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首都高校外遷納入北京市規劃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1-2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京津冀協同發展中,教育資源如何配置、北京高校是否外遷,成了昨日北京市政協委員在小組討論中關注的話題之一。

據新京報報道,市教委表示,京津冀高等教育有望協同發展。市教委新聞發言人李奕昨晚介紹,京津冀協同發展進程中,首都高校外遷的總體規劃正在研究,相應的規劃會配合北京產業轉移和人口疏解。

委員建議破除「大鍋飯」

有部分北京市政協委員不太贊成讓北京高校在河北辦分校,或主體遷到河北的做法,認為要破除「大鍋飯」、「削峰填谷」的思路,不能簡單採取行政化、一刀切的手法。也有北京市政協委員建議,可先從校辦企業、產業研發基地等高校內部與教學聯繫不是特別緊密的部分入手,將他們外遷到河北、天津。

民盟北京市委長期關注京津冀高等教育協同發展,他們通過實地調研和專題訪談專家學者,發現京津冀高等教育資源整合的深度和廣度與世界其他大都市圈相比,「尚處於初級階段。」

他們建議,要建立京津冀區域高等教育發展的官方協調機制,加快制定科學長遠的京津冀區域高等教育發展戰略。

外遷規劃服務人口疏解

對此,北京市政協委員、市教委主任線聯平回應新京報記者稱,北京目前還未有確定的高校搬遷河北、天津項目,「因為還需要三地之間的協調,有條件才行,三地之間要進行密切合作和洽商。」

昨晚,北京市教委新聞發言人李奕介紹,京津冀一體化進程中,首都高校外遷的總體規劃正在研究。

「肯定是一個集群。」李奕解釋,規劃會結合服務對像或疏解人口,「以消費為前提」,而不是把薄弱部分送出去。具體而言,就是為了服務被疏解的人口在當地落地,而相應配套教育資源,李奕說,目前遷至河北遷安的首鋼等大產業,已有相應的配套服務設施。

調研

京津冀高教資源呈「X」形

民盟北京市委通過走訪調查表明,京津冀在高等教育發展方面展開了多項合作,但相比起交通、經濟、環保、能源等其他領域,進展較為緩慢,尚未有強大的合作與輻射效應。

實施京津冀高等教育區域合作方面,民盟北京市委發現,除了京津冀三地政府主體外,還包括其他14個部委主管部門,共計17個辦學主體,高等教育區域合作主體多元化,「各地的教育政策都明顯透出或濃或淡的地方保護色彩,阻礙了高等教育資源的梯度流動和跨地區的合作。」

民盟北京市委還發現,京津冀高等教育資源呈「X」形分佈,即以京津為一線,唐山、廊坊、保定、石家莊為一線交叉分佈。京津冀高等教育資源分佈不協調首先表現為省(直轄市)間的分佈不均衡,京津地區高校密集,京津冀北部和南部的邊緣地帶高校匱乏,其次表現為省(直轄市)內的分佈不均衡,高校主要集中於省會城市、中心城區。

此外,民盟北京市委認為,京津冀經濟發展不平衡帶來教育發展不平衡,高校之間的資源共享渠道也不暢通。

建議

三地建協調委員會整合資源

為促進京津冀高等教育協同發展,民盟北京市委建議,首先,從競爭到合作,是需要三地切實地深入溝通、協調,共同打造區域合作共同體的規劃。

其次,要建立京津冀區域高等教育發展的官方協調機制,例如京津冀三地政府組建「京津冀區域教育合作協調委員會」,承擔起協調、規劃、管理等職能,下設協調管理工作委員會和專家咨詢工作委員會,積極整合區域優質資源。

眼看「十三五」規劃的研究工作已提上各地重要工作日程,民盟北京市委建議,京津冀三地應緊緊抓住上升為國家層面優化開發區的巨大機遇,加快制定科學長遠的京津冀區域高等教育發展戰略。

在建立京津冀區域高等教育資源共享機制方面,民盟北京市委建議成立京津冀名校聯盟、加強對跨區域學分制的探索和改革、將雲計算應用於教育領域等方面。

北京高校外遷需三地間協調

市政協委員、市教委主任線聯平:

北京目前還未有確定的高校搬遷河北、天津項目,因為還需要三地之間的協調,有條件才行,三地之間要進行密切合作和洽商。

北京市教委新聞發言人李奕:京津冀一體化進程中,首都高校外遷的總體規劃正在研究。規劃會結合服務對像或疏解人口。

京冀高教資源差別客觀存在

市政協委員、中國人民大學國學院原副院長袁濟喜:

教育公平要慎提,京津冀協同發展也不是用所謂教育公平能涵蓋。京津冀三地,尤其是北京、河北之間的高教資源差別,是客觀存在的。如何破解這個問題,現在有幾種思路,一種是我特別不贊成的,就是要把北京著名高校和醫院搬到河北,至少辦一個分校,或主體遷到河北。如果要發展,還是要破除大鍋飯、削峰填谷的思路。

市政協委員、北京工商大學原黨委書記孫堯東

市政協委員、北京教育學院院長李方:高校整體搬遷可能還需要一個過程,涉及高校的歷史積澱、基礎設施、招生等方面,可能需要充分論證。但有一部分和高校教育教學功能聯繫相對不是很緊密的校辦企業、產業研發基地,是不是可以遷出去?

市政協委員、北京林業大學生態學科學術帶頭人李俊清:首都核心功能中沒有教育,因此需要疏解,但以什麼方式疏解還說不好,老師不願到河北可能跟待遇、孩子入學很多因素有關。但每個人不一樣,我願意到河北森林比較多的地方,實現自身價值。

可試點將環保教育作為基礎課

市政協委員、北京林業大學生態學科學術帶頭人李俊清

環境保護問題不能僅僅靠專家,要人人有責,但不是人人去付出經濟或勞力,應該政府來主導,加強教育,教育為本、科技先行。我說的教育不是專業教育,而是全民教育,讓每一個老百姓知道環境保護的重要性。教育重要性不亞於技術。

市政協委員崔鐵寧

市政協委員崔鐵寧:環保教育我也提了好幾年,西方國家在環境教育方面有試點,把環保教育作為基礎課程,北京市教委也可以探索,環保教育可以從試點探討。

      責任編輯:蘇萊
南京華僑將可報考公務員      [2015-01-23]
尹金來任江蘇鹽城市政協副主席      [2015-01-23]
首都高校外遷納入北京市規劃      [2015-01-23]
李源潮出席中國僑聯九屆二次全委會議並講話      [2015-01-23]
韓媒誤報「中國東風21開進長白山」      [2015-01-23]
華潤集團副總經理蔣偉職務被免      [2015-01-23]
新四軍巨額借條鑒定為現代仿製品      [2015-01-23]
公務員人均月增工資約300元      [2015-01-23]
秦朝海中甬道「顯現」揭始皇秘史      [2015-01-23]
江蘇靖江原副市長顧利華受賄案開審      [2015-0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