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習近平強調規矩是為凝聚民心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1-2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京華時報報道,在中央紀委五次全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提出了一系列論斷和要求。其中,引起全社會高度關注的一大亮點,是對規矩尤其是政治規矩的強調。正所謂「人心是最大的政治」,立規矩、正規矩、治規矩,說到底就是要凝聚民心。現在,規矩已經立起來了。接下來的關鍵就是,嚴厲監督檢查。

五條底線

「五個必須」就劃定了五條底線,意味著在這五個方面不容置疑、不容商量,必須遵守執行,黨的幹部必須做到。

在中央紀委五次全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提出了一系列論斷和要求。其中,引起全社會高度關注的一大亮點,是對規矩尤其是政治規矩的強調。

「講規矩是對黨員、幹部黨性的重要考驗,是對黨員、幹部對黨忠誠度的重要檢驗。」這表明,黨員幹部是否講規矩,已經被放到了黨性、忠誠這兩個終極坐標上來觀照。這也從一個側面表明,中央對規矩的強調已經提升到一個新的高度。

「遵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必須維護黨中央權威,在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必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必須維護黨的團結,堅持五湖四海,團結一切忠實於黨的同志;必須遵循組織程序,重大問題該請示的請示,該匯報的匯報,不允許超越權限辦事;必須服從組織決定,決不允許搞非組織活動,不得違背組織決定;必須管好親屬和身邊工作人員,不得默許他們利用特殊身份謀取非法利益。」

這便是眾所關注的「五個必須」。如果說,強調講規矩,只是一般理念上的約束,那麼這「五個必須」就劃定了五條底線,意味著在這五個方面不容置疑、不容商量,必須遵守執行,黨的幹部必須做到。

這「五個必須」之所以引人矚目,就在於其所指極具針對性,而非泛泛之論。這「五個必須」,標誌著中央不僅把規矩意識「擺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更標誌著中央已經確立了新時期的政治規矩。

規矩意識

回望這兩年多的時間,可以說規矩意識是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的鮮明特點。而從習近平的講話中可以看出,規矩越來越嚴,要求越來越高。

1949年,中國共產黨人「進京趕考」前,在西柏坡定下了六條規矩:一曰不做壽;二曰不送禮;三曰少敬酒;四曰少拍掌;五曰不以人名作地名;六曰不要把中國同志和馬、恩、列、斯並列。2013年7月,習近平來到這裡時曾說:「這裡是立規矩的地方。黨的規矩、制度的建立和執行,有力推動了黨的作風和紀律建設」,並告誡全黨「面臨的『趕考』遠未結束」。

在去年全軍政治工作會議於福建上杭縣古田鎮召開時,習近平給大家留下一道思考題:「我們當初是從哪裡出發的、為什麼出發的」。西柏坡無疑是我們思考「從哪裡出發」的一個起點,規矩無疑是思考「為什麼出發」後的一個果實。

我們常說「不忘初心」,現實中,我們因為走得太遠,而經常忘了從哪裡來,為什麼去。忘了初心,就可能誤入歧途,與目標看似越來越近,實則越走越遠。很多落馬的腐敗分子,不正是因為忘了初心麼?

正因此,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把立規矩看得很重。回望這兩年多的時間,可以說規矩意識是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的鮮明特點。而從習近平的講話中可以看出,規矩越來越嚴,要求越來越高。

在中央紀委二次全會上,他強調了政治紀律問題,指出「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覺維護中央權威」「防止和克服地方和部門保護主義、本位主義,決不允許『上有政策、下有對策』,決不允許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決不允許在貫徹執行中央決策部署上打折扣、做選擇、搞變通。」

在中央紀委三次全會上,強調的是組織紀律問題,指出要「強化組織意識,時刻想到自己是黨的人,是組織的一員」「嚴格執行請示報告制度」「執行組織紀律,不能搞特殊、有例外,各級黨組織要敢抓敢管,使紀律真正成為帶電的高壓線」。

在全黨教育實踐活動總結大會上,重申了「嚴明黨的紀律」問題,指出「紀律面前一律平等,黨內不允許有不受紀律約束的特殊黨員。」

在今年的中央紀委五次全會上,「五個必須」出台,直指諸多現實問題核心。

因何提出

不遵循組織程序,不服從組織決定的,普通民眾未必知曉全面,卻廣泛存在。沒有組織紀律,亦是腐敗之源、禍事之端。

值得深思的是,為什麼新時期,要確立「五個必須」的規矩?

