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評論:幫派政治是社會毒瘤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1-2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近日不少媒體對中央紀委、中央文獻研究室編輯的《習近平關於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論述摘編》一書頗有關注。一些媒體還特意摘編習近平的諸多個性語言,其中就包括他對「一人得道,雞犬升天」等現象的批評。

據第一財經日報報道,在古代中國的王朝政治中,「一人得道,雞犬升天」現象絕不鮮見。一個人做了大官,有關係的人就跟著得勢。所謂「封妻蔭子」,所謂打賞家臣——總之,在一個有權勢的官員背後,必會有一群人圍繞,一榮俱榮,一損俱損。

在今天的中國官場,看起來,「一人得道,雞犬升天」的現象遠未到絕跡的時候。有些時候,政壇中會瀰漫烏煙瘴氣,與這類現象緊密相關。也正因此,習近平曾多次批評此類問題,並以「群眾是要戳脊樑骨」來強調這種現象的危害。

「一人得道,雞犬升天」的本質,其實是圈子文化,也是幫派政治。在某些從政者那裡,圈子與幫派的利益高於一切。一些人孜孜以求的,不是天下為公,不是服務於公共利益,不是從納稅人或選民的角度出發,而是圈子與幫派的利益。當圈子與幫派的利益與公共利益形成衝突時,危害就出現了。

幫派利益很容易與公共利益產生衝突,這是幫派的性質決定的。幫派政治對黨內民主、社會進步皆有反作用力。當下官商伴隨犯罪現象嚴重,就跟圈子文化和幫派利益大有關係。從少數人的利益共同體到更多官商緊密結合,幫派團伙會有步驟、有策略地進行運作,在官場經營,在商界牟利。

就危害而言,幫派政治的負面作用不只是一個小團體的利益問題,還會對社會的公平正義形成傷害。這裡邊存在著明顯的「劣幣驅除良幣」。在幫派政治的污染之下,普通社會民眾的機會被掠奪,社會弱勢群體的通道被堵塞。如此,政治生態易被玷污,政治環境難以清明。

現代政治容不下幫派和圈子文化,這一點確切無疑。《鄧小平文選》中記錄了鄧小平的「政治交代」,他告誡道:「黨內無論如何不能形成小派、小圈子。」他又說,「小圈子那個東西害死人哪!很多失誤就從這裡出來,錯誤就從這裡犯起。」這些樸素的話語,卻是何等的有見地。習近平則直言:「黨內決不能搞封建依附那一套,決不能搞小山頭、小圈子、小團伙那一套,決不能搞門客、門宦、門附那一套」。

今天中國政壇上已被打擊的一些圈子和幫派,也清晰地說明幫派政治就是社會「毒瘤」。去年底,中共中央政治局的一次會議曾指出:「把黨的紀律建設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強化紀律剛性約束,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黨內決不容忍搞團團伙伙、結黨營私、拉幫結派。」有中央媒體甚至直接點名,以「石油幫」、「秘書幫」和「山西幫」來概括已被打擊的某些幫派與圈子。

這幾個名氣很大的幫派,涉及人眾,貪腐數額巨大。每每有相關的貪腐案件爆出,公眾無不瞠目結舌。這一個個幫派利益集團,與現代法治背道而馳,與公眾利益形成直接衝突,也與現代政治文化格格不入。不打擊,市場環境難以淨化;不打擊,許多改革事業無法推動;不打擊,社會的公義就會流於空談。

一個開放的、有生機的中國社會,一定是人盡其才,且高舉公義。官場上的舉薦與選拔,也當與幫派政治拉開距離。這個時候,既要對幫派政治「零容忍」,該打擊的堅決打擊,也要改良政治文化,剷除形成幫派政治的土壤。小山頭、小圈子和小團伙,須被掃進歷史的垃圾堆裡。

      責任編輯:小滿
美國政治「娛樂化」現象解讀      [2015-01-26]
新年首次政治局內部學習為啥學辯證唯物主義      [2015-01-25]
中央政治局新年首次集體學習辯證唯物主義      [2015-01-24]
中央十天內三提「國家安全」問題      [2015-01-24]
看中央政治局為2015定「風向」      [2015-01-23]
中央政治局:制度的頑疾未解決      [2015-01-23]
中央政治局:堅持黨對國家安全工作絕對領導      [2015-01-23]
中央政治局通過《國家安全戰略綱要》      [2015-01-23]
解放軍報:政治出問題比腐敗更壞      [2015-01-23]
政治不穩令香港理想居地排名急跌      [2015-0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