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黎智英三板斧操控反對派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1-2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郭中行 資深評論員)反對派「金主」黎智英日前因涉嫌組織及參與違法「佔領」行動,先後兩度被警方拘捕。目前廉署正追查黎智英秘密捐款予反對派議員的案件,從「佔領」行動可見,反對派議員明顯受到黎智英指揮、操控,以手上的公權力為「金主」服務,廉署的調查隨時給予黎智英致命一擊。事實上,黎智英操控反對派已經是「公開的秘密」,其板斧有三:一是利用大筆「黑金」收買反對派議員,利用他們的貪念變成手上傀儡;二是胡蘿蔔加棒子策略,利用手上的傳媒公器私用,聽話的捧,不聽話的打;三是對於不聽號令者,發動反對派手下進行圍剿,就如對待甘乃威、黃毓民一樣。

去年7月,有爆料人公布900餘份文件,揭露黎智英僅過去兩年對反對派政黨和政客的「秘密捐款」就達4,000萬港元。黎智英作為一個傳媒機構老闆,其政治獻金數額如此巨大,十分反常,暴露其反對派「金主」的角色。在黎智英大灑金錢之後,很快就爆發了持續了79天的「佔領」行動,在「佔領」期間,一眾反對派議員都唯黎智英馬首是瞻,黎每日在金鐘「佔領區」指揮大局,反對派政客就每日都要到黎智英的「御座」報告軍情,聽取最新指示。及後黎更指示陳日君、李柱銘等人約束學聯行動,確保「佔領」在其控制之內。各種證據都顯示,黎智英是這場「佔領」的「金主」和幕後黑手,而反對派政客則甘願成為黎的「打手」。在市民與「金主」之間,反對派早已作出了選擇。

「黑金」收買 淪為打手

其實,黎智英操控反對派政客已非今日的事,「佔領」行動不過是告訴市民,反對派的真正老闆是誰。而黎智英操控反對派從來都是三板斧。一就是「黑金」收買。黎智英每年捐款予反對派政客的金額就達到幾千萬元之多,他更是多個反對派政黨包括公民黨、民主黨等的單一最大金主,這在全世界政壇都極為罕見。而黎更會對個別「得力馬仔」私下捐款「賞賜」,包括梁國雄、李卓人都曾秘密將黎智英的巨額捐款「袋住先」,直至在公眾揭發後才急急轉回所屬政黨。其中,李卓人正正是黎智英最聽話的「馬仔」,因為他手下有大批工友可供驅使,又最賣命為老闆服務,不顧一己名聲,所以收的捐款最多。反對派的財源既然是來自「金主」,自然要乖乖聽話,否則老闆一斷水源,政黨將難以生存。

胡蘿蔔加棒子威逼利誘

二是用胡蘿蔔加棒子策略。黎智英是傳媒老闆,但傳媒只是他私用的公器,是他打擊特區政府,為外國勢力服務的工具;也是他威逼利誘反對派政客「歸順」的武器。只要聽命黎的指揮,他旗下報刊就會大篇幅為該反對派政客宣傳吹捧,例如在「佔領」行動中擔當黎智英保鑣的工黨副主席郭紹傑;擔當黎智英「跟班」的民主黨總幹事林卓廷,近日都受到《壹週刊》、《蘋果日報》的大篇幅專訪。無名小卒竟然得到青睞,正是胡蘿蔔策略所致。至於不聽話自然後果嚴重,就如當年拒絕讓位予單仲偕參選的甘乃威,就因為屢屢不聽黎智英的安排,結果在「女助理桃色醜聞」中被《蘋果日報》連日追殺,斷送了政治前途。殺雞儆猴之下,令不少反對派政客惟有乖乖依附。

對不聽命者發動圍剿

三是對於不聽號令者,便會辣手發動反對派「馬仔」進行圍剿。反對派的大佬基本上都是黎智英的手下,不少第二梯隊以至第三梯隊為了得其青睞,也落力效犬馬之勞。令黎智英在反對派內掌握了極大的權力。對於不聽其指令者,除了利用手上傳媒「鬥垮鬥臭」之外,更會發動其「馬仔」在黨內展開批鬥、「逼宮」。例如黃毓民與黎智英私人恩怨極深,在黎智英的發功之下,黃毓民在反對派內基本上已無立錐之地,甚至如社民連、「人民力量」的前黨友都要與他劃清界線,就是最明顯的例子。過去如甘乃威、湯家驊等人都被黎智英修理過。

黎智英以「黑金」、傳媒公器操控反對派已是證據確鑿。反對派政客為錢出賣靈魂,不但觸犯了公職人員守則,更有違一名從政者的操守,反對派行徑是出賣了廣大選民的信任和託付,必定會遭到懲罰。而始作俑者的黎智英涉嫌賄賂公職人員,試圖以「黑金政治」侵蝕香港,廉署必定會將案件查個水落石出,以顯法治尊嚴。

      責任編輯:慧动
希臘大選反對派或獲勝      [2015-01-25]
商界議員齊批反對派拉布禍港      [2015-01-24]
黎智英今到警署「預約拘捕」      [2015-01-21]
被曝出錢「佔中」黎智英矢口否認      [2015-01-18]
壹傳媒縱火案警方初步鎖定至少4人      [2015-01-13]
梁振英回應黎智英大宅遇襲      [2015-01-13]
袁國強談縱火案:絕不容忍暴力      [2015-01-12]
黎智英大宅報社被縱火 警查與開槍案關聯      [2015-01-12]
黎智英寓所遭縱火 探員取證      [2015-01-12]
壹傳媒大樓遭掟燃燒彈      [2015-0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