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香港馬拉松24歲科大生不治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1-26]    我要評論
   

現場

【文匯網訊】2015年1月25日在香港舉辦的渣打馬拉松賽25日舉辦,24歲香港科大畢業生不幸去世,40位選手需要進行醫療救治。

2015年1月25日在香港舉辦的渣打馬拉松賽事,首次提早至一月下旬舉行,為的是避開潮濕的天氣,可惜濕度高與空氣仍差,超過一千一百名跑手因抽筋等需要接受治療,四十人送院。一名二十四歲香港科技大學畢業生首次參加十公里賽,在距離終點僅數百米暈倒,26日證實不治。據港媒報道,現在仍有一名四十九歲男選手危殆。

當天天氣不佳 非洲選手也稱難

與上屆一樣,有七萬三千人報名的「渣打香港馬拉松2015」,於2015年1月25日清晨五點三十分開跑,當時香港市區溫度在攝氏十七度左右,但相對濕度高達百分之八十四,空氣素質不佳,為跑手帶來極大考驗,連部分來自非洲的跑手也訴苦說撐不住。

24歲選手不幸去世

每屆香港馬拉松均有不少受傷或不適場面,這一屆也有多名參賽者送院,有女健兒需戴上氧氣罩。最嚴重個案是一名二十四歲十公里賽姓吳的男性選手,在跑到銅鑼灣怡東酒店位置跌倒受傷,當時已失去知覺,臉上佈滿傷痕,之後被送往律敦治醫院,送院時昏迷不醒,救護員更要跪上擔架床替他心外壓,情況危急。當時醫護人員為他使用最高規格療程,包括動用人工心肺機作支援,但情況仍然未穩,院方將進行連串檢查,瞭解他有否隱性心臟病或其他問題。26日,據香港電台報道,這位選手在東區醫院搶救後至中午前證實不治。

據知,去世的吳姓選手是香港科技大學畢業生,生前活躍於學生組織,更熱愛足球等運動。受傷後,有親友在其facebook留言,懇請大家替他禱告。至於另一名危殆的四十九歲男跑手,目前正留醫香港仁濟醫院深切治療部,另有兩名分別四十歲及六十六歲的男跑手情況嚴重,在律敦治醫院及東區醫院留醫。

這一屆香港渣打馬拉松是十九年來首次提前至一月舉行,期望天氣較涼爽有利跑手。可惜,醫療輔助隊仍忙個不停,全天有七百三十一人次因抽筋接受治療,較上屆大增七成八,另有三百五十多人次及六人要接受傷口包紮及冰敷,連同四十人送院,合共逾千一人不適,比上屆高兩成八。

不理呼籲邊跑邊自拍

有參加這次全馬賽事的香港私人執業心臟專科醫生黃品立稱,一月微涼天氣有利跑手,但昨日天氣偏濕影響汗水揮發,增加抽筋及暈眩風險,甚至加劇心臟負荷、誘發心臟病,而跑手吸入空氣中的懸浮粒子會刺激肺部,引致心臟病病發。

雖然大會早已呼籲跑手不要在賽道自拍,但仍有不少人取出手機邊跑邊拍照,甚至出動「自拍神器」,有人便因檢拾掉在地上的電話與後方跑手碰撞雙雙倒地,驚險萬分。

網友哀悼 呼籲提高參賽門檻

24歲馬拉松選手不幸去世,香港網友惋惜,為其哀悼。有香港網友稱,馬拉松選手去世的情況非香港獨有,全世界都出現過這樣的情況。有人則認為馬拉松屬於專業性較強的運動,不宜高調推廣。也有網友稱,希望能提高參賽門檻,因為大部分都是業餘選手,不免會有風險。

      責任編輯:慧动
湯家驊:「泛民」無人有能力任特首      [2015-01-26]
香港馬拉松24歲科大生不治      [2015-01-26]
金發局:私人銀行保險業人才短缺      [2015-01-26]
梁振英拒見英外交官 英方抱怨      [2015-01-26]
林鄭月娥:香港實現普選僅一步之遙      [2015-01-25]
警方元朗掃黃拘27名內地女子      [2015-01-25]
警方一連兩日反黑行動暫拘33人      [2015-01-25]
蘇錦樑指會否放寬自由行暫無定論      [2015-01-25]
香港一周21人死於流感或相關病症      [2015-01-25]
賽道首經軒尼詩道 七萬人跑香港馬拉松      [2015-0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