直言之,就是現實中,這五個方面都出現了突出問題。曾幾何時,一些黨員幹部明裡暗裡與中央精神唱反調。比如,有人陽奉陰違,對中央的政令合意則取、不合意則捨。前些年即有「政令不出中南海」之說。

發微中國共產黨的力量之源,團結,五湖四海,是一個重要特徵。然而,黨內把團結變成「結團」的現象並不鮮見。前一段有媒體就公開對一些腐敗團伙進行了歸納命名:「石油幫」「秘書幫」「山西幫」,其背後都或有大老虎坐鎮。事實上,搞小圈子、小山頭、團團伙伙、拉幫結派、結黨營私等現象,並不止於這些已被打掉的腐敗團伙。有的名義上搞同鄉會、同學會,實際上是在培植自己的勢力。從已公開的資料看,習近平在諸多重要場合對這一現象進行了嚴厲敲打。

從腐敗現象的成因看,那些打著領導旗號的親屬子女、身邊人,是一支極為彪悍的力量。這些人往往能量極大,所到之處可謂所向披靡,誰也不敢得罪。得罪了,他們就在領導那裡打個小報告。同流了,被尋租的也能借權力開闢更多財源。因此,拿地拿項目,影響地方決策,說情打招呼,凡此種種可謂上下其手、左右逢源、互通款曲、大撈橫財,有的甚至是領導默許或授意。很多群眾反映強烈的冤假錯案、貪贓枉法、以權謀私現象,皆由此而起。要說規矩,管好親屬和身邊人,是很重要的一條。

至於那些不遵循組織程序,不服從組織決定的,普通民眾未必知曉全面,卻同樣廣泛存在,也極為有害。沒有組織紀律,亦是腐敗之源、禍事之端。當年安徽副省長兼池州市委書記何閩旭,竟然不理火燒眉毛的群體性事件,謊稱在開會後乾脆關閉手機,實際上是跟情婦在一起。一些領導幹部報告個人事項,隱瞞重大情況,直到腐敗案發,才發現家有巨資、自己是「裸官」、私人護照好幾本、子女經商辦企業搞違法行為等等。追溯這些問題的源頭,還是這些領導幹部從一開始就沒有規矩,正所謂無組織無紀律。

人不以規矩則廢,黨不以規矩則亂。蘇共在擁有20萬黨員時奪取政權、200萬黨員時打敗法西斯、2000萬黨員時卻丟失政權。究其原因,綱紀廢弛是很重要的一條。

如何落實

現在,規矩已經立起來了。接下來的關鍵就是,嚴厲監督檢查。不守紀律、破壞規矩的,怕規矩而不幹事的,查。講規矩、肯幹事的,用。

當中國的歷史進入「黨的十八大」時間,規矩就成為一個明確的信號,不僅是從理念宣示上,更是在執政實踐中。而在相當意義上說,規矩意識的確立,是與懲處不守規矩的人同步的。

從出台中央八項規定,到反「四風」;從近10萬黨員受處分,到打掉一大批老虎級腐敗分子,從根本上說都是中國共產黨規矩意識的一次深刻自我校正。

從規矩的細節看,以往那些吃喝送禮的慣常現象慢慢減少,這等於是在全黨紮緊了籬笆:以往可行的,現在不行了,領導幹部的觀念得改變了。這便是規矩的確立。

從規矩的宏旨看,無禁區、全覆蓋、零容忍地嚴肅查處腐敗分子,則是宣示反腐敗的規矩剛性。周永康、徐才厚、令計劃、蘇榮等案,不斷突破原有的某些「不良規矩」,比如,退休進了保險箱、刑不上常委、反腐敗有禁區特區盲區之類。這樣的正規矩表明,搞腐敗必然會被查處,別以為有保護傘、保險箱。確立了這樣的規矩,想搞腐敗,恐怕就得掂量掂量。

從規矩的環境土壤看,現在正進入一個堅守規矩與對抗規矩交織的狀態。一個突出的表現是,很多領導幹部開始感覺為官不易,當官不自由、不自在、不方便,處處受掣肘。於是便消極對抗,為官不為,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鐘。不要小看了這股能量,它可能會逐漸消解規矩的力量。必須承認,在推動發展、造福民眾的力量之中,各級官員的力量十分關鍵。他做了公堂木偶,受害的就是地方的發展、民眾的福祉。因此,要讓規矩真正有力,下一步恐怕就是以規矩為鞭,讓不干者靠邊,讓想幹者入位。

正所謂「人心是最大的政治」,種種不講規矩、破壞規矩,傷及的是黨心民心。立規矩、正規矩、治規矩,說到底就是要凝聚民心。現在,規矩已經立起來了。接下來的關鍵就是,嚴厲監督檢查。不守紀律、破壞規矩的,怕規矩而不幹事的,查。講規矩、肯幹事的,用。

一個政黨有嚴明的規矩,並說到做到,才能夠不斷完善自身的治理能力,帶領國家前行,帶給百姓更多福祉。相反,沒有規矩、不講規矩,怎麼能取信於民?

      責任編輯:鐘鉉
習近平上任後首次大閱兵引關注      [2015-01-25]
楊潔篪代表習近平弔唁阿卜杜拉      [2015-01-25]
中央政治局新年首次集體學習辯證唯物主義      [2015-01-24]
習近平:杜絕「封妻蔭子」腐敗之道      [2015-01-24]
韓「中國旅遊年」開幕 習近平致賀信      [2015-01-24]
習近平視察14軍的最大信號      [2015-01-24]
習近平談反腐:開弓沒有回頭箭      [2015-01-23]
習近平視察駐昆明部隊 讚19歲烈士「軍人血性」      [2015-01-23]
習近平視察第14集團軍:讓強軍目標在基層生根      [2015-01-22]
中方回應教皇再致電習近平:願與梵對話      [2015-0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