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八項規定」出台兩年 共82533人受到處理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1-2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報道,「八項規定」出台兩年來,中國累計查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62404起,82533人受到處理,其中23259人受到黨紀政紀處分。

這一從政治局率先垂范開始,一直戴到各級地方官員頭上的「緊箍咒」,破解了群眾深惡痛絕的「四風」問題,剎住了一些曾被認為不可能剎住的歪風邪氣,一股風清氣正的官場生態正在中國形成。

但是總有一些人心存僥倖,加之相關監督制度還有待完善,每逢節假日尤其是春節前,一些地方就會冒出這樣那樣違反八項規定、六項禁令的「典型案例」。

專家認為,這些「公款吃喝」的行為在社會上產生了極為惡劣的影響。反映了一些黨員幹部長期以來養成了吃喝玩樂的習慣,在高壓態勢下,仍然挖空心思享受特權,暴露出其思想意識問題。

「一些官員只是懾於壓力不敢做,而沒有從思想上不願做;一些違規違紀行為屢禁不止,反而以更加隱秘的方式進行。黨風廉政建設依然任重而道遠,要常抓不懈。」許耀桐說。

除了在思想不斷提醒自己,更重要的是在制度上保證「緊箍咒」能在關鍵時刻發揮作用。

中共中央黨校黨建教研部副主任戴焰軍表示,由於不清楚「紅線」在哪裡,一些幹部在實際工作中拿不準或者抱有僥倖心理,因此需要健全相關制度,使黨風廉政建設制度化、常態化。

安徽省剛剛通過了一項公報,指出未來在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中,安徽將把問責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實行「一票否決」制。並將實施「一案雙查」方法,對違反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組織紀律、工作紀律、「四風」問題突出的單位和部門,既追究主體責任、監督責任,又嚴肅追究領導責任。

「針對頂風違紀行為,紀檢監察機關在查處後及時通報曝光,將其晾曬於陽光之下,充分發揮警示震懾作用。」安徽省紀委新聞發言人張海林說。

戴焰軍指出,官員是公眾人物,代表了政府形象。身為人民公僕,就要自覺接受公眾監督,時刻想著頭上這頂「緊箍咒」,時刻牢記八項規定,不容陽奉陰違。「事實證明,八項規定的『緊箍咒』不會隨著時間推移而有所鬆弛,隨著制度的完善只會越來越緊。」他說。

打虎拍蠅
      責任編輯:劉健
南京新任書記談作風:須嚴守規矩      [2015-01-27]
簽證繁瑣成內地人出遊歐洲軟肋      [2015-01-27]
「八項規定」出台兩年 共82533人受到處理      [2015-01-27]
深交警破獲「地磁感應解碼器」騙局      [2015-01-27]
「違規發放福利」居榜首      [2015-01-27]
滬昆高鐵貴陽至長沙段6月通車      [2015-01-27]
臘八節少林寺施粥      [2015-01-27]
西藏官員向達賴集團提供情報被查      [2015-01-27]
官方回應「關閉翻牆軟件」      [2015-01-27]
曹德信任江蘇省委常委 省軍區政委      [2015-01-27]