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殺奢風」勁刮 內地五星酒店首現破產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1-2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羊城晚報報道,受「殺奢風」影響,國內酒店業特別是五星級酒店的「錢經」經受考驗。在業績大幅下滑、星級酒店主動要求摘星、高星級酒店出現資產轉讓潮之後,國內五星級酒店首現倒閉破產案例。羊城晚報記者瞭解發現,雖然廣東星級酒店掛牌出售資產數量相較於北京、上海、浙江等地要少一些,但經營情況也並不理想。華美顧問機構首席知識官趙煥焱表示,目前全國酒店業總體上仍舊在探底中,部分城市已經觸底反彈。就廣東本地而言,廣州比較嚴峻,深圳相對樂觀。

這邊老酒店頻頻賣資產

近日,寧波雷迪森廣場酒店傳出了破產重整、老闆失聯的消息。其母公司慈溪市金色港灣旅業有限公司2014年11月發佈的投資人招募公告顯示,目前正委託會計師事務所執行破產管理,由此,雷迪森廣場酒店成為國內第一家破產的五星級酒店。

而此前,國內星級酒店全行業虧損、酒店主動摘星、星級酒店出售資產的新聞更是不絕於耳。數據顯示,2013年星級酒店全行業虧損21億。2014 年初,錦江集團12.6億元出售上海老字號銀河賓館。同時,錦江系也在資產運作出售旗下資產,包括華亭賓館部分股權、出售老字號的錦滄文華大酒店。而寧波南苑飯店作為浙江省首家五星級酒店,也在2014年6月被老東家南苑股份出售給首旅酒店集團, 以期擺脫經營困境。而今年年初,北京產權交易所掛牌公告顯示,陽光酒店管理集團有限公司有意轉讓青島陽光溫泉酒店管理有限公司100%股權,掛牌價格為1.22億元。

在酒店產權網上,羊城晚報記者統計發現,各地出售的酒店資產中,三星級以上酒店有174家,其中,北京有31家,占當地出售酒店資產的83.8%;上海有22家,占比92%;川渝有15家,占71.4%;浙江有19家,其中三星級酒店占84.2%,有16家;而酒店業向來發達的廣東有12家,占75%,其中,深圳近來新增兩家四星級以上酒店轉讓。

那邊新五星級酒店還在湧入

雖然近年來五星級酒店艱難度日的消息層出不窮,但新一批五星級酒店仍在湧入。即便是頻頻傳出五星級酒店倒閉以及酒店資產遭出售的寧波,五星級酒店數量仍在瘋狂增長。據瞭解,目前寧波有22家五星級酒店,20多家按五星級標準建設並已經開業的酒店,近30家待建、在建的五星級酒店,這意味著不久的將來,寧波將擁有70多家五星級酒店。

據邁點旅遊研究院對國內酒店開業情況的不完全統計,2014年1月至12月,全國開業的五星級酒店數量為153家,而廣東一年內開業的五星級酒店量數為12家,且多為國際酒店集團旗下酒店。

單看廣州,目前有星級酒店217家,其中五星級酒店23家,未來數年,五星級酒店數量可能翻番。2014年開業的有卓美亞廣州酒店、增城萬達嘉華酒店,計劃2017年開業的瑰麗酒店;珠江新城已開業的富力麗思-卡爾頓、富力君悅、國金中心四季酒店、雲來斯堡酒店、合景泰富W酒店,上述五星級酒店新增客房量已達2352間。而目前,廣州仍有多家五星級酒店正在籌劃。

寒冬中,為何五星級酒店增速不減?華住酒店集團CEO季琦表示,高檔酒店投資週期一般與房地產曲線相同且有一個相位差,一般會遲緩1-2年。但隨著房地產增速放緩,高檔酒店投資也將減速。

酒店業結盟「抱團取暖」

據瞭解,在八項規定出台前,中國五星級酒店數量保持了10年的增長曲線。邁點網CEO喬毅向羊城晚報記者表示,近兩年酒店資產出售數量增加,是由於酒店市場長期過剩後的必然結果。「特別是星級酒店,不少都是依靠政府資源生存,這原本就是不健康現象。而經濟型酒店和中檔酒店消費仍在老百姓承受的範圍內,市場供需關係健康。」

至於此次行業寒冬何時能結束,趙煥焱認為,這取決於各地的供求關係的動態變化。總體而言,全國酒店行業仍舊在探底中,部分城市已經觸底反彈。其中,2014年以來的數據顯示,深圳和珠海酒店業的經營指標已經處於上升階段,但相比之下,廣州酒店供求仍難平衡,酒店業經營短中期內仍不容樂觀。

為了共度難關,國內也開始出現酒店聯盟,單體酒店和小體量連鎖酒店開始抱團取暖。例如,鉑濤、如家、華住先後宣佈將建立酒店聯盟,並開放自己的會員體系。同時,就在這寒冬中,酒店行業格局也悄悄發生改變。季琦認為,2015年高檔豪華酒店投資會有所減緩,五星級酒店將繼續湧現資產轉讓並轉行案例。同時,酒店業結盟將出現高峰。

      責任編輯:春緋
廣西高官換崗 副主席張秀隆政協轉政府      [2015-01-25]
王建滿當選浙江省政協副主席      [2015-01-25]
中國或在造5萬噸級兩棲艦      [2015-01-25]
上海市長:對踩踏事件感痛心自責      [2015-01-25]
習近平上任後首次大閱兵引關注      [2015-01-25]
中國或翻建蘇聯基輔級航母      [2015-01-25]
公務員津貼補貼將納入基本工資      [2015-01-25]
法醫:復旦投毒案疑巧合 黃洋或病死      [2015-01-25]
中國抗戰閱兵將破例邀外國元首      [2015-01-25]
楊潔篪代表習近平弔唁阿卜杜拉      [2015-0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