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青海583名黨員因涉藏等問題被處置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1-2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北京青年報報道,中央巡視組第二輪巡視以來,青海省已有10名州廳級幹部落馬,全省共處分領導幹部277人。

1月25日,中央紀委網站開設專欄公佈了青海省針對中央巡視組第二輪巡視反饋意見整改情況的通報,青海省成為此輪巡視的13個巡視點中首個通報反饋的省份。

在此前中紀委梳理的13個巡視點十大突出問題中,青海省被點名5次,領導幹部通過違規干預土地出讓、工程建設以權謀私,有地區超職數配備、超規格提拔幹部和違規設立機構,利用節慶及婚喪嫁娶收送「紅包」普遍等問題被指出。

19措施防官員「插手」土地工程

記者通過梳理發現,在第二輪巡視反饋中,包括青海省在內,共有超過一半的巡視點,8個省(直轄市)被指出存在領導幹部插手土地出讓、工程建設「以權謀私」的問題。

對此,青海省清理了所有由地方出台的土地出讓政策,取而代之的是統一的強調「禁止量身定制、堅持集體決策、嚴格招拍掛、強化問責懲罰」等19條具體措施。針對工程建設等問題,該省則專門出台了針對領導幹部違規干預招投標責任追究辦法的制度文件。除工程建設的招投標以外,礦業權交易、藥品採購、國有產權交易也被予以具體規範。

作為人均礦產佔有量居全國首位的青海省,礦產資源開發的審批監管違紀違規現象較多。對此,青海省出台措施將此前由市州、縣級審批的採礦權全部收納入了合同管理。

清查「小金庫」清繳5918.1萬元

針對財政資金管理使用違紀多發的問題,青海省要求除涉密信息外,所有部門使用的財政資金必須公開預算和決算。同時開展「小金庫」專項治理,清繳違紀資金5918.1萬元、退還20.49萬元、調賬處理1661.89萬元,青海省文化新聞出版廳、省廣播電影電視局、省體育局等15個被查違紀單位和4名責任人被予以經濟處罰。

玉樹重建資金的使用管理問題被關注。青海省審計署於2012年的審計結果曾顯示,部分玉樹地震災後重建資金使用不規範和資金閒置。

在此次整改中,青海省選聘200餘名社會審計機構人員參與重建資金審計,完成598項竣工決算審計評審。反映較多的玉樹重建農民工工資拖欠的問題也已全部完成清欠。

3人涉藏處理偏輕被加重處罰

在此次整改中,針對「少數黨員幹部政治意識不強」的問題,處理了少數參與涉藏不穩定事件的黨員,批評教育了反分裂鬥爭中思想認識模糊的黨員幹部。過去一年全青海省共有583名不合格黨員被處置。

在對近年來涉藏不穩定事件問責處置情況的「回頭看」中,此前處理偏輕的3位領導幹部被開除黨籍處分。

此外,在落實「八項規定」方面的整改過程中,青海省精簡了文件和會議,三分之一的省委省政府發文被削減,因公車私用問題被處理人員高達180人。

      責任編輯:紫荊
2014年黑龍江省處分黨員幹部7835人      [2015-01-23]
江西5723名基層黨員因違紀被處分      [2015-01-20]
青海國資委黨委副書記涉違紀被查      [2015-01-14]
習近平:部分黨員拉幫結派妄議中央      [2015-01-11]
上海成立工作組處置外灘踩踏事件      [2015-01-01]
青海一轎車與油罐車相撞 致7人亡      [2015-01-17]
媒體:習近平強調規矩是為凝聚民心      [2015-01-26]
深圳多官員酒樓吃娃娃魚 記者暗訪遭毆打      [2015-01-26]
專家解讀怎樣徹底肅清周永康、徐才厚案的影響      [2015-01-26]
青海583名黨員因涉藏等問題被處置      [2015-0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