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滇龍陵上演萬人盜采黃龍玉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1-25]    我要評論
         

如今市場上的黃龍玉價格為幾千到幾百萬不等。圖為,成色上好的黃龍玉雕刻作品

【文匯網訊】(記者王晉、李茜茜昆明報道 )2004年,雲南龍陵縣發現黃龍玉,引起玉石界的極大關注,也拉開了黃龍玉價格瘋長的序幕。隨之而來的是眾多投資客雲集龍陵,甚至開始大規模的私挖濫采,有的時候私采者人數超過萬人,山體被挖的滿目瘡痍。目前,龍陵縣已經採取強硬措施:將進行集中整治行動,嚴厲打擊處理各種私挖亂采黃龍玉礦石行為,同時健全礦山管理體制,確保黃龍玉資源的管理規範化、常態化、長效化。

利益驅動私采者不絕

自2004年發現開始,龍陵黃龍玉的價格一路飆漲,市場前景看好,吸引了眾多當地村民、外地投資客紛紛上山挖掘黃龍玉石料。

從事20餘年玉石雕刻的龍陵縣黃龍玉協會的副會長林霖鈴告訴記者,自2004年黃龍玉面市以後,由於黃龍玉的價格評估沒有專業的機構,所以黃龍玉的價格也經歷了幾番起伏。林霖鈴介紹,黃龍玉面市初期的市場並不走俏,「當時很多當地的村民還並不熱衷開採黃龍玉,因為一卡車黃龍玉毛料的價格至多就是幾千塊。」但這樣的情況在2009年被打破,黃龍玉一躍成為市場中所有玉種裡最昂貴的玉。「2009年以後,有很多廣州、浙江等地的老闆來龍陵收購黃龍玉,當時是村民們開採得最瘋狂的時候。」 林霖鈴告訴記者,就是那個時候很多經營黃龍玉的老闆一夜暴富,因為貧窮,當地的村民也開始為了一轉手就能賣到幾千甚至幾十萬的黃龍玉開始瘋狂開採。

在當地的村民看來,採挖黃龍玉沒有什麼竅門,也不需要什麼專業的技術。因為不具備開採玉石的專業知識,往往是哪個地方挖出玉,大家都一窩蜂地湊上去。據財經頻道記者2010年用攝像機記錄下來的情況顯示,在小黑山主礦區,山內一度支著數以千記的藍色帳篷。當地村民把一段河道圈起來後,用抽水機抽乾水,就開始挖掘黃龍玉。山中,一個盜洞接著一個盜洞,有的盜洞甚至長達百米。

如今,龍陵縣的黃龍玉石料逐漸減少,當地政府也加大了打擊私挖濫采的力度。但正因為石料的越來越稀缺,也讓不少投資客鋌而走險。龍陵黃龍玉主產地小黑山東南角的團坡村村民介紹,目前上山私采黃龍玉的,外地人多,本地的不多;洞開得多,挖到的不多;貼錢的多,賺錢的不多。於是,盜采者開始四處打洞,很多時候,洞挖的很深,也發現不了黃龍玉的蹤跡。就這樣,盜采者在山體上打出一個個礦洞,整個山體被挖的滿目瘡痍。盜采者瘋狂盜洞,採挖黃龍玉。致使當地的環境遭到嚴重破壞。

制定條例依法護玉

從事黃龍玉雕刻多年的林霖鈴,也是雲南省的玉雕大師,對黃龍玉有著特殊的情感。看到村民瘋狂開採後滿目瘡痍的山體,林霖鈴表示很心痛,「黃龍玉的過度開採其實不利於黃龍玉產業的健康發展,而且這些村民只獲得的是利益鏈的最小部分。他們卻把自己賴以生存的生態環境給破壞了,是很可悲的事。」

其實,一直以來,龍陵縣乃至雲南省就不斷加大黃龍玉的資源保護,打擊非法開採。為進一步規範黃龍玉的開採,2014年12月24日,雲南省出台了《雲南省龍陵黃龍玉資源管理條例》並於2015年1月1日起實施。此舉意味著雲南黃龍玉的保護與開發已步入法制化軌道。

正因為黃龍玉的價格評估沒有專業的中介機構,也就給黃龍玉礦的採礦許可、案值認定,執法處理帶來諸多困難。隨著《雲南省龍陵黃龍玉資源管理條例》的出台,除了能有效遏制黃龍玉私挖濫采對環境造成的影響外,對於黃龍玉的市場也會起到一定的穩定作用。為此,林霖鈴表示,《雲南省龍陵黃龍玉資源管理條例》的出台能夠有效的促進龍陵黃龍玉產業的良性、健康的發展,也能讓當地的村民真正意識到環境保護的重要性。

此外,為了保護和合理利用黃龍玉資源,龍陵縣建成了亞洲最大的黃龍玉公盤交易中心,規範黃龍玉交易市場。同時建立了礦山管理體制和利益分配機制,開創了國內珠寶玉石礦山利益分配機制的先例。

黃龍玉:從瘋狂到冷靜的石頭

雲南省龍陵縣是黃龍玉的原產地。2004年,龍陵發現黃龍玉,引發玉石界的極大關注。2011年2月,黃龍玉作為天然玉石進入《珠寶玉石名稱》國家標準,正式成為玉石家族中的一員。同年2月14日,經國家工商總局批准成功註冊「龍陵黃龍玉雕」地理標誌證明商標。

黃龍玉,曾經被譽為「瘋狂的石頭」,如今價格開始回歸理性。黃龍玉的第一波行情由雲南、廣西兩地的石商主導而形成,這個時期黃龍玉被當作黃蠟石來交易,漲幅不算很大;第二波是在2004年黃蠟石更名「黃龍玉」後,各地玉石商人蜂擁而至,從而推高了黃龍玉原料的價格;第三波是從2009年下半年開始,珠三角、江浙一帶的游資湧入黃龍玉市場,使得黃龍玉的價格如脫韁野馬一樣狂飆猛進,直至2010年達到頂峰。

從2012年底開始到現在,整個玉石市場比較疲軟,黃龍玉亦不例外,在2013年到2014年尤為明顯。儘管市場疲軟,但是目前五千元以上十萬元以下的小精品,價格反而呈現上漲趨勢。

如今,龍陵縣正在積極推進黃龍玉的名稱標準和鑒定標準申請。兩大標準發佈實施後,黃龍玉就會成為繼新疆和田玉、緬甸的翡翠之後的又一大優秀玉種。目前,不少專家和投資者依然看好黃龍玉前景。

據統計,2014年龍陵縣實現黃龍玉產值10.4億元,包括港、澳、台在內的黃龍玉商家有5800多戶,從業人員達10多萬人,以龍陵原產地為核心,輻射周邊乃至全國的黃龍玉營銷網絡正在形成,消費群體、收藏群體日益擴大。

      責任編輯:李健
北京師範大學成立李小文基金      [2015-01-25]
河南近百名教師上街 要求撤教育局長      [2015-01-25]
毛光烈當選浙江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      [2015-01-25]
軍委:軍隊子女學校移交地方政府或停辦      [2015-01-25]
深海關1小時查47宗肉類走私案      [2015-01-25]
毛光烈當選浙江省人大副主任      [2015-01-25]
徽商銀行直銷銀行上線運營      [2015-01-25]
李小鵬徵求對政府工作報告意見      [2015-01-25]
中央公車「第一車」拍出 6.1萬成交      [2015-01-25]
落馬官員的文藝怪圈:寫書掙3000萬      [2015-0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