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公務員人均月增工資約300元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1-2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人民日報微信客戶端消息,今天人社部召開第四季度新聞發佈會,人社部新聞發言人李忠在回答關於公務員工資漲幅的問題時表示,按全國平均水平計算,機關事業單位月人均實際增資300元左右。

部分津貼沒了,還要交養老保險,實際增資幅度並不大

有記者提問,媒體報道說這次公務員漲薪幅度能夠達到60%,請問是否屬實?李忠在回答時說,我們也確實注意到了前段時間相關報道,這些報道應該說對這次完善工資制度的理解不太準確。

對於工資到底漲多少,李忠說,首先這次調整基本工資標準要將部分規範津貼補貼納入基本工資,在基本工資標準提高的同時,規範津貼補貼要按相同的額度相應減少,這部分收入並沒有增加。

其次,這次調整基本工資標準,與養老保險制度改革同步進行,增加的基本工資大部分是養老保險制度改革個人繳費的改革成本。

考慮這些因素,實際增資幅度並不大。按全國平均水平計算,月人均實際增資300元左右。需要說明的是,由於基本工資實行全國統一標準,而養老保險個人繳費因各地工資水平的不同存在差異,對工資收入水平較高地區的部分人員,這次增加的工資可能不足以完全彌補個人繳費,當期收入還會有所下降。

公務員工資有三大塊,2006年以來基本工資沒調過

為了幫助準確理解完善工資制度政策,李忠介紹一下這次完善工資制度改革的有關情況。

他說,現行機關事業單位工資制度是2006年工資制度改革時確立的,公務員實行國家統一職務與職級相結合的工資制度,事業單位工作人員實行崗位績效工資制度。

李忠說,按照現行工資制度,公務員工資分為三部分,基本工資、津貼補貼、獎金。事業單位工作人員的工資也是三部分組成的,包括基本工資、績效工資和津貼補貼。這三部分應該說發揮著不同的職能作用。按照工資不同組成部分的功能定位,合理的工資結構應該是基本工資占主體,其他工資項目為補充。

但是2006年工資制度改革以來,基本工資沒有調整標準,在工資中的比重持續下降,形成了不盡合理的工資結構,這不利於充分發揮基本工資的作用,不利於加強中央對工資分配關係的調控。

基本工資今後將建立正常調整機制,凍結規範津貼補貼

李忠說,提高基本工資的比重有兩個途徑:一是逐步提高基本工資的標準;二是將部分津貼補貼或者績效工資納入到基本工資裡面。

這次完善機關事業單位工資制度,將通過調整機關工資標準,並將部分津貼補貼或績效工資納入基本工資,適當提高基本工資的比重。

在完善工資制度的同時,凍結規範津貼補貼工資增長,各地各部門不能自行提高津貼補貼水平和調整津貼補貼標準,要嚴格執行國家規定的改革性補貼政策和考核獎勵政策。

李忠表示,今後要通過建立基本工資標準的正常調整機制等措施,逐步實現基本工資在工資中占主體。

      責任編輯:賀頓
南京華僑將可報考公務員      [2015-01-23]
公務員漲薪:有的滿足有的傷心      [2015-01-20]
部分中央部委公務員工資已調整:部級漲2400元      [2015-01-20]
官方稱公務員工資增長六成是誤解      [2015-01-20]
人社部:絕大多數公務員養老待遇會增加      [2015-01-19]
內地事業單位工資調整方案已下發      [2015-01-19]
環時:公務員已10多年不漲薪 該一錘定音了      [2015-01-19]
內地公務員加薪方案要點列表      [2015-01-18]
專家解讀養老金並軌:公務員待遇水平不會下降      [2015-01-18]
內地公務員今年加薪逾六成      [2015-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