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河南近百名教師上街 要求撤教育局長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1-2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澎湃新聞報道,1月24日16時,河南省長垣縣第十中學副校長趙相臣對澎湃新聞說,23日該校近百名教師因誤信「學校要被關閉」的謠言,拉條幅上街維權,26名教師被公安機關帶離,個別教師受了「拉扯傷」。

兩名要求匿名的長垣縣第十中學教師說,事情的起因,是聽說長垣縣第一中學校長在內部開會時稱縣教育局領導要將長垣縣第十中學改為職高、要求今年停止招收普高學生。

長垣現為河南省10個「直管縣」之一,目前只有長垣縣第一中學、第十中學兩所公辦普通高中。當地居民說,如果長垣縣第十中學被改為職高,許多學生考不上長垣縣第一中學,就只能讀價格昂貴的私立高中,如長垣縣宏力學校、長垣縣育才中學,而後者被指系長垣縣第一中學「校中校」,主要收「擇校生」。

澎湃新聞查詢到,2013年12月6日(註:當時長垣縣尚屬新鄉市管轄),新鄉市委曾回復網友質疑說,長垣縣育才中學屬民辦學校,借用長垣縣第一中學初中部場地。

現場有教師氣得暈倒

「大家聽到要被改為職高的消息,情緒都很激動。十中這麼多年都是普高,慢慢發展是可以的,突然之間改成職高,肯定不行。」長垣縣第十中學一名男教師說,23日8時,近百名教師拉著條幅,自發上街欲找相關部門「討說法」,與公安機關「有些衝突」,20多名教師被帶走;但截至當日21時30分,教師們全被放了出來。

現場圖片顯示,教師們拉著要求「撤掉教育局長」等條幅。

事發後,「3名教師被打骨折,多名教師被打成重傷,20多名教師被帶走」的消息,在當地網友朋友圈流傳。對此,上述教師說:「有兩個教師受了點傷,但問題不大。」

澎湃新聞致電被指受傷的兩名教師,兩人均不承認自己受傷,表示事情已經解決,不願再多講。

長垣縣人民醫院、長垣縣中醫院急診科均稱,23日沒有接收受傷的長垣縣第十中學教師。長垣縣宏力醫院急診科說,只有一名教師來做了心電圖,但問題不大。

這名教師說,因為年紀大,她在現場氣得暈倒,後到長垣縣宏力醫院做了心電圖檢查,慢慢心情才平復下來。她稱,自己沒有挨打,但有圍著自己的教師被打。

多名教師說,縣教育局領導否認曾說過要把長垣縣第十中學改為職高,稱是謠言。

學校稱教師們誤信謠言

據知情人士透露,24日上午,縣領導在長垣縣第十中學召開會議,穩定教職工情緒。在會上,縣裡表示不會將長垣縣第十中學改為職高,將實施「普職融通」。

根據2014年6月25日《河南省教育廳關於公佈首批河南省普通高中多樣化發展試點學校名單的通知》,長垣縣第十中學系河南6所試點「普職融通」的普通高中之一。

所謂「普職融通」,就是到高二下學期,學校根據學生的情況及個人意願分流出普通高中班和綜合高中班。普通高中班的學生將參加高考,綜合高中班的學生可以通過提前對口單招(培養應用型高技能人才的一種招生形式)升入大專院校。

24日16時,長垣縣第十中學副校長趙相臣對澎湃新聞說,23日該校近百名教師因誤信「學校要被合併、關閉」謠言,上街維權,26名教師被公安機關帶離,不過當晚已經放出;在被帶離過程中,個別教師受了「拉扯傷」。

長垣縣第十中學有教職工300多人,在校生4600多名。

對於「縣裡要將學校改為職高」一說,趙相臣表示「這是謠言」。「事發後,縣委、縣政府很重視,立即成立處理小組,進駐學校,下一步,要調查謠言的來源。」趙相臣表示,目前,教師們情緒穩定,教學秩序已經恢復正常。

網絡「警察毆打教師」視頻為假?

澎湃新聞注意到,有網友在騰訊視頻發佈題為「長垣十中」的視頻,視頻顯示,一些男子躺在地上,有的頭上還有血跡。有警察毆打這些男子,並高喊「趴下」。

有網友稱「視頻拍攝地並非長垣」,還有網友指出,被毆打者看起來都很年輕,不像教師。截至25日8時,該視頻已被點擊7萬多次。

對此,長垣縣委宣傳部相關責任人說,該視頻並非在長垣拍攝,網監部門正在聯繫網站進行反映。

      責任編輯:小滿
吉炳偉任河南省開封市委書記      [2015-01-24]
2015年河南省「兩會」詳細議程公佈      [2015-01-21]
河南柘城疑現「大媽拆遷隊」      [2015-01-21]
李文慧任河南省委常委      [2015-01-21]
河南新野猴戲藝人二審改判無罪      [2015-01-21]
李文慧出任河南省委常委、秘書長      [2015-01-21]
河南人大財經委原主任劉長春涉賄被查      [2015-01-21]
河南推行城鎮居民大病保險      [2015-01-20]
河南首次推出「三證一章」制度改革      [2015-01-20]
河南擬試水「以房養老」      [2015-0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