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美國政治「娛樂化」現象解讀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1-2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廣州日報1月26日發表署名評論,稱在美國,娛樂日益成為一種話語霸權,甚至成為影響政治運作的一種社會權利。全文如下:

政治原本嚴肅神聖,而美國人絕不會放過任何從政治中獲得娛樂的機會。哪怕是堂堂總統之尊,總統奧巴馬日前發表第6次國情咨文時,筆者注意到一個細節——奧巴馬走進演講現場時的舉手投足之間,猶如一個好萊塢明星踏上奧斯卡頒獎典禮的紅地毯。確實,在美國這個崇尚娛樂的國家裡,總統其實必須是最大的一個明星;一年一度的國情咨文,就是他的紅毯時刻。

國情咨文之於美國總統的意義如此重要,概因國情咨文從1790年開始至今,就一直是總統一年一度的表揚和自我表揚相結合的唯一合法途徑,其內容是回顧過去一年、對新一年提出內政外交的規劃設想。因此,如此重要的總統「年終工作總結」,自然需要白宮上上下下用最佳方式包裝起來,娛樂化的包裝無疑是吸引國人關注的最佳選擇。

嚴格意義上講,總統國情咨文的受眾是國會全體議員,但現在隨著媒體傳播技術的發達,國情咨文的對象也包括全體國民大眾。在美國,讓普通民眾關注政治的最佳包裝方式只能是娛樂化。如果用刻板的方式來包裝生硬的政治話題,只能讓總統的「年度自我表揚秀」失去關注。換言之,美國政治在某種程度上就是以娛樂的方式討好公眾。

不光是年度國情咨文發佈會,在美國任何正經的政治事,只要以娛樂的方式進行,就有收視率保證,因此把美國說成是「娛樂國家」也不為過。實際上,國情咨文發佈會的娛樂化包裝還只是很簡單的、相對嚴肅的。白宮記者協會的年度晚宴,那幾乎可以算是總統年度例行的「單口相聲」表演。從效果上看,美國政治的娛樂化傳播,確實可以讓對政治不感興趣的民眾以娛樂的方式瞭解時政。

此外,在美國的電視新聞節目中,最叫座的當屬晚間脫口秀中政治調侃類節目,美國大眾很樂於從娛樂笑話中瞭解國內外大事。如《每日秀》就是一個以假新聞為題材、以仿播報新聞的形式,挖苦政客的脫口秀節目,是美國年輕人必看的節目。為了推銷自己,政治人物競相做客脫口秀,甘願接受主持人的「修理」。每逢選舉,包括總統大選,晚間脫口秀就成為競選舞台。就在去年底,奧巴馬本人還曾現身美國著名深夜脫口秀「科伯特報告」(被網民戲稱為「扣扣熊報告」),客串當一把主持人和段子手,以自黑的方式大秀自己的「單口相聲」能力。

實際上,政治在美國早已就是大眾娛樂生活的一部分,任何當紅或過氣的政治人物都有可能成為大眾娛樂的對象,而這在很多國家都是不可想像的。一般而言,美國人高度重視個人隱私,但一旦成為政治名人,很多個人信息、家庭成員信息都成了完全公開的公共資料,毫無私密可言。除此之外,娛樂業者更是把政治人物的形象直接搬上舞台,大肆挖苦,絲毫不留情面,尖酸刻薄至極,以博取觀眾的笑聲。前總統小布什可能是被挖苦最多的總統。現在退休了,總算是耳根清淨了。

在美國,娛樂日益成為一種話語霸權,甚至成為影響政治運作的一種社會權利。鑒於公眾更多傾向於一些輕鬆、娛樂性信息以及對政治本身日益冷漠的現實,政治活動要獲得和保持強大的影響力,其中一個重要任務就是採納市場映秀和大眾傳播的最新技巧,通過一種超常規、令人印象深刻的表演手段,抓住媒體和公眾的注意力。而這種表演,往往是一些能激發公眾興趣和情感投入的娛樂性表演。也正是因為此,成為美國總統不僅要求長得帥、會演講,更必須是一個段子手和單口相聲藝術家。

      責任編輯:慧动
美國政治「娛樂化」現象解讀      [2015-01-26]
伊拉克武裝衝突和爆炸襲擊致65人亡      [2015-01-26]
菲律賓警方與武裝人員交火逾30人亡      [2015-01-25]
印度總理熊抱奧巴馬 美印關係加溫      [2015-01-25]
希臘大選反對派或獲勝      [2015-01-25]
日本民眾街頭抗議 要求安倍解救人質      [2015-01-25]
朝方斥奧巴馬沉迷於敵視朝鮮      [2015-01-25]
外媒猜中國閱兵擬邀首腦:普京朴槿惠在列      [2015-01-25]
美國前總統林肯遺物等被拍賣      [2015-01-25]
金正恩或將出席亞非峰會      [2015-0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