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港金發局報告指金融企業缺人才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1-2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國新聞網報道,香港金融發展局26日發表《發展香港金融服務業人力資源》報告(以下簡稱報告)。報告指,香港金融服務業求才若渴,未來三到五年的人力需求料將大幅增加。

報告稱,金融服務業幾乎所有界別、工種都有明顯人才短缺的問題,受訪者都異口同聲表示,合適人才難求。其中,私人銀行、保險業界尤其嚴重,資產管理、零售及企業銀行、財務顧問/財富管理等業界人才短缺問題顯著。私人銀行、保險業界求才若渴,主要由於業務增長迅速,對從業員的專業操守和才學能力的要求愈來愈高,求職者對薪酬的期望也不斷看漲。

報告表示,香港人才濟濟,各有所長,較亞洲其他金融中心優勝。香港還有不少公認的傳統優勢,可進入增長迅速的中國內地市場、個人稅率低、具備國際專才「易於適應的環境」,香港的大都會生活方式在亞洲也堪稱數一數二。但香港要成為扎根亞洲、首屈一指的國際金融中心,建立用之不竭的人才基礎是關鍵因素之一。

報告說,行業增長會令整體招聘數字上升,學有專長的員工現已嚴重供不應求,新入行的初級人員數目有限,青黃不接的問題日益嚴重。初級人員短缺,可能會帶來長遠影響。要保持競爭力,香港本地畢業生必須改善和提升知識、技能,適應、配合行業的最新發展,否則業內最頂尖的職位將可能流向內地和國際的專才。

公佈上述報告前,香港金融發展局進行了近30場咨詢會,邀請業界組織、金融監管機構參加,並通過問卷調查,得到90家資產和財富管理界別的公司對未來人力需求、目前人才短缺情況以及如何改善等意見。

金融發展局建議,制訂全盤計劃,加深各界對金融服務業各類職位的認識和了解;促進學術界和業界加強合作,各大學和業界人士攜手合作,設計一系列切合業界需要的課程;解決影響香港整體就業環境的一些結構性議題,鼓勵青少年提升語文能力和領導技巧。同時,加強專業培訓,香港雲集了大量金融服務業專才、從業員,不少人能夠勝任有關機構的教職,人才之盛,為亞洲之冠。同時,未來10年區內對金融人才專業教育的需求會日益增加,增幅之大前所未有。香港應深入探索,把握相關機遇。

金融服務業是香港四大支柱產業之一,規模僅次於貿易及物流業。目前,金融服務業從業員人數超過23萬人,占就業人口的6.1%,對經濟的直接貢獻高達3420億港元,相當於本地生產總值的16%。香港金融服務業中,銀行業聘用的人手最多、創造的增加值占比也最大,保險業次之,證券業、基金管理及投資顧問服務業等緊隨其後。

報告稱,增聘內地人才是香港金融服務業近期發展的重要趨勢之一。過去10年,所有主要的金融界別樂於僱用內地人才,不少公司聘請內地僱員人數增幅超過20%。其中受聘擔任投資銀行工作的內地僱員人數最多。這是近年來內地經濟增長帶動香港金融市場相關業務發展,以及內地專才具備網絡優勢並通曉中文所致。

      責任編輯:王一
10所香港高校開始在新疆招生      [2015-01-26]
港金發局報告指金融企業缺人才      [2015-01-26]
張建宗:亞視欠薪無理由再拖      [2015-01-26]
粵港或將合作共建機器人產業基地      [2015-01-26]
湯家驊:「泛民」無人有能力任特首      [2015-01-26]
香港馬拉松24歲科大生不治      [2015-01-26]
金發局:私人銀行保險業人才短缺      [2015-01-26]
梁振英拒見英外交官 英方抱怨      [2015-01-26]
林鄭月娥:香港實現普選僅一步之遙      [2015-01-25]
警方元朗掃黃拘27名內地女子      [2015-0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