯拉大了訓練時的距離。 不過,二炮部隊確實有一支東風-21導彈旅駐紮在吉林,可覆蓋東北亞的所有目標。但是,導彈部隊已經在當地駐紮幾十年了,可以上溯至發射東風-3核彈道導彈的時期。因此,這是一則不能警告任何人的新聞。

像這樣的報道能國防分析人士發瘋,這很明顯是一則粗心大意的報道,文章作者調侃到:「如果我餘下的生命還不夠悲慘的話,我還會遇到『二炮部隊開赴長白山』的報道」。這都是由於《朝鮮日報》的人在編報道的時候,懶得去找個能幹的專家咨詢一下。什麼?馬克·斯托克斯沒有電子郵件?國際戰略研究所的亨利·博伊德度假去了?如果《朝鮮日報》的人懶得發一封電子郵件,那麼會有半打以上的人非常樂意去糾正他們的錯誤。

      責任編輯:蘇萊
韓媒誤報「中國東風21開進長白山」      [2015-01-23]
華潤集團副總經理蔣偉職務被免      [2015-01-23]
新四軍巨額借條鑒定為現代仿製品      [2015-01-23]
公務員人均月增工資約300元      [2015-01-23]
秦朝海中甬道「顯現」揭始皇秘史      [2015-01-23]
江蘇靖江原副市長顧利華受賄案開審      [2015-01-23]
北京將舉行反法西斯70周年閱兵儀式 首邀外國首腦      [2015-01-23]
兩會提案滿意率頻現100% 媒體:有違常理      [2015-01-23]
魯煒當選全球互聯網治理聯盟成員      [2015-01-23]
軍報:有微信公號想動搖共產黨執政地位      [2015-0